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中國學歷?

承認中國學歷?

承認學歷這件事情,可不是鬧著玩的。

就拿我念的職能治療學系來說好了。我念的是台大,算好學校,大概到哪一國都會被承認,比方說美國。

所以如果我今天要去美國念研究所,沒問題,因為美國承認台大的學位,我可以念研究所。

但如果我念的是其他學校……我不知道現在情況,我念的時候,有些學校是不被美國承認的,也就是說,你要出國念職能治療研究所,不可以,因為你的大學學位不被承認,你必須重念大學,或補足部分學分。

這也牽扯到工作問題,就是「能不能考執照」的問題,因為專業執照通常有學歷門檻,沒那個學歷,就是不能考照,就是不能執業。



當然,有些工作是不需要考照的。這一點也有很多例子,比方說台灣很多的神學院都是。

基本上教育部是不承認這些神學院的學歷的(因為授課內容跟教育部的規定有出入,有些佛學院也有類似狀況),也就是說,這些人可以對外說他是神學院畢業(比方說研究所),但官方學歷不是。

但這不影響他們「大部分」就業。比方說,以前很多補教業就喜歡用神學院畢業來號召,因為英文比較強。很多音樂教室也有這種狀況。

簡單說,如果只是私人企業進用人才,學歷不是問題,也沒有承不承認中國學歷的困擾。

唯一例外是公務人員考試,因為公務人員考試簡章裡一定會明確規定報考學歷「須符合教育部規定之學歷」。簡單說,如果你高中畢業之後去念神學院,雖說可算大學畢業,但你不可以參加高考。

這樣懂了嗎?今天所謂「承認中國學歷」,並不是說你不可以去中國唸書,或中國學生不能來台灣唸書,因為其實早一堆人跑中國念(還有立委勒),也有中國學生來台灣(我唸書的時候就有了)。

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私人公司,你要請中國畢業的,隨你,沒人說不行,也沒有什麼學歷開放不開放的問題。

承認中國學歷只跟兩種有相關,一個是專門技術職業證照考試(我們行政部門稱之為自由職業),一個是公務人員任用資格。

這兩種類型如果開放中國學歷……

這 樣講好了,這些自由職業是一般民眾工作當中收入比較高、工作比較穩、社會地位比較高的,比方說醫師、律師、建築師之類的,也是最需要專業既能與工作倫理的 工作類型,所以才會有專門法律來管理,比方說藥師法、教師法、會計師法這種。全世界的國家都會針對這些職業進行管制,因為這些工作茲事體大,輕忽不得。

台灣目前有承認哪些國家的學歷來考這些證照?其實不多,就算是美國,也不是每間學校都承認,如果水準不夠是不行的。

所以,承認中國學歷?真是抱歉,以中國學校的教育水準,門都沒有。簡單說,中國學校允許學生拉白布條向政府抗議嗎?如果沒有這種自由的學習環境,教出來的東西那上得了檯面?

此外,世界各國在承認這些學歷的時候,都有個現實考量,就是國內供給狀況。

比方說美澳,有所謂專門技術人才移民這種。比方說我這個職能治療師,因為是美國亟需的專業人才,我要移民會比其他人簡單,這是因為美國缺職能治療師。

反過來,太多的時候就開始管制,比方說台灣。

例如醫生,台灣醫生太多了,就不適合再引進,尤其是「落後國家」(少跟我說什麼北京上海的,用政府暴力蠻幹蓋出來的城市,沒資格自稱先進,更不要提住的是沒民主觀念的落後民族了)來的。

香港九七被回收之後,專業人員薪資大幅慘跌的殷鑒不遠,你要淪落到忍受三等國家的四流學校教出來的五流醫生,我可沒興趣。

別說什麼台灣的好醫生不會因此被淘汰,沒錯,不會被淘汰,他們會「移民」,懂嗎?他們可以到歐美國家去,在更好的環境工作,而不用忍受跟中國畢業生一起,委屈那日見下滑的薪資。留下來的是台灣人民與劣化的醫療品質。

想想為何那些領十八啪又跑去中國資匪的老芋頭,為何還要每半年回國拿藥?因為台灣醫療水準比較好啊!

其他行業也是類似狀況,你想要把這些重要的專業交給中國畢業生?你是活得不耐煩了是不是?

至於公務員任用資格……我承認公務員的工作很多實在不需要什麼艱深專業,但有一點卻是更重要的,就是公務員的忠誠問題。

現 在公務員裡面一堆國民黨養的狗已經夠糟糕了,還要引進中國來的?全世界就中國對台灣有敵意,連這個都不知道,還要他們進來當公務員,當「政府官員」?沒承 認中國學歷,國民黨就已經一堆狗官通敵了,比方說前副總統之流,你還要「正式引進」這些在偏差教育之下出來的中國學生(我管你是不是台商之子,你是「有問 題」的人就對了)?

簡單說,中國沒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之前、中國沒拆除對台飛彈之前,都不可以承認中國學歷。

至於先說要承認,然後又龜縮變成只承認部分,接著又變成只承認不考證照(那你承認個屁?承認學歷唯一的功用就是考照),這種敢說不敢當的廢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搖擺的傢伙、沒魄力又沒能力的渣……我實在不知道讓他活著幹麻?

留言

  1. 匿名8/3/08

    說明得真清楚
    原本一知半解的
    終於茅塞頓開

    回覆刪除
  2.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國會對他國採取學歷承認這種行為,最多只有針對特定學校科系作承認,但那也僅限學校對學校間承認,與政府無關。

    這種承認是用來升學用的,比方說十多年前台大就有幾位中國留學生來一樣,因為台大承認「中國的高中學歷」而且「這些人有經過台灣考試」。

    至於專業執照跟公務員任用資格(也就是開放學歷認證唯一的作用),哪一國都不會有「全面開放」這種虎濫做法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0/3/08

    毛毛牙,本單位有新的活動,3/16(星期天)我們要來辦個座談會,專門問兩黨候選人的青年政策,把一些不清不楚的地方好好問個透徹,現在正在募集問題,也在募集當天出席座談會的聽眾:)
    詳細活動訊息在此↓
    http://blog.roodo.com/Loti/archives/5672951.html
    ↑這篇文章歡迎轉貼
    歡迎網路提問或者親臨現場提問!

    回覆刪除
  4. 我在臨床試驗委託機構上班,因此很有機會接觸到中國的醫護。只能說其中有些水準之差讓人難以想像。中國醫生養成有三專、四年制、五年制、七年制。出來以後通通是醫生。不過這也還好,最可怕的是那種軍職轉任的。從解放軍開始,去上各什麼養成班的,也成了醫生。

    回覆刪除
  5. 前兩天新聞不是才撥,有人去中國玩,因為盲腸炎住院割盲腸,回來以後一直不舒服,檢查之後才發現腎臟少一顆。

    這就是中國醫療,早說馬囧上台,有一天你內臟會被拿去給中國高幹補身體用嘛!

    回覆刪除
  6. 匿名14/4/08

    新聞真的不能盡信啊...
    http://blog.udn.com/chouhj543/1206096

    回覆刪除
  7. 那不是個案喔!不是只有這一件。

    回覆刪除
  8. 匿名22/7/08

    我部分認同板大的發言,

    關於公務員的部分非常認同,

    如果馬桶開放阿陸仔來台考公務員,那他差不多可以下台一鞠躬了。根本是智障行為。

    不過關於醫療部分我就不認同了,
    小弟也是從事相關行業,
    台灣醫生並不是過多,
    而是民間觀念錯誤與制度不公導致的工作量分配不均以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
    讓外界看到開業醫很爽,坐著等錢賺,
    (其實現在也沒那麼爽)
    而誤以為醫生很多。
    醫界還有很多其他問題就不多講了。

    但是以相對性來說,
    職能治療師的確是人數不足的一群,
    因為上位者都是腦殘阿,
    不懂的醫療資源真正應該節省與分配的地方在哪裡。

    話說教育資源也是一樣。
    ...
    應該說全台任何資源都處於一種分配過度不公平的情況下。
    哀哉!台灣。

    回覆刪除
  9. 台灣若單用醫生數量來說,是不能算很多,但如果用健保局要求的量來看,又變太多。

    這跟台灣保費太低有關係,倒不是單純醫生選科問題,因為醫生選科也跟台灣醫療法令制度不健全有關,台灣醫生太容易被告了,法令對醫事人員不友善啊!

    治療師就更缺了,但同樣依健保制度來看,也養不了太多人……一養多就會被刪啊!根本沒再看實際服務狀況……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11/08

    屁勒。所謂中國學歷 90% 都是臺商,包括夜遺精的老公。你不要以爲大陸仔多想來台。讀書可以去英國、澳洲,環境優美,又可以學英文,還不擔心被王定宇痛扁。找工作,不要說中國人,美國人也拿不到在台工作許可。而且北京上海再有五年就會超過臺北,爲什麽要來。

    回覆刪除
  11. 超越台北喔……這有可能,因為台北越來越爛,但中國要跟台灣比,慢慢等吧!

    回覆刪除
  12. 跨丟鬼22/4/10

    我來猜一下馬冏的步驟…
    承認學歷>有學歷了就能考一些台灣的試了>能考試後就有證照了>有學歷有證照就能工作了…

    雖然目前後面的都還沒有開放,但一步一步,我們等這看。

    回覆刪除
  13. 不是沒有開放,而是開放第一項就等於自動開放後面幾樣。

    民進黨立委打得好,國民黨人渣能打一個是一個,再不行就換人民搞革命了。

    不過連昏倒的戲都能演到被抓包,國民黨真的連演戲的能力都退步了,還真是不勘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