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基地(Foundation)

基地(Foundation)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著
原文作者:Issac Asimov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7646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謎幻之城
規格:平裝 / 288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話說收到今年最期待的科幻作品,去年我最愛科幻作品「時間迴旋」續作「時間軸」的時候,我第一件事情不是看本文,而是看鋼穴試讀本。

艾西莫夫的作品我非常喜愛,所謂科幻三大家裡面,克拉克的作品我沒那麼喜歡(看我至今還沒發過任何心得……,其實看過不少),海萊因的雖然喜歡,但只看過夏之門銀河公民兩本。 就艾西莫夫能讓我出一本買一本啊! 因為鋼穴要出了,讓我想起基地這套書。 其實艾西莫夫我第一次接觸是在正子人,雖然是個不完整的接觸(合著),但已經可以確定他的調調合我胃口了。所以啦!我對非常多人極度推崇的「基地」系列自然是興趣濃厚,別說買書了,甚至奇幻基地在台南辦的葉李華與朱學恆的對談我都還特地跑去聽勒!

講了一堆廢話,還是來談談本書內容吧! 故事是建立在一個虛擬學說--「心理史學」上面進行的。心理史學,是把歷史類比成像量子行為一樣的,也就是說,雖然個人行為有其獨立意志且有多樣性,但群眾(數以百億計)行為則有模型可以預測。 這一點其實在團體動力學早被視為常識的現代,似乎不夠稀奇,但想想本書成書時間,以及他所提出來的「歷史預言性」來看,「心理史學」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設定。

書裡設定是這樣的,咱們偉大的心理史學創始人謝頓弄了一個基地,這是個遠在天邊的端點,表面上是個學術機構,其實是個黑手單位,負責關注銀河帝國的變化。 要關注什麼呢?因為人類文明出現瓶頸,過度繁榮之後必然會有凋零,就像羅馬帝國倒台之後歐洲陷入黑暗時代一樣。

為了避免「重來一次」,所以謝頓透過心理史學的推估,想讓這必然的凋零與重整進程加速。 這野心還不是普通大啊!簡單說就是想「事先干涉歷史」。

基本上,看完這第一本你會覺得謝頓真是科學先知。 不過我想稍微提一下關於文明衰退,其實這種東西是一直存在的社會變遷模式,別以為現在沒有。 大家可以想想古時候的人生活跟現代人生活有什麼不同?其實一個最大關鍵在分工。 如果看過愛拉與穴熊族,就會看見那種自給自足模式的運作。 基本上,古時候的人就算有分工,那也只是一種性別或階級上的分工,基本上每個人都懂全部的事情,從打獵、農耕、起厝、炊食、製衣……等等,幾乎都可以自己完成。 簡單說,扣除繁衍後代、增加效率與存活率等等理由,人基本上是「可以自己活下去」的。 但漸漸的社會一直演進,人類分工越來越細,就像一顆顆珍珠被串起來一樣,只有一個斷線,項鍊就散了。

這樣說好了,比方說清水溝,這種工作大家都不喜歡做,也通常都「由低社經、教育地位」的人去做。那好,如果有一天社會進步到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社會福利也都好到每個人衣食無缺,請問誰去清水溝? 簡單,找外勞,反正就是尋找新的替代勞役來做「沒人想做的事」。 如果人類真能持續進步,有一天「全人類」都能念大學、都衣食無缺,都「不想從事這類工作」的時候…… 沒問題,真有這種時候應該有機器人可以幫忙,反正社會越來越分化,終於人類已經不需要從事「絕對有必要但又沒人想做」的事情。

事情如果一直發展下去,會變怎樣? 最近家裏重新裝潢,基本上師傅們做的事情雖然多少看得懂,但要我做是完全不行的。 也許一百年後的人家裏如果重新裝潢,屋主可能會變成完全看不懂,至於兩百年後,搞不好沒有重新裝潢這回事,因為房子本身就可以隨屋主高興變來變去的。 時代越演變,不懂的東西就越多,人類分工越來越細,社會體系就越脆弱。 想以前醫師都是全能的,要身兼醫師、護士、助產士、藥師、輔導人員……現在光個小兒科就又以分成好幾種,越分越細,懂得東西也越窄化。哪一天光一個咳嗽要至少看過五六科才能下診斷並開藥也是有可能的。

這種分化要說是進化還是退化,還真不容易界定。 基本上「基地」是建立在這樣的設定上面,討論人類的文明未來。 所以好看啊! 喜歡科幻的人一定不要錯過喔!

留言

  1. 基地最好看的是三部曲,前後傳反而破壞了不少想像空間..:P 但我想說了也是白說,看過前三本的應該都會去找前後傳來看。話說我最近幹完了艾氏銀河推理劇場系列..不是很滿意,還是基地跟機器人系列好看。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到是很喜歡基地締造者這本說。

    三部曲很偉大,但就小說來說娛樂性稍低一點。

    但還是好看啊!反正我就一本一本介紹。

    回覆刪除
  3. 我是很愛看基地三部曲沒錯
    但我老是覺得這就是「羅馬帝國淪亡錄」搬到川陀再演一遍而已

    回覆刪除
  4. 廣告先刪除了,拜託不要亂貼廣告,真要貼,旁邊留言板讓你貼,但我這輩子沒點過廣告,不用白費力氣了。

    至於基第三部曲像羅馬帝國淪亡錄……本來就是模仿之作阿!反正我沒看過,所以沒差。

    回覆刪除
  5. 有沒有看過超人洛克這部漫畫?

    總覺得這是以基地設定為骨幹的超能力漫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很小的時候看的,老實說已經不大記得。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