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想弄個blog以及要不要寫政治文

092605,這是我在blogger發第一篇文的日期。

當 初會想寫blog,一方面是因為小孩出生,實在很想分享與紀錄,但又沒在相關網站出沒過。二方面是因為長期出沒的唬爛聯合軍,我累積水量達到第二名,實在 也太多話了,尤其是小說貼幾十萬字,偏偏沒一個系統,很多長篇大論都找不到了。第三是因為我習慣出去玩就寫遊記紀錄,但同樣沒地方發表,因為沒去旅遊網站 的習慣。

所以就自己來了。

寫著寫著,已經寫兩年半了,累積了770篇(連這篇,但還有些文章是從無名搬家時乾脆刪掉的),接近一天一篇的數量,雖然沒算過,如果以平均一篇一千個字計算(保守估計),那也有77萬字……天啊!我歸途寫好幾年也才三十幾萬字……

這兩天看見不少討論部落格內容的文章,比方說:「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 、「Pila問了一個好問題」、「幫你戴上「政治文」大帽子的言論過濾機制」
、「身為一個Funp.com使用者不願面對的真相」以及「funp與政治文」,然後,我看見這篇「隨寫:關於育兒格子與部落格一些事」。(許多連結已經失效)

這讓我想起,我幹麻要花時間在這邊發表東西?能幹麻?



寫blog的初衷是分享,就明澄好可愛,不給人家看太可惜了。但漸漸的,我希望能影響。會這樣想,正如上面以篇文章有提到的,就媒體全都被藍營壟斷,一般人接觸到的訊息根本就是國民黨製造的仇恨與謊言,這看久了會在人格與智力兩方面造成傷害啊!

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寫社會、政治方面的文章,也沒想過要去「隱藏」什麼東西。

對的東西,幹麻要藏起來怕人家看?至於有誰不認為我是對的,來啊!誰怕誰?何況,這種人通常會說「站中間」,說他「從不會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認為這樣「比較清高」……如果你連自己對不對都不知道,憑什麼說我不對?你根本「對錯不分」不是嗎?

我就是對的,我講的話就是對的,任何人有意見(也就是自認比我還要對),儘管過來,如果你講的比我還要有道理,我就改我的想法,然後「我還是對的」。

有趣的是,這類文章的確起了分眾作用,這一點相當有趣,最早期會來這裡的人都是唬爛聯合軍時代的網友,自從貼了第一篇政治文之後,就有一些人消失了。

偏偏,這些人的地盤我還是會去啊!這還真是有趣,口說討厭政治文的人,偏偏自己在blog裡面寫得很高興(你放心,會說討厭政治文的人,從來都只有挺藍的),當然,通常只是點到為止,因為「不是藍營部落客不寫政治文,是他們的政治文的量與質與綠營部落客無法相比。」,所以他們自認這不叫政治文啦!所以真正有趣的是他們對政治文的定義……

關於這一點,可以看看「funp與政治文」和「在 funP 上,你有看過罵阿扁的文章裡有沒加政治標籤的嗎?」,裡面我是這樣在回應的:

「現在funP上對政治文的定義根本是「藍丁丁看不順眼」就叫政治文,我是傾向「你藍丁丁是什麼東西」,不要去理他。

藍丁丁自己不去推自己喜歡的文章,卻來限制人家推自己喜歡的文章,這根本是國民黨一慣獨裁思想,果然什麼人支持什麼黨,如版大提的,反正罵民進黨不算政治文,批國民黨就算,這什麼東西嘛!

不然,大家一篇篇去看,只要有虧阿扁的文章,集體要求加上政治文標籤,不然就不要亂。」

所以啦!到底是誰「眼有中只有藍綠沒有是非?


當初艾瑪表態挺謝長廷時,一堆網友「恍然大悟」的留言陳述「看錯人」,然後要退訂……

我可沒聽說過綠營網友有人做過這種無聊事情,偏偏藍營網友這種事情屢見不鮮,所以書籤網站上面的「反政治文」,其實根本就只有一種,就是「藍營不准綠營發聲」這種獨裁想法而已。

所以啦!推薦大家看看孤獨木這篇「我不是女王:這不是報復,這是當局者迷呀」,這真是kuso的極品啊!這不是政治文啊!

就像我寫讀書心得,這些書評裡面,多多少少會提到台灣社會現狀,比方說祖國,那當然會提到獨裁政權行事風格的類似性﹔提到不存在的女兒,那社會福利制度與台灣對身心障礙者的態度,當然是討論的重點。不然,我念這麼多書幹麻?

何況,我是國家公務員,我的工作本身就全都是政治,我不談這個要談什麼?

有人說,可以針對書的內容、寫作方式分析就好,幹麻提到台灣現況?

我不是專業作家,要我分析寫作格式不是不行,但總是有個極限。而就算我是專業作家,我也同時是國家公民,至於台灣現狀,我是很熟悉的……你看看很多人討論 二戰小說(最近看很多本,詳見我的blog),講起獨裁、納粹,沒錯,會有引申,但想到的是南京大屠殺、對日戰爭……那二二八、白色恐怖是什麼?那更切身 不是嗎?如果你沒想過,現實社會也未免脫節太多了吧!

是的,有網友跟我提過,不是他沒想到,而是刻意避免提這些敏感的東西,比方說看華式451度提起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偶像化包裝洗腦、看1984,想起國民黨高壓恐怖統治與抓耙子,他們怕提這些「太敏感」……

這就好玩了,這個號稱民主自由的社會,為何會有那種「反省某政黨作為之後會產生危險」荒謬存在?這種恐懼本身就是獨裁陰影,就是社會現狀。結果現在你要 去避開他,因為「講這個很敏感」……你就明說「有危險」不就好了,那這種危險是哪個政黨造成的?在blog上面為自己身處的社會發聲又會怎樣?

會發表讀書心得,簡單講,就是因為看的書太多了。書是死的,念進去的東西是活的,不發表的話,也只對我自己有用,但這未免太可惜了,所以會想要發表出來。

重點就在這裡,你寫blog要幹麻?

blog是非常私人的事情,但同時他又是對外公開的行為,這種行為有兩種面向,一是請人家看看我,二是想要改變他人。

公開本身就意味著尋求認同跟訴求改變,這兩種面向不會只有一種存在。尋求認同,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訴求改變,是希望在資訊交流中產生學習效果。

今天如果一個blog「只」寫政治文章,那沒問題,他的認同群求是找同一個陣營的人。他訴求的改變,是進來踢館的,或同陣營裡面的不同聲音。

如果一個blog上面有各種類型文章,他的訴求當然更廣泛,但對於來訪者也越難預料。

比方說一個深藍網友跑來找我寫的書評,然後看見我的政論文章,接著他就封鎖我的blog……

那是誰的損失?沒什麼損失,世界那麼大,網友那麼多,這種封鎖根本稱不上是損失,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好在意的。

何況,如果他的blog有料,我自己會去看,至於他寫的政治文,那是他的地盤,我沒興趣的話就不留言而已,如果他講的有道理,說不定還能改變我的想法,看一看有什麼影響?幹麻要退訂?

這就像中國官方封鎖網站,結果許多中國人被封久了,居然還認同這種做法,甚至「自己封鎖自己」……

當然,這也回到寫blog的初衷,就是要寫一些會讓人想看的東西,所以,只要你好好寫,退訂、封鎖之類的行為,損失的是對方,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啊!畢竟,會做這種小鼻子小眼睛、非常馬英九式的幼稚行為的blog作者,本來也不是什麼非必要交朋友不可的對象啊!

講一堆,其實只是想說,你要寫各種類型的文章也可以,只寫政治文章也可以,寫blog是自由的,根本不該受到干涉,至於封鎖、推文,這都是其次,我推我喜 歡的文章,今天如果剛好大家都寫政治好文,我推的當然全是政治好文,如果大家寫的都是旅遊好文,我推的當然是旅遊好文,封鎖?我可沒想過要限制我資訊來 源,至於想這樣自己塞住耳朵的人,那根本不干我的事啊!

留言

  1. 匿名28/4/08

    好文!可以借我轉貼嗎?

    回覆刪除
  2. 說到政治就有危險啊……?

    個人覺得︰

    這種被KMT壓到不敢講的老百姓還真是可憐。可悲的政黨,可憐的百姓。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以為網路上都是藍色勢力盤據,直到我想要搜尋《伊是咱的寶貝》。
      根據Pi La的文章,就真的點出這種困境;是的,您道理講得好,可是圈子外的人看都不看。或者我自己遇過的情況,人家不管我說什麼,一律裝沒看到,像唸經一樣重複相同的話。
      有時我會看到一些讓我困惑的藍色言論,可以拿來這邊或哪裡請教嗎?

    回覆刪除
  4. 匿名28/4/08

    其實讀書心得裡寫的東西只要不犯法要寫什麼都沒關係啊……是『心得』,也就是看完書的感想,看完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過就這樣嘛。


    本來就是這麼回事了,說不能提政治的人實在是……

    回覆刪除
  5. 匿名28/4/08

    其實我還蠻常來看你這些政治文的 XD 主要是我實在是不清楚台灣發生什麼事情,看看中文新聞頭條然後看看在地的大家想法為何,也蠻有意思。

    有趣的是很多我訂閱的網誌,當初完全是因為一些政治以外的主題覺得想法蠻類似去看。看久了才發現,怎麼這些網誌提到政治時事有關的事情時,好像都是所謂的偏綠傾向﹝說所謂是因為我跟台灣時事脫節太遠,發生了什麼是我不知道、誰是誰非我不清楚、到底怎麼分顏色深淺我也不懂,政治色盲就是了﹞。

    我有個推測是顏色其實跟好像跟年紀有點關係。像你、這些格主跟我大都是六年級生,我們小時候真的經歷過並且記得戒嚴時期的大環境紛圍與模樣。

    再比我年輕幾歲的人就不會對戒嚴有什麼深切印象了,因為就算當時已經出生,但是年紀太小還沒認字、不懂新聞、也不能了解當時週遭發生的事情。至於現在絕大部分的網路世代七年級生,離那時期就更遙遠,在他們的世界中總統是打從他們出生就當然是投票選出來的,對於兩黨印象當然也跟我們這年份的人不同。

    這也算是一種代溝吧...

    回覆刪除
  6. 我還在蒐集藍營老梗第四集,要提供資料當然歡迎。

    至於說只有「圈內人」看得到……其實這不是我們的問題,是有人刻意不想看,可不是我們不給人家看。

    至於說什麼內容會把人嚇跑之類的論調,更是可笑。

    別說網上寫手各種都有,不想看我的也有別人的可以看。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能忍受藍營媒體寫的那種東西,卻看不下我這裡的文章,那有問題的是你又不是我,你跟我唉唉叫幹麻﹖

    至於讀書心得,除非是那種老師要求教作業的,可能會有些條件,或者像試讀本,有些出版社也會附加條件,不然當然是隨人家寫,你討論到葉門釣鮭魚時只討論如何釣魚、討論小女孩與香菸時不談論官僚只討論如何規劃吸煙室,那都是個人自由,至於談到國內現況,然後就突然要加上政治標籤﹖

    如果討論柯林頓的書,然後內容全是美國政治,然後不加政治標籤。

    接著看創龍傳,拿裡面的對話出來酸政客,突然就變成政治文﹖

    我想知道,我在書籤網站「用自己的喜好來整理書籤」,為何還要被規定標籤下法﹖

    至於害怕去寫某種內容……如果是二十年前這是可以理解的,會被抓去關耶!我家可是有親身經歷的。

    但現在還這樣,這種想法正是轉型正義未能落實的明證,所以讓人民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民進黨失職,也是國民黨的不長進。

    而既然不長進的又選上了,我哪可能會放過他﹖

    回覆刪除
  7. 原虫你也太會訂了吧﹖我訂的rss裡可不少網友藍的很。

    年齡代溝的確是個問題,講到這又樣講到民進黨教育辦不好了,本土意識宣揚得太慢,對國民黨的杯葛又沒有效對應,最好的部長杜部長又用得太慢,還放任黨對他惡意攻擊,也難怪辜老要拖老命出來撥亂反正了。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所以我才說他們看都不看,而不說您不給人家看。
      藍營媒體寫的東西,「新聞」是很不高興地看,「評論」是非常不想看。只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如何說服人家?我想了想,辦不到。我只是看過Pi La的文章後,想到我們的無奈。我不反對您那樣寫,只是單純地說對於別人的冷淡與不理性感到……例如過去民進黨政府要「廢除清明節」的「新聞」,我看了標題就想:「胡說八道!哪有可能?」
      話說到這裡,今天翻《自由時報》看到綠營立委對議事意興闌珊,忍不住又想大喊:「你們振作一點呀!」一邊對於那種大勢感到無奈,可是看到人家消沈又感到激動。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如何解釋。

    回覆刪除
  9. 匿名28/4/08

    看了你的文章...跟我在自己部落格寫的差不多...
    呵...燒黃紙結拜ㄛ~

    回覆刪除
  10. jerry:
    正因為這樣,我才覺得「我寫我自己高興的就好」。

    選前有些同是綠色網友的人寫了一些文章,內容大致上是說「我們要寫一寫比較溫和理性的東西才說服別人」,意思就是說像我這種的人講話太難聽,最好改一下。

    我幹麻要改﹖別說分眾問題,有些人就是欠罵,罵了還比較容易覺悟,這叫做任務分工,那種「溫和理性」的文就交給你去寫了。

    更重要的正如jerry你說的,無奈,那我發洩一下也不行喔!至少我有幾篇文章被轉寄的狀況還滿頻繁的,還有人用自己意思去引申,這沒什麼不好吧﹖

    何況本格看的人又不多……反正進來看的還是以看書評為主(占七成),社會文章就讓我自己發揮吧!

    皓雪:
    你的blog,我專看跟紙有關的……

    blog就是這樣,大家看自己喜歡的題材就對了,你的其他文章也不錯啊!但說實在的,台灣派部落客有誰拿百推﹖根本沒幾個人啊!到底攻佔了什麼我實在不知道,一二十推就算洗版的話,那是推推王人氣不足而不是我們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11.   我沒說無奈發洩不可以,也沒說─或不再說要改,只是表達:「我對大勢感到很無奈。」這麼一句話。另一方面,如果有效,比較激烈的言詞也無不可。話說回來,這是您的blog,要怎麼用是您的自由。說真的,在到這裡來以前,我還真以為網路世界是一片藍。由於周遭的朋友─無論現實或網友─也是藍的佔多數,讓我心裡背著某種程度的憂鬱。
      我自認並不是個口才很好的人,而且在四年前也放棄了想要說服人家改變立場的想法。從另一面來看,如果我們這邊也有人有能力發動像對方的李敖那樣猛烈的攻勢也不錯。
      關於藍營的題目,我是可以憑印象整理一些出來。不過這些大部分是針對個別的人,想隨著謝長廷的落選,這些題目是否也變得不重要了。

    回覆刪除
  12. 無奈是沒關係啦!但無奈狀態太久的話人會鬱卒的,加油喔!

    回覆刪除
  13. 匿名29/4/08

    我每天8小時的生活也是政治...同樣也是六年級,不過我還沒這麼好命有美麗的老婆大人跟小孩,我的電腦太爛了,不然我也想來弄個部落格的說,不過毛毛牙大可以讀這麼多書,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14. 其實弄個blog跟網路比較有關係,跟電腦比較沒關係。

    至於書……那是我犧牲所有其他娛樂的時間換來的。

    說犧牲也不對,我從小就只看書跟畫圖,長大以後偶爾打電動,沒其他嗜好了。

    回覆刪除
  15. 匿名29/4/08

    很喜歡你的批判KUSO風格,尤其是之前的藍丁FAG十分爆笑無里頭+一針見血!希望能夠繼續拜讀您的政治社論!

    回覆刪除
  16. 當然會繼續寫,不過最近台灣派部落客火力都很旺,我都看人家寫的而已……

    本站還有其他好康喔!起一併服用,會更爽快。

    回覆刪除
  17. 我就是對的,我講的話就是對的,任何人有意見(也就是自認比我還要對),儘管過來,如果你講的比我還要有道理,我就改我的想法,然後「我還是對的」。

    上面那段是你說的,而我也是這麼想XD
    我也總覺得政治是眾人之事,大家可以平心靜氣的來討論,只是在立場不同的兩邊,平心靜氣好像很難達到(不是我不行喔!)

    我也總是說,不認同我的可以來說服我,如果說服了我,我當然就會跟你們站同一邊啦!只是目前為止還是沒人能夠說服我,讓我改變我的原則和想法~

    我男人說,是我太難搞了啦!但是我在想,是搞不定我的人有問題,還是難搞的我有問題?!(如果能夠說服我,當然就不會覺得我難搞啦!我男人的那一席「妳應該不要那麼難搞」的話讓我覺得似是而非呀~)

    回覆刪除
  18. 要討論事情,最好是開放態度,也許有人說,這跟我上面講的不是矛盾?

    錯,正因為這樣所以沒有矛盾,因為「我自認為是對的」跟「我希望我一直是對的」這兩件事情並沒有衝突,如果有人提出來的比我想的有道理,我就改--因為我希望站在對的那邊。

    反倒是號稱沒預設立場,卻偏偏一直不認同人家講的,但自己又提不出一套說法來,這種人最討厭。

    我絕對相信有人可以意見跟我相反,但同樣認為自己是對的,就像我在另一篇文章(西藏、狗肉、考大學)裡提到的,一個人要說服自己,用偏心當理由就夠了,但要說服別人就不夠。

    所以當我說我是對的的同時,我才能開放心胸相信別人也有一套意見。

    所以我會整理我的想法貼出來,也歡迎人家這樣做,就算後來開始對幹,基本上我還是覺得心平氣和而且享受其中的,所謂罵人的話那也只是對話策略而已,我很享受這種過程的。

    回覆刪除
  19. 匿名30/4/08

    最近又上網 看見兄臺留言 感謝

    現在來回這篇文
    好像有點太晚

    我在青少年以前是非常相信體制的
    後來發現我們課本裡的歷史許多是虛構的
    或者是一種轉移焦點或邊緣化事實的謊言

    例如
    太原五百完人 其實大多沒死 或者在他處戰死 或者姓名重複 並且自殺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所謂的警察 其實是政治警察 牽涉了反共黨的拷問和屠殺

    霧社事變是一種民族問題 起源於日本政府積極的山地管理政策而形成的和親衝突(比起漢族的主流文化殖民高明的多) 包含著不同山地部落自己的矛盾 而兩支彼此間不友好的山地部落 各自和日警和親形成的衝突 而莫那魯道屠殺小學的行為或者跟民族主義恐怖份子無異 日軍也並未如課本描述使用毒氣 況且應該是一個地緣性事件 而不是抗日的政治事件

    整個軍閥戰爭到中日戰爭期間 歷史有太多模糊地帶 特定政治勢力奪取國民黨嫡系位置 而後進一步進佔中原的主流歷史論述(當初在那塊大陸上建立的到底是一個既有勢力(例如各地巡撫和擁有兵權的洋派勢力)共同約定的"共和" 還是單一黨派成立的"民國" 這點很有模糊地帶)

    個人覺得這種轉移重點和虛罪擴張的歷史 是中華文化的弊病

    當事實被掩蓋 試圖釐清 重新陳列客觀的是非時
    卻換來口惠討好的道歉 以及分裂族群的栽贓時
    足見華語中殘留的不客觀意識 革命沒有完成

    此外 民族國家 特別是過於巨大的民族國家 不但是過時觀念 也會使得資源分配不均 巨大的國家 或許只是緩衝內部壓力的假象(例如中國五千年的史觀絕對是虛構的 第一個就絕絕對對沒有五千年 具備實效性的單一政權時期其實不多 後來明清之際的單一帝國 恰是這個中原地區 民族性開始腐敗的時候)

    不過,另一方面 所謂本土意識這件事 也許稱為本土自覺更好 我認為許多含糊是非的鄉愿也需要革除

    如果沒有正確的史觀 對對錯是非不坦然 社會就會落在作弊或者矯飾的文化裡(現在的國黨正頗有這種意味 而且統合者也不過是國黨內一個局部勢力打躬作揖想要竄改主體的過程)

    希望台灣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有些偏激的發言了 只是希望能交流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20. 匿名30/4/08

    好了
    我腦袋回溫了
    個人覺得 所謂政黨選擇 和經濟地位或者都市化的程度很有關係
    但這些族群並非固定

    例如現在大量的外鄉移入都市的年輕人口
    於都市中得到穩定的居住工作環境後
    為了確保這種安全感 以及對於都市生活的認同 就會比較認同比較確保中產主流利益的政黨(我身邊絕大多數返鄉投票者都是投國
    但卻沒有人住在原居地)

    隨著大陸政策或者投資機會的開放 身處當前較佳的社經卡位 機會是比較多的(當然這些會擴大社會段差)

    而反過來 會繼續造成階層流動和族群機會開放的謝 因為提醒了投票者原先的鄉愿風景 反而比較不受歡迎?

    (怎麼打好像都很過激....下次不要回這種文了)

    回覆刪除
  21. 不會過激啦!我覺得你寫的不錯啊!

    講到歷史,其實我很清楚「歷史不可能很清楚」,這是人性問題,而民主的可貴在於「多元」,多元不等於清楚,只是讓你選擇自以為清楚的東西而已。

    但我認為這種利己主義沒什麼不好,因為這才像人類。

    所以因此產生紛爭也沒什麼,過去幾年來最糟糕的就是,初嚐民主果實的人民沒有「這種程度的紛爭根本是正常的」的體認,所以跟著國民黨的唬爛起舞,選擇專制獨裁的擁護者。

    我覺得這比本土化問題更嚴重,因為這表示人民素質「low」,沒錯,我就是明講挺藍就是沒水準,因為完全看不到任何足以稱讚的行為與想法。

    至於本土化問題,我覺得問題在做不夠,還需要加油。

    至於投票意向,你的分析很有意思,我滿欣賞的。

    回覆刪除
  22. 匿名30/4/08

    冒出來和毛毛牙與芫姐打招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