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沒有時間怨恨:布克爾.華盛頓自傳


沒有時間怨恨:布克爾.華盛頓自傳
作者:布克爾.華盛頓(Booker T. Washington)
譯者:李懷湘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平裝/普級/單色印刷
ISBN:9789577273499
叢書系列:心理勵志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國:台灣
##CONTINUE##
  這本書啊!說來神奇,首先,我是在不知道是什麼書的狀況下接下試 讀的,等我收到「宇宙光」的包裹,我真是呆在那邊,我沒訂過宇宙光的書啊!原來是試讀本喔!好像有這回事……其次,我看了一下作者簡介……原來是這樣的 啊!那一定是勵志到不行兼宣揚基督精神的內容囉!這類書我小後看很多,現在實在是不對胃口啊!

  然後我發現我又錯了。

  這是本非常能彰顯基督新教倫理精神的書籍,我想資本家會對這種內容感到相當喜愛,只要他當老闆的話。

  我 無意批判本書作者,基本上在那個時代,作者(姓華盛頓,他自己選的喔!),一位被視為下層階級的黑人領袖,如果沒有這種哲思,大概只會死的很快而已,只要 撇開這些因素,我對這位作者的偉大之處是非常讚賞的,只是以現在社會眼光以及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族群問題來看,這本書裡宣揚的思考邏輯不是那樣讓信服的。

  但這並無損於書中偉大的地方。

  這是作者的自傳,從他小時候開始,描寫他身為奴隸的童年,備受剝削的生存權利,然後南北戰爭有了結果,黑人解放,然後他發憤向上,最後成為黑人領袖、國家重要意見領袖的過程。

  讀 這本書,一點背景與心理準備是必要的。首先,這本書的用詞真的是有夠「平實」,絕沒什麼花俏的東西,這跟作者出身有很大關係,因為有些文章甚至讓人感到 「樸拙」,我還沒在文字描述上面用過這種形容詞,但這本就是給我這種感覺,這證明,不管適合種文體,都只是精神的載體,表現能力夠的話,白話文可以有白話 文自己的威力。

  這一點也反應在作者的人生哲學上面,我們可以看看作者辦學時的原則:
工業教育三原則:
  • 學生受教育後要能應付現實環境,有就是具備現實環境要他們做的事情
  • 要學習技能、知識、修養,不但能自力更生,還能幫助別人謀生
  • 勞動是有尊嚴的

  這是非常勞動性的描述,基本上我對這種意見非常贊同,只是要是用於現代社會時還需要加上其他條件,就是獨立思考與反抗意識(簡單講就是英國一點),這一點在內政部勞動三法內容就有放進去考量過了,對工會運動、勞動人權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看看。

  當然,上面的原則是技職體系的描述,對事研究導向的學習系統,原則會不一樣。但話說回來,目前台灣教育,不管你是高職還是大學畢業,基本上你的所學都是技 職導向的(除非你是哲學系這種,不然管你是汽車修理科還是醫學系,都是技職導向),所以這種原則拿來當學生自我心理建設也很適合的。

  所以要學的是實用技能,技能要強到足以謀生(這就包括心理建設),還有就是要認同自己的工作是有價值的。這三點對於長期被貼上草莓族標籤的年輕世代來說,是很有價值的信念,尤其是第三點。

  書中提起一個論點其實現在也一樣,就是很多人覺得唸書是為了「讓未來的工作變輕鬆」,這一點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不管你念多少書,工作都不會輕鬆,會讓工作輕鬆的是心態而不是工作類型。

  種田很累?坐辦公桌很累?那請問過勞死案例都發生在哪種行業?大家可以想想。

  另一個是管理上得想法,就是「別人能做的事,你自己不要去做」,這句真是說得太好了,但不要變成偷懶用的藉口就好。

  基本上本書的中心就是這兩段話,也是作者作人的原則。

  書中對於黑人政治權利的爭取到是著墨比較少,其實黑奴剛解放,用黑人人權當籌碼的政治角力絕對少不了,大概因此作者以校長身份避嫌吧!其實看台灣這幾年民主化也有樣狀況,族群問題還真是世界標準問題。

  對了,我上面說這是基督新教倫理書籍,也許很多人不明白為何這樣講。基督新教倫理歌頌勞動價值,但常被資本家拿去當成壓榨勞力的教條,這本書多少有點這種「努力作就是了」的意味,所以我說用在現代社會需要作些修正,因為勞動不該是「乖乖做」這樣單純的,至少不是現代想法。

  所以啦!這本書是非常是適合社會學系的學生研究用喔!如果你是念社會系、社工系、勞研;技職教育研究者所這類的,這本應該是滿值得參考用的歷史文獻,至於尋常讀者,想看看平凡文字的樸實魅力,這本可以參考,但喜不喜歡又是一回事了。

對了,作者長得點像發福版的丹佐華盛頓喔!

留言

  1. 同樣都是華盛頓

    我看到封面還以為是「丹佐.華盛頓」....XD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像吧!帥哥耶!

    回覆刪除
  3. 收到宇宙光寄來的書,還附宇宙光雜誌耶!

    而且還有編輯親筆寫的短籤,還真是有心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