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二基地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7679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謎幻之城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基地故事進到第三本,第一集展現了心理史學神奇的預言性,讓人萬般佩服(如果只是局部的預言,台灣派部落客都很強啊!呵呵),到了第二集,我們看見預言出包,果然萬一這種戲劇化的必然元素就是會出現啊!

問題來了,如果讓騾繼續亂搞,基地系列不就變鬧劇了? 不用擔心,原來一直有個「傳說中的」第二基地。 簡單說,基地監視人類,第二基地監視基地。 這種防呆設計還滿正常的,所以騾拼命要找出第二基地來,因為理論上來說,隱藏版通常都比較厲害,他的帝國大業,如果有第二基地存在,可是一點也不好玩,因為他的身體……

這一集呈現的算是一種掙扎,除了騾以外,其實人們對於「被操縱」、「被玩」是有著本能的厭惡的,因為人就是嚮往自由,喜歡受到拘束(當然,如果你是那種誰管都一樣的奴才,那我也沒辦法)。 簡單說,我們在一切透明的狀況下,在自由意願之下是願意「配合」或者「合作」的,如果是被逼就不大爽快,如果是被騙就更不爽了(前提是知道自己被騙)。但最討厭的是,是覺得背後有黑手的這種。

第二基地的存在,在第一基地心目中就像土鬼的陵墓一樣,有著褻瀆的意含,或者是被操控的恐懼。總之,那是個謎樣的存在,我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這玩意。 而尋找第二基地,變成了騾與第一基地這兩個敵對團體的共同目標了。

這一集故事本身我是覺得還好,反倒是事後在反芻的時候感觸比較多,是那種耐嚼型的作品。 謝頓的計畫是如此龐大,以至於要不出差錯的機會實在太低,非得有多重防呆保護不可,但這種意圖干涉歷史的計畫,對很多人來說是恨不舒服的,基地的存在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謝頓的也心事在挽救人類還是褻瀆自由意志,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命題。 至於騾的身份以及第二基地的真面目,這各位要自己看才知道囉! 對了,各位可以想想,有沒第三基地監視第二基地?要一直猜疑下去嗎?

留言

  1. 匿名19/8/08

    我是沒看過基地系列啦~

    但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設計成人類的行為本身就是第二基地,人類在被第一基地監控的同時,也對第一基地產生一種制衡與監控。

    回覆刪除
  2. 第三基地?以前看電影MIB,最後一幕超級無言。

    回覆刪除
  3. MIB裡面有提到嗎?我都忘光光了。

    基地很好看喔!其實關於第二基地,後傳有提到更多,我會再介紹。

    回覆刪除
  4.   毛毛牙終於來了!等了一個早上。看一堆匿名留言,因為一直沒看到毛毛牙的回應也就沒點進去看。
      應該是MIB第二集吧,有一群小生物住在一個櫃子裡,把櫃子外的一個人類當神。最後主角問那個「神」─也是主角的上司─為何不讓那些小生物看外面的世界,他只是打開一扇門讓主角看看門外是什麼。然後……我無言了。

    回覆刪除
  5. 原來你是講這個,我還以為有提到第三基地。

    其實這種天外天的概念是很古老的,很多古代宗教與傳說都有這種講法,建議去看火之鳥,有非常感人的詮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