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八日的蟬

第八日的蟬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285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4.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
##CONTINUE##
一如往常的,我在爭取試讀時是從不看簡介而直接寄信的,所以試讀本來的時候,我對於本書的屬性是完全不瞭解,一片空白。

於是當我看前幾頁,我以為是推理小說;然後我發現視角放在犯罪者身上,所以我以為是犯罪小說;接著我發現書裡似乎重點是放在愛的描述上面,應該算是溫馨路線的社會小說;最後,當主角換人,我看見生命軌跡的重複與希望的展現,我確定這是一本非常棒的小說,至於類型已經不重要了。

是的,讓我再複誦一次,這是本非常棒的小說。

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愛到哪種地步?又或者說,你會不會想將他據為己有,尤其是將「後代」據為己有。這種事情還真發生過不少,從最簡單的生下戀人的孩子,到殺死孕婦奪取胎兒的變態行為都有。

故事從主角進到他戀人(已婚)家中「看人家的孩子」開始,幾乎是衝動行為的,她把孩子抱了出來,以取代她墮胎拿掉的孩子,接著展開逃亡生活。

老實說作者的文筆樸實無華,雖然很流暢,卻偏向記述形式,不過並不會讓人感到枯燥,這是因為編劇成功的緣故。作者說故事的節奏掌握得很好,讀者情緒一被挑起來,就不再放下(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中間打斷是因為要餵小孩吃飯),雖然偶有起伏,但幾乎都在高檔。

會不會被抓到?接下來要去哪裡?小孩子怎麼辦?

不知不覺得,讀者的心情偏袒到了綁架犯那邊。她那麼愛孩子不是嗎?如果能多逃亡久一點不是很好?

然後被抓到了,孩子回到真正的家庭當中。

接著問題來了,真正的父母似乎很糟糕啊!對啦!他們有創傷,但讀者哪管那麼多,總之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小孩,居然「回家」之後反倒悶悶不樂……

我不該再說下去,免得影響閱讀樂趣。

我們無法選擇人生,但卻可以選擇面對人生的態度。書中的人物因為陷入「為什麼是我」的究極無解迴圈模式(這是我稱為「對無法改變的過去所做的自我心理虐待」 的思考模式,以前在輔導患者或家屬時最怕碰到陷入這種迴旋的人),所以透過各種毀滅性的方式想自我安慰,問題是,過去既已成事實,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可能 有任何變化,因為有可能(不保證能)改變的只有當下啊!

我自己是兩個小孩的老爸,目前還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因為整天跟孩子相處,那種情感羈絆也更加強烈(我本來就好喜歡小孩了,喜歡到覺得男人不能生小孩真是不公平),當父母的啊!真的會為了小孩把生命中的其他一切視為非必要--除非有益於孩子,書中的希和子讓我有很大的認同感便是在此,所謂為母則強。是的,她不是薰的親生母親,卻更好。

正如書中人物昌江嬸說的,假如她不是野野宮希和子,而是宮田京子,那該有多好。但偏偏不是,她是綁架犯,縱使她有千百個理由(而且頗能獲得同情與共鳴),但她是綁架犯,她不但偷走孩子,更重要的是偷走時光。

誰敢偷我孩子,看我不把她撕成碎片,哪怕要等上二十年她出獄之後。

就這樣,我的認同感被拆成兩半,一半心疼希和子,一半為薰的親生父母感到痛心(雖然這兩個人似乎稱不上好東西)。最後,那份心情在薰身上獲得融合。

是的,孩子最重要,只要她好,什麼都好。

書名「第八日的蟬」,其實是有寓意的,因為蟬的幼蟲要在地底下蟄伏七年(其實看品種,最久到十七年……是低,就躲在地下十七年,就直接叫十七年蟬,是昆蟲 界長壽冠軍),偏偏爬出來蛻變之後,成蟲才活七天而已。就像約好的一樣,蟬會一起爬出來、一起羽化,這樣才能一起交配,等待下一個輪迴。

那如有隻蟬活到第八天還不死……

很悲慘嗎?這表示她沒交配、沒夥伴,孤零零的被留下來。

又或者她會看到全新的世界?
P1160882
如果你是那隻活到第八天的蟬,你要用哪種心態面對第八天的日昇日落?

是的,最後讓我再複誦一次,這是本非常棒的小說,我只能說,看完之後我心中充滿了幸福的感覺,有種「事情果然就是要這樣」的滿足感啊!2

留言

  1. 匿名20/4/10

    http://vimeo.com/11050321
    2010四月 NHK已出日劇 第八日的蟬
    我提供01集試看

    回覆刪除
  2. 角田光代的小說拍成的日劇都很感人

    日劇非常感人至極!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絕色國際的凱婷,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你所寫的這篇文章,覺得您寫的很好,想說可否將此篇文章放在我方公司的FB上做個宣傳?當然,我們會註明出處。因第八日的蟬日本在2011年拍電影版,台灣預計在今年七月份上映。
    順便附上絕色國際FB,麻煩您了,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B5%95%E8%89%B2%E5%9C%8B%E9%9A%9B/138474891703?ref=tn_tnmn

    回覆刪除
  4. 喔!要出電影版,很值得期待阿!

    沒問題,歡迎引用,因為這本書我真的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