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怎麼寫

每隔一陣子,網路上就會出現類似牢騷文,然後我也會跟著念一下。

這次是看見elish的「對於試讀活動的一點想法」(還有文中的連結)。

其實我以前也寫過不少這種文章,像「讀書心得與購書習慣的變化」、「我為甚麼要寫讀書心得?」或「介紹產品?廣告?分享?」。

這次我要提的是我是怎麼寫讀書心得的。

先說說我為何用「心得」這個說法而不是「書評」。

心得,顧名思義,就「我自己心裡面的想法」,簡單說就是很個人化的東西,是全然的主觀意識。

所以當有個匿名的傢伙(匿名還想指責別人?不就是對自己論點沒自信嗎)跑到我這邊鬼叫(4樓那位)的時候,當然是隨口就笑回去了。

書評感覺上比較正經一點,有種要你去「論斷」的感覺,而對於這種閱讀態度,老實說我會想要逃避。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活在當下」這篇心得了。書是活的,不同的時候看見可能有不同感動,所以要我去替一本書蓋棺論定,那除非是那本書犯了非常基本的寫作疏失,或有其他問題(比方說裝訂很差、錯字很多、翻譯不良這類的),不然我一直極力避免直接說某本書「爛」,而會說「不是我的菜」。

所以我都是以「心得」當標題。

算一算我也已經寫兩百多篇心得了,其中大概可以分兩類,一是我自己買或租借來看的書,二是參加試讀活動的書,而後者最近比例佔不少。

自己買得書來寫心得,大家應該都沒意見,但若是試讀的書,那可是爭議不斷,老是會有人說「這種書評有道德瑕疵」。

我比較幸運(或者我寫得沒人看?),還沒見過這種牢騷,但網路上我的確看過不少,甚至,真的有些人寫得心得「給我這種感覺」。

比方說心得裡一半以上篇幅是出版社文案,剩下的一半裡有一半在感謝出版社給機會試讀,其他就是「好看」、「感人」、「不看可惜」之類罐頭文字……

如果心得是這樣寫的人又剛好看到我這篇文章,很抱歉,也許你真的覺得好看,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那沒關係,我只是想提醒,再怎樣也不要用這種寫法,因為你的心得「給我一種只是單純拿試讀在幫人家廣告的感覺」。

而我必須說會這樣寫心得的人還不少,因為我習慣查一下別人寫的心得,而真有很多心得是這樣寫的(連非試讀的書也同樣寫法,並非單純參加試讀的緣故)。

好啦!我們就來談一下心得要怎麼寫。

首先,隨你怎麼寫,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因為我這裡用「讀書心得」當關鍵字進來的比率相當高,所以常看見「心得怎麼寫」這種關鍵字,顯然很多人在問這種問題。

真的,第一點就是「隨便你怎麼寫」,因為網路上真有不少「教學」文章……看了實在是搖頭,那些文章根本不是在教人家寫心得,而是在人家如何寫作業,心得跟 作業可是兩回事,因為作業是要給「通常比較八股」的對象看的,針對性太強,實在有礙閱讀風氣推廣,因為大家會被迫在看書的時候想(掰、穿鑿附會)一堆大道 理來,而我喜歡在心得裡寫個「爽」字……

所以拜託大家注意,第一點就是這樣。

第二點……其實沒有第二點了。

不過這樣寫太沒誠意,我分享一下我個人寫心得的習慣好了--也就是說,雖然理論上你可以隨便亂寫,但既然是要公開給大家看,多少有著爭取認同、挑戰他人之類的目標存在,所以還是有些技巧或注意事項在其中的。

首先,我會習慣在開頭給個結論,比方說直寫好看,這是我上新聞稿研習時講師提醒的,因為新聞性文章都不長,讀者也都看很快,甚至瀏覽而已,所以開頭給個結論是個好方式,因為blog也有這種特性啊!

所以看開頭沒興趣的人就可以離開了,想知道詳情的再往下看。

再來是看書的「年紀」或「知名度」,這主要是考量到「可以透漏多少劇情」,尤其是試讀本,不要胡亂洩漏劇情是很重要的,不然人家看書樂趣會大減啊!所以有些人的心得根本是大綱的那種,拜託,這已經從偷懶進到缺德的程度了。

但要如何不去透漏劇情?我習慣的方式是牽拖,反正寫一堆其他書或軼事,不然就是導入理論,比方說社會學、歷史之類有的沒的,弄一個很大的框架來包覆這本書。把他想成是延伸閱讀的指引就是了,一方面也是讓大家知道這本書「可能方向是如何」,再看看合不合興趣囉!

這類書籍,通常我會避免先看別人的心得,而是自己試試看,看看自己能聯想到多少東西,發文之後再去看別人寫的,有後會發現跟自己看法一致的人,有時候是相反的人,很有趣的。

這種狀況講求的是「新鮮」,因為是新書,我會把自己第一印象呈現出來,而這種第一印象相當程度的反應了我個人取向,是比較赤裸的意見陳述。

當然,如果你今天寫得是西遊記、白雪公主這種的心得,劇情根本沒有透漏的問題,因為不知道的人很罕見,你大可深入分析劇情,這又是不一樣的切入點,又或者找出一個比較少見的論點來闡述(比方說我寫海角七號的方式),這種時候比較適合先看一下網路上大多數心得是寫怎樣的,然後「不要重複」

一些很有名,但我很晚才接觸的書,我都是用這種方式寫心得的,這時求的是「創新」(或豐富網路上的整體質量),多少有點「我不要跟別人一樣」的成份在其中。

這只是一個大略方向啦!實際上寫還是以自己心情為準。

而基本上,自己買的書多少都是經過篩選,很少買到不想看的書,所以很少會去嫌,但如果讓我失望了,批得也更用力--理論上是這樣。實際上,從夜巡者開 始,我在「批書」的時候都很小心,因為我發現每個人的喜好真的不一樣,罵一本書「很爛」跟認為一本書「不適合我」是兩回事,而說實在的,尤其是翻譯書,敢 拿出來賣幾乎都得過獎,要我說人家「爛」,似乎稍嫌自大了點。所以我不再直接罵一本書很爛了,而是講清楚這本書不合我興趣。

試讀時這種狀況更明顯,因為試讀拿到「要不是送我我絕不可能買」的書機率明顯比自己買得要高,但拿到自己不欣賞的書(還是自己mail去要的),然後你要開口批評?是不是覺得哪裡不對?

倒不是說拿了試讀本就要昧著良心給好評,而是讀書心得雖然要老實寫,但也不是說讓你拿來罵爽的,畢竟我們寫心得是要給大家看,那你的心得呈現哪種參考價值 呢?是告訴大家不要被騙?或者告訴大家「如果你看書品味跟我相近,那這本可能不適合你」。後面的說法中肯多了吧!這可不是花言巧語,而是對自己的心得負 責,畢竟,像「巴別塔之犬」的狀況,這本書很多人給予好評,但就不是我的菜,不過若不能解釋清楚,那這種心得看起來像是來亂的……

再這也要提一下回應的問題,我碰過不少人在回應的時候要先為自己「看法跟我不一樣道歉」,這我覺得很有趣,同一本書有人喜歡有人討厭這很正常啊!我倒很喜 歡知道那些跟我相左的看法是怎樣的,畢竟,我自己也在寫小說,會想知道讀者取向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從大家對同一本書的看法裡面,我可以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 啊!

總之啊!心得這種東西寫就對了,會越寫越順手的。至於是不是試讀本,其實我們這些心得撰寫量超大的讀者根本不在意啦!若有人要因為這試讀本就覺得我們出賣 靈魂……拜託,一本書才多少錢,然後還要花幾個小時看完,寫心得可能也要花上幾個小時。若是喜歡的書給好評哪叫出賣靈魂?若是不喜歡的書,那花幾個小時亂 掰也是很累的,而代價也不過是一本書,隨便一個打工工作也比這個好賺,不然下次我付錢請你好了。

留言

  1. 試讀+心得換一本書,我自己去買比較快,推最後一段!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開頭破題法的..然後我認為一個好的評論者應能好惡分明,如此就能讓一些同步率高的人有比較好的參考標準,不然每一篇都是好評或罵文實在也讓人不知從何參考起(我覺得我還做不太到..起碼我喜歡的書遠大於不喜歡的XD,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我是這種人才會喜歡看書吧..)

    再來就是心得越寫越順..我反而覺得我有越寫越卡的感覺,總覺得自己的詞彙貧乏用來用去就是那幾個句子..害我這一陣子都不太想動筆 囧

    回覆刪除
  3. 苦悶兄:
    有趣的是,如果這本書我很喜歡,那我寫好評是肺腑之言,不能說我討好出版社。

    若不好看,那我還想辦法掰心得要這本「我並不喜歡的」書,是在要心酸的喔?那些覺得試讀者都很賊的人自己應該想想看。

    nornor:
    我真的試閱寫越順,因為很多時候以丟自己舊文超連結(笑),簡單說就是參考資料越來越多啦!

    詞彙貧乏的問題我也有感覺,但這是需要練習突破的。

    何況對於搜尋進來的讀者來說,很可能是第一次看到,根本不會在意用詞差不多的事情啦!

    回覆刪除
  4. 我上次拿到免費的電影票(情非得已生存之道)
    看完後發的也不是讚美文阿XD

    回覆刪除
  5. 所以說只要老實寫就可以了,對出版社而言有時候「中肯」的批評反倒會讓看法相左的人對這本書感到興趣,這種事情也不是沒發生過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16/1/09

    一本書一定有它的特點才會出版, 尤其是翻譯書。
    如果它真的很爛, 放心, 在我們之前出版社就會負責刷它下來。畢竟我們頂多浪費一點時間, 出版社可是要賠錢的!!

    我用的真的就是"書評"字眼, 但往往個人意見是比毛毛牙還多, 因為我喜歡偽裝專業, 哈哈~~~

    不過想說的重點是...
    就算要到的試讀本不是自己喜歡的小說類型, 但是它的內容, 文字修飾, 情節安排, 衍伸知識(法律,科普,藝術...)都會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我想我不會去做討好出版社的事, 但是書中不錯的地方也應該老實被提出來, 這至少是試讀者在心得中要做到的事。

    很有趣的一點是, 我到現在要到的四本試讀本。居然....是我最不看好的那本書(當初寫心得是有點痛苦, 但我還是照實寫感想), 每次我跟人家提, 或是人家看我的心得, 卻最吸引他們。這也許就是毛毛牙說的中肯的批評會吸引意見相左的人吧!!

    回覆刪除
  7. 其實用書評這個字眼跟用心得其實可以是相同意思啦!我會用心得其實是有一點奸詐的,因為我發現在搜尋裡面,「心得」比「書評」要常被使用,所以我用「心得」有一點是為了增加網路上的搜尋機會。

    其實只要意見是健康的,不同意見也會很有價值,我不覺得這叫討好出版社,只是單純對一本書付出該有的敬意而已。

    回覆刪除
  8. 匿名19/1/09

    你這一篇對我有一點及時雨的作用ㄟ~
    對我而言瓶頸的感覺
    就是在詞彙這個部分...
    很久也很少書寫,在用字淺詞這個部分真的會生疏!
    老實說這陣子還滿挫折的 >.<"
    看完你這一篇,突然覺得自己想太多...就是一篇心得咩~~~寫得自己開心愉快就好!!

    回覆刪除
  9. 如果看書寫心得要搞到心情不好,那幹麻要看?

    看書是為了追求爽啊!

    回覆刪除
  10. 匿名22/1/09

    毛毛牙君講得有點怪, 應該說人是活的, 所以不同時候看會有不同感受吧, 如果說書是活的, 那每次看內容都會不一樣了(然後出版業大危機)XD

    回覆刪除
  11. 你要這樣講也可以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