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鬥爭

這事已經鬧到要釋憲了,真是大條。簡單講一下來龍去脈好了。

五月是報稅的季節,個人的話通常自己報沒問題,但公司行號,大概很少會有人自己報的,所以一直有一種職業,在幫忙作這類稅金計算、報稅代理的工作。

這種工作因為牽涉政府基礎財源,是很重要的,所以政府立了記帳士法(94年公告實施),設了記帳士的證照考試。

問題來了,一講到考試,簡單講,不是每個人都考得上得,何況有些報稅代理人年紀很大,你要他們回去考證照考……

所以啦!政府另外定了一個管理辦法給這些人,讓他們另外成立一個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公會,來跟記帳士公會做出區隔來。

這一點在當初我就覺得很奇怪了,因為這跟慣例的處理方式都不同。
##CONTINUE##
像職能治療師法也是最近幾年通過的,而我這種老鳥已經工作幾年,法通過了還是要乖乖回去考執照考,考不過就說再見了啊!畢竟,執照考是專業品質最基礎保障嘛!

當然,因為初期要考的人很多(就所有人員都要考),所以政府有定特考,就連續五年有特考,專門用來給老鳥考的,如果還考不過,你也不用留在這一行了。

基本上,這種作法在所有專業人員考試上面都出現過,畢竟是先有專業再有立法,立法後沒牌的人員就該被淘汰,這是政府對專業最基礎的把關,也是對民眾權益的基本保障。

但這次記帳士法就真的很奇怪了,居然讓同樣工作內容的專業人員分成兩種,有牌跟沒牌一樣工作內容,但分成兩種公會。

代理人公會裡面有很多人是考試屢考不過的(94年考到現在),而考得上的都是心辛苦才通過考試(嘉義是有牌跟沒牌比例是19:200,可見多難考),才能加入記帳士公會。

當然,不是說考得過就比較了不起,那些考不上的有些是工作二十年以上老鳥,論經驗以及對法令的熟悉程度絕不輸大學畢業靠死背考上的年輕人差,這一點應該是考試難度本身要檢討。

簡單說,嘉義市如果需要一百個記帳人員,但考試卻只能提供20人(一年增加不到十個),那這個制度本身問題很大,因為過去給十年執業沒問題的人,瞬間因為考試不合格成為黑牌。這怎麼看都是有問題的。

總之,記帳人員就是分場兩種公會,一個是考試及格,一個是考不過的,這中間當然會有「血統」問題。

這種兩個公會的漏洞需要補救,但補救方式去年出來了,居然是讓這些沒牌的人直接換照……這太扯了。

簡單說,那些本來考不上執照的,居然可以直接換照,變成正牌的。

通常這種問題解決方式都是特考,但記帳士偏偏不是這樣,所以引起軒然大波。

首先,記帳士提起釋憲,要求大法官凍結行政院直接換照的規定,這一點考試院也支持,因為這對考試及格的人很不公平。

但擺在眼前的是,數量龐大的代理人集體換證加入記帳士公會,公會生態有了極大轉變,兩造人馬莫不想盡辦法剷除對方。

首先是記帳士公會刻意盃葛換證者入會(這當然違法,因為人家是合法換證),這一點被我們糾正了。

但這些扶正的代理人挾其數量優勢,一加入就要求召開臨時會員大會,然後提案要求撤回釋憲案,造成記帳士公會去年提出釋憲,今年提出撤銷的怪現象。不過進入釋憲程序就不得撤銷了啦!

更過份的來了,這些新加入的要罷免所有舊人,重新掌權……不過這也是違法,被我們事前禁止。簡單說,這些考試考不過的人現在扶正了,就想把考試考過的人一 腳踢死。而考試考過的人則瞧不起這些考不過的人,想盡辦法不讓人家進來,於是兩邊都開始鑽起法律漏洞,還跑到我們這邊表示是為了伸張正義。

這跟去年電腦公會一樣啦!反正就是權利鬥爭。

不過這次問題老實講應該是立法院、行政院、考試院個單位沒喬好搞出來的飛機啦!至於當初是怎麼喬的我就不知道了,反正不會吵就等死,決定要吵就要不怕沾上 一身腥,反正這種事情,沒有選擇權啦!在政治面前只有兩種人,玩人家的跟被玩的,沒有第三種,要當哪一種的你自己決定吧!

留言

  1. momoge您好,

    我們是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學生,目前正在進行一項「書評站台好用性」的專題研究,由於您在aNobii、羽毛網、松鼠窩皆有相當優質的發表,我們因此期盼能夠與您做深度訪談,訪談時間約1-2小時不等,地點目前以台北捷運能到達的地方為主,為了答謝您的受訪,我們會提供約莫500元左右的交通費。
    期盼您的答覆。

    希望這個留言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回覆刪除
  2. 我住嘉義耶!若需要面談的話,找網路上常寫書評的人可能有困難,因為一大半不是住台北啊!

    回覆刪除
  3. 您好,

    沒能當面和您做深度訪談真的是相當令人惋惜,不知您是否能給予我們一個機會使用e-mail作為知識傳播的媒介? 關於進一步的訪談內容,我們正在做小組的討論,希望能夠依據e-mail的性質作最適度的修正,以達到訪談最好的效果。

    此外,我們也針對一般書評使用者做問卷調查。
    目前正在尋找aNobii, 豆瓣網, 羽毛網的書評站台受測者。
    不曉得是否合適您的部落格做公告呢?

    ----------------------------------
    正式對外公告如下:

    版主您好:
    我們是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三年級的同學,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和書評相關的專題研究,目的是為了了解現今非商業出版社或書店架設之書評網站的好用性程度,因此我們需要徵求網站的測試員。

    由於我們自己也不時使用羽毛網參考大家的書評和心得分享,知道這裡聚集不少會主動參與討論書籍的愛書人, 因此希望您能同意我們在版上徵人,也希望您能協助發布訊息,不好意思麻煩您了,謝謝您的幫忙!!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李書萍
    e-mail address: leesueping AT gmail.com

    -----------------------------------
    ps. 以下是我們欲發佈的徵人訊息:
    =徵人公告=

    您好:
    我們是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學生,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專題研究,需要徵求書評網站測試員,大約需要50人,測試地點在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館,進行時間在一小時以內,報酬100元,額滿為止。有意願者請在5月30日前,寫信至liskostudy AT gmail.com。

    以下是我們要測試的網站:
    豆瓣網:http://www.web2list.cn/web2list/detail.asp?id=7&webname
    羽毛網:http://www.yumau.com/modules/notes/view.php/2279
    aNobii:http://www.anobii.com/anobi/anobii_home.php

    其他書評網站:
    松鼠窩:http://home.books.com.tw/home.php
    iReading:http://www.ireading.cc/broach/index.aspx
    金石堂個人化書店:http://partner.kingstone.com.tw/pstore/

    p.s.如果您已是這些網站任一之使用者,請於信件中註明
    謝謝

    -結束-
    ----------------------------------

    以上,不知是否合適在您的部落格或社群間做公告?
    再次感謝您的幫忙!
    <(_ _)> 一鞠躬

    回覆刪除
  4. 幫你貼公告,如果覺得不行我再拿掉。

    如果同意,我順便幫你貼到讀爽以及發佈到讀爽俱樂部,這樣會比較多人看到(來這邊看「兩種文」的不知道有多少交集……)。

    回覆刪除
  5. 感謝學長的幫忙,真的謝謝!!

    回覆刪除
  6. 匿名21/5/08

    唉~
    講到公會鬥爭這種事情,
    國外也是有......

    不管是什麼公會,
    搞權謀的人也太多,
    這樣跟成立公會依開始的目的,
    真的差的遠!

    回覆刪除
  7. 所以我才會強調「大家都要關心政治」,因為會出現上下其手的狀況,都是因為大多數人漠不關心自己權益所至。

    我說過,政治其實是妥協的藝術,反正就是弄個「所有人都不滿,但也還不會太過不滿」的結論就是了。

    但如果只有少數人關心政治,就會出現「反正你不管,我要滿足我自己」的狀況。

    請注意,「滿足我自己」這句話不見得是做壞事,如果有個「完人」,他的「自我滿足」很可能也是符合大眾利益的,偏偏這種人跟本不可能存在,最後就變成「我們這黨人滿意,其他人不滿義」這種狀況。

    要減少這種狀況,最好就是個人都關心政治,每個人都努力「謀自己福利」,最後就會妥協出一個比較好的結果了。

    政治不需要崇高,只要每個人都關心自己利益,妥協出來的就是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東西,反正就是互相吃點虧,互相占點便宜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謝謝給予留言的方便

    為了想有一份工作
    所以報考今年記帳士
    也在網路上看了很多
    其實也有立法前已經執業的人
    培養下一代去考記帳士
    只為了接班跟保有客戶

    前天的新聞
    台中有位廖姓代為記帳報稅的人
    騙了超過百位的醫生
    這件事很震撼
    一是僅國中學力
    二是執行業務這麼久 竟沒人發現
    三是法令管不到檯面下的
    四是新人跟舊人 是否該關心一下整體記帳報稅代理業的利益呢

    另外德明也展開稅務師的論壇
    打算再弄一個執照
    所以市場還是很大
    不考執照勢必不行!

    回覆刪除
  9. 專門職業證照化是趨勢,也是國家對品質最基本的把關,陣痛期難免有,多小心一點就是了。

    不過這個問題最後還是回到立法院,當初怎麼會通過這樣離譜的法律,還逼行政院吞下去,考試院又等事後才想要補救,補救方式卻是丟給司法院,司法院又慢吞吞的,何況司法院的解釋只管到行政院,但立法院還是不甩你……

    說有多北七就有多北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