讀書心得:黑塔 I-最後的槍客(Dark Tower:The Gunslinger Born)


黑塔 I-最後的槍客Dark Tower:The Gunslinger Born)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馮瓊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37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史蒂芬金選
規格:平裝 / 280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20070929
閱畢日:20070930
##CONTINUE##
  之前就提過 了,史蒂芬.金我根本不熟,但看過一本之後,就發現了他的魅力,真的讓人無法抵擋。我要承認,這樣講太簡單了,因為這本黑塔讓我眼界大開。

  還是提一下來龍去脈好了。我看一袋白骨的時候,書店裡也正在打「黑塔」一二集套書。我這個重度奇幻愛好者,看見這套書居然是屬於「奇幻」類型的,頓時間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很想立刻下訂。

  不過當時正陷在一袋白骨前半部有點莫名其妙的狀況,讓我對史蒂芬.金的招牌有點懷疑,而等我看完之後,前面又有一堆試閱本等著我去解決……所以一直沒買。

  這次第三集試閱被我搶到了,賊笑之餘,當務之急當然是要趕上進度,這下我有理由買一二集了。

  黑塔第一集是金桑年輕時代的作品(比我現在還要年輕……),他自嘲是「年輕作家會犯的錯他都犯了」……還好啦!其實這仍然是本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但要有「這是第一集」的體認),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了不一樣的敘事風格(雖然我也只看過兩本他的作品)。

  黑塔的開頭,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鼓破敗、墮落、渾沌的熱風。這是個類似美國西部片的世界,但又更慘一點。我立刻就聯想到異塵餘生這部電玩傑作,因為那種混亂社會中與堅持價值觀的主角很類似,這可是很對我的胃口啊!

  之後出現了一些類似受訓、陰謀、階級的情節,又有點像御劍士系列。嘿!如果像御劍士,那可以總歸一句就是「爽」。

  這還沒結束,巫師、法術、特異的宗教,但又偏偏跟現實的世界有了連結,讓人有種「這是未來地球」的錯覺,這不是衝鋒飛車隊或者北斗神拳嗎?熱血啊!

  然後是黑塔、來自紐約的小鬼、錯置的時空、瘋狂的界域……哈哈,我立刻聯想到有著史上最強RPG稱號的「異域鎮魂曲」。這世界跟法印城一樣是渾沌的諸界之門(或者黑塔才是,目前尚無法斷定),界行者可以在不同界域移動,不同的是,黑塔的世界裡,可不是這樣自由的。

  好啦!因為聯想到一大堆我喜歡的作品,我對這作品的好感度當然大大的提升。哼哼,光設定就讓我爽很久了。

  至於故事……這真的很黑暗血腥,主角不是什麼索蘭尼亞騎士,雖然他有自己的價值觀,而且很嚴格的去執行,但並不表示他就是個好人。他的眼中有他自己堅持的目標,其他人就……這很像D耶!

  不過主角羅蘭(聽起來就像英國貴族,應該穿閃亮盔甲揮劍才對)實在落魄的可以,在故事裡簡直從頭慘到尾(相信更早之前就這樣慘,之後也不可能變好),但慘 歸慘,他就是頑固、他就是要追黑衣人、他就是要找黑塔的秘密,所以他開槍射擊無辜的人、捨棄他喜愛的小男孩,從故事裡可以發現,他可能捨棄過更所深愛的 人。

  所以,黑塔這玩意到底是什麼……這套小說有七集,懂我意思吧!

  很久沒有這種值得我去追的長篇小說了(刺客已經追完,而時光之輪已經崩壞,哀悼一下),推薦給大家看。

留言

  1. 匿名2/10/07

    記得沒錯的話,金桑有說過這東西是看過魔戒後才萌生的點子。一套書能及這麼多共通點於一身,看來的確值得一讀呢。


    話說時光之輪這個真的很讓人錯愕,我都還沒開始看就這樣了……

    回覆刪除
  2. 改天再來寫時光輪的心得,這真的是非常讓人哀傷的消息……

    我也擔心五星物語……

    回覆刪除
  3. 永野大神的五星物語
    就只能在NewType上浩咕
    真是....居然撐得比七龍珠還久
    嘖~

    回覆刪除
  4. 匿名5/10/07

    作者領便當了~領便當了~(回音)

    回覆刪除
  5. 千萬不要啊!不然還要找人降乩才寫得出來……

    回覆刪除
  6. 毛牙兄搶到了喔~真是恭喜.....^^
    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放棄了~
    雖然是史蒂芬金的作品.....可是我根本不可能和你一樣快速地看完一、二兩本~
    所以繼一袋白骨之後再添憾事一樁~^^

    不過我還是會去買第三集的.哈~^^

    回覆刪除
  7. 黑塔真的很好看,我現在第三集看一半,越看越好看。

    有搶是對的,不然我現在還在消化其他書。

    待閱書籍指數持續攀升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