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裸陽(The Naked Sun)

裸陽(The Naked Sun)
作者:艾西莫夫
原文作者:Isaac Asimov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58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32k/平裝/普級/單色印刷/298頁



有些書,就是會讓你拿到手之後非馬上看完不可,而結果就是看到三更半夜,因為我知道沒看完我會睡不好。

這本是機器人三部曲的第二集,也是我看過的艾氏作品裡的第十四本,沒有任何一本讓我失望啊!

前一集「鋼穴」裡,我們認識了「名偵探」貝萊跟「歷史推動者」丹尼爾,這兩個搭檔給我們看見了人類社會許多的可能性,但那還是侷限在地球上面,這一集我們要遠走外太空,道一個「更像現代地球社會」的地方去。

我說更像現代地球,可不是隨口說說的喔!想想這本小說是1955年開始寫的,但他會社會疏離所造成的人際功能障礙、社會連結片段與破碎、社會整體運作的極限以及聞名的停滯都有相當驚人的洞見,簡直就是本預言書啊!

書中的索拉利星,是個人口只有兩萬,機器人卻有2億隻的極端社會。想想一個星球上只有兩萬人(這星球大小跟地球差不多)是哪種光景?簡單說就是人與人老死不相往來,甚至演變到變成人與人不該相互見面的「文化」,覺得很變態嗎?錯,網路已經讓社會變成這付德性了。

因為網路的興盛,進幾年與網路成癮有官的社交功能障礙與現實感剝離問越來越嚴重,精神科的相關研究不少,心理與社會學也是。也就是說,如果你整天只跟一個不再你面前的對象進行社交活動,要出問題是很簡單的。

然後這種地方跑出一句屍體,根本沒有健全社會功能的索拉利星只好對外求援,於是我們名偵探貝萊登場啦!

我在偵探研究一書心得裡有提到,科幻推理如果把重心一直放在解釋科技上面,結果一定慘不忍睹。真要科幻,也該是社會科學式的科幻,只有社會性的科幻設定,才能建構一個有血肉的推理背景。

這一點很重要,若是著眼在技術性的東西,小說本身會變成腦筋急轉彎或什麼IQ測驗之類的書,只有社會描述,才能在保有科會小說預言行的同時,給我們一個有謀殺動機的事件框架。

想想這個星球人跟人見面是種失禮的行為,身邊又有一大堆機器人在保護著(一個人平均有一萬台機器人耶),你要怎犯下罪行?而且還不會被機器人看出來。

就是這一點,機器人看不出來,索拉利人又跟嬰兒一樣退縮,只有「原始的」地球人才有本事查案。所以這一集可憐的丹尼爾戲份少很多,而且老是被貝萊耍……你需要多一點人生歷練啊!推動者老兄。
Cover of Cover of The Naked Sun


至於內容,同樣不能多說,這可是推理小說耶!說穿了怎麼可以,不過我還是要談,人性果然是有趣的東西,想不到會在這本書裡看見「葛蘭特的最後一案」裡的場景,還真是意想不到啊!

書末已經預告了下一集我們貝萊警官又要縱橫數光年(每跑一次就階級躍升,升級速度媲美萊因哈特),這次他又要體會哪種覺悟呢?畢竟,他已經脫離子宮,成為 面對裸陽、挺天立地的「哲學家」了,他又要如何將自己的覺悟推廣成為人類的救贖,推動者丹尼爾又要如何面對未來一萬年的重責大任,身為小說系列從後面看回 來的讀者,對於接下來兩位小人物如何產生撼動未來數十兆人口未來的力量,可是好奇到不行啊!

附帶一期,索拉利人封閉久了,居然也跑出銀河便車系列裡阪裘人一樣的瘋狂行為……只能說科幻小說果然很有預言性啊!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