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好預兆(Good Omens)

好預兆(Good Omens)
作者:尼爾.蓋曼 & 泰瑞.普萊契(Neil Gaiman & Terry Pratchett)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042
叢書系列:奇幻館TwiLight
規格:平裝 / 448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154頁/單色印刷/普級

##CONTINUE##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個傢伙因為不明原因(註1),花了六天作出一些東西來,然後在第七天(註2)的時後,越看越不順眼,興起了想把它毀掉的衝動。

不過這些東西不是說做就能做的,隨便毀掉的話,可是會被罵死(誰叫祂因為怕無聊,順便作了一些帶翅膀的小鬼。這些傢伙一出生就分黨派,互相吵著要支配總預算),所以決定讓它自己壞掉。

方法很簡單,祂的創造物裡面有一種長的跟祂很像,讓這些小東西負責毀掉世界的話,不就像是他親自動手嗎(註3)這個想法真是妙極了,就像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硬叫孫子幫你做一樣,有著完成祖先願望的大義名份,還可以行壓迫之實。讓我想起小時候強迫樂捐購買飛彈快艇和防癆郵票的事情,捐錢還有獎狀,不捐可是不忠黨愛國,會被公佈姓名啊!

不過人在無聊的時後,做的事情也會有點沒頭沒腦的,比方說連破壞東西都要訂流程,這個流程表就是聖經(註4)。

依照流程,首先是種樹,什麼樹不重要,真的不重要(註5),重要的是,給人好奇心,然後跟你說那個樹上面的東西不能吃(為何不明說吃了會死?)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啦!反正都是預定好的,故事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然後中間是將近兩千年的空白,接著突然跳到啟示錄的故事裡面。

是這樣的,聖經舊約39篇,新約27篇,就只有這麼一篇是預言,所以理所當然的變成kuso的最佳良伴,反正每天都是末世嘛!只要安排一個小朋友出生,然後把他教成大壞蛋,再派四個天使(註6)胡鬧一番(註7),那隻666之獸(註8)要從地底爬出來大吼大叫,然後大家一起被丟進焚化爐裡面去。

這本書講的就是從小朋友出生開始的故事。那是個悲劇,一個讓眾天使不知所措的悲劇(註9)。簡單說,就是教育界的悲劇,一個好端端的敵基督,變成死小孩。這個沒責任心的死小孩,居然放著正事不幹,滿腦子電視與漫畫的內容(註10),甚至自主幫派……

所以啦!我們的啟示錄故事被「延後」(註11)了。這也表示我們以後還有更多「啟示錄like」(註12)的作品可以欣賞,反正遲早有一天會有人寫出真實狀況的啊!

----------------

基本上這本書真的太惡搞了,跟銀河便車指南有得拼,雖然註釋很多(譯註很重要,能協助我們進入英美文化當中。原註很爆笑,常比本文有趣),但並不影響閱讀。

話說回來,這本書實際上也是上帝寫的啊!(註13)


(註1)這本書的註不是普通的多,讓我也擁起了一鼓想讓心得產生大量註釋的慾望,這就是一種不明的原因。不過感謝譯者的用心跟原作者的貼心啦!

(註2)有一年美國調查小學生最想問上帝的問題時,排名第一的是:「上帝啊!禰既然無所不能,當初為何不花一天創世就好,這樣就只有星期六跟星期天啊!

(註3)這讓人強烈懷疑,金庸在寫鹿鼎記時,是不是有參考聖經。這可是比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還要嚴重啊!

(註4)雖說基本上這本書只是猶太人的歷史書,不過既然上帝無所不知,那本書應該是早就寫好的。其實我這篇也是上帝早寫好的,不是我寫的……

(註5)蘋果是各種水果中含量最高的,對腦部發育有正面幫助,若從這一點來看,選蘋果也不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不過鋅也是男性必須營養素喔……

(註6)書中把瘟疫換成污染真是神來之筆,不過這本來就是神預定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只要「死亡」一個就夠了,反正最後結果都是一樣的嘛!拿本死亡筆記本不就得了,怎麼死都可以啊!

(註7)雖然四騎士威力比空想科學大戰裡面的外星人強一點,但大致上都是同樣級數的東西,溫室效應跟核彈頭還比較好用哩!

(註8)這隻其實就是龍,而且是比六六大順還要多一個六的龍,也就是一條龍的意思。從這一點可以研判,撲克牌不是從塔羅牌簡化來的,撲克牌的歷史應該比羅牌更久。

(註9)講到這裡我就不得不提,搞不好我們偉大的上帝真的想戲弄的對象是這些天使哩!畢竟玩我們這些肉腳太無聊了。

(註10)關於不良電視節目以及漫畫戕害幼童身心的報導,我們發現大多是來自於沒被不良電視節目以及漫畫戕害過的人。他們不知道他們的人生錯過了什麼好東西啊!

(註11)你該不會以為上帝的計畫是會被取消的吧!啟示錄裡面可沒寫何時要開始跟結束喔!不然也不會有人在天線桿上面貼公告,而且一貼幾十年了。那可是永久有效的公告啊!

(註12)其實聖經啟示錄已經被不知道多少作品玩過了,大多數作品都可以列入「戕害幼童心靈」的程度,以致於全世界已經找不到純潔的幼童,從這一點看來,末日真的近了。

(註13)有個有名的數學辨證是這樣的:「上帝能不能創造出一個他自己也無法寫無法解釋的數字(指無理數)?如果上帝是無所不能的,祂就該能解釋。但若能解釋,就不叫無理數。」後來是用:「上帝自然能用它自己的辦法解釋。」坳過去的。

剛好13個註,真適合這本書的數字啊!

留言

  1. 匿名1/5/08

    請問這本書在哪裡買的壓?
    誠品好像還沒看到耶
    中文版的^^

    回覆刪除
  2. 5/29才上市喔!我是拿出版社的試讀本所以才先看的。
    有興趣搶試讀本的話,記得嚐到讀爽交關。

    本頁上面橫欄就有連結可以選取喔!

    回覆刪除
  3.   有啦!《聖經》裡面上帝有明說:「吃的那天必死。」然後一堆解經家提出各種說法想要解釋那對人類為何沒有立刻死掉。

    回覆刪除
  4. 在上帝眼中一天跟一萬年感覺上應該是一樣的吧!反正都是一眨眼。

    回覆刪除
  5. 匿名20/6/11

    查詢尼爾蓋曼的作品看到貴網頁,非常謝謝您的介紹 不過小吐巢一下註13:
    中文翻譯有理無理數的英文是 rational/irrational
    但它的字源應該是 ratio 變過來的,就是可不可以寫成分數;有理無理的翻譯是當年的嚴重錯誤,不過大家改不過來了...
    神學跟邏輯的梗應該是:"上帝能不能造出一塊他舉不起來的石頭?" 不管他能或不能,他都會變得有所不能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這是兩個梗吧?兩種我都看過。

    我還看過「神能不能創造一個連他自己都吃不完的麵包」這種版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