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Quirkology:How We Discover the Big Truths in Small Things)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Quirkology:How We Discover the Big Truths in Small Things)
作者:李察.韋斯曼
原文作者:Richard Wiseman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57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verso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先聊個趣事,那是我一個心理系學長告訴我的。他們同學們突然對第六感是否存在感興趣,於是大家設計一個小實驗,就是一群人搭上公車,然後鎖定一位不知情的民眾,大家圍著他或坐或站,總之只要是背對那位民眾的人,就開始瞪他。

他們發現,大多數人在被瞪幾分鐘之後,就會開始出現明顯的不舒服,會坐立難安、抓癢、東看西看的,連閉目養神打瞌睡的人也會醒過來。

當然,這不是什麼嚴謹的實驗,沒什麼可以採信的結果,不過這讓我對心理系在幹麼很感興趣。

就像數學或物理一樣,有純理論與應用兩種不同派別,心理也分成微觀的、與精神醫學、腦神經學、成長學比較相關的研究,以及社會或群體教育有關的兩大類,其中社會心理是我比較感興趣的一項。從幾個人的團體動力學到群眾運動的心理,甚至龐大到像小說裡的心理史學,這裡麵有著無窮的樂趣,但都還沒這本書裡講得爆笑--或者實用。

本書分成六大類心理學,共有數十項心理研究結果(全都經過嚴謹科學證明),而且,重點來了,幾乎都很實用。

  • 時間心理學:猩猩玩股票比投資顧問還要厲害,是真的嗎?不過在多猩猩也逃不了九流政府的爛政就是了。
  • 欺騙心理學:政壇有位爺爺有眨眼睛的習慣,為了改善這一點,還在大選前去打肉毒桿菌癱瘓神經勒!這是有科學道理的。不過打在多也掩飾不了整個黨都專門說謊的事實啦!
  • 靈異心理學:迷信是好東西,好到投開票所都要放在廟裡面,國家想要富強,第一件事就是「既然信其無,就要全面否定他」,千萬不要搞什麼寧可信其有的,因為那正是迷信用來騙人的基礎啊!
  • 決策心理學:你知道有多少人會因為長得帥就投他票,完全不理會這個人有多噁爛嗎?更有趣的是,這種人會說他是理性選民喔!不過啊!全世界都充滿這種笨蛋,倒也不見得只有台灣啦!看開一點吧!
  • 幽默心理學:哪種笑話好笑?是真笑還是假笑?哪種人會把別人的痛苦當笑話講,還自以為幽默?比方說無薪假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出去玩這種。
  • 自私心理學:你相信有人是大公無私的嗎?看看這篇吧!這世界上就算是利他行為,也不過是因為「這樣會讓我好過一點」,說穿了還是為自己,請先誠實面對人都是自私的事實,然後才能互相妥協(美其名為體諒)啊!

雖然書名叫怪咖心理學,但我覺得這一點也不怪咖,而是非常實際的「日常」心理學,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啊!

留言

  1. 匿名21/2/09

    心理學正好是我的興趣,謝謝介紹這本。

    回覆刪除
  2. 這本我強推啊!超級精彩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23/2/09

    酷拔最近也才剛看完這本書,的確是很值得推薦的!

    回覆刪除
  4. 時間心理學:那猩猩是怎麼下判斷的?

    靈異心理學:投開票所擺廟裡純粹是因為同屬可用的公共場所,和擺學校教室一樣吧。
    決策心理學:這讓我想到:「難道老布希是因為長得不夠俊,敗在柯林頓手下嗎?」

    幽默心理學:馬英九的「颱風和菜農,毒奶粉和本土酪農業」算其中的佼佼者了,聽到的感覺是要虛脫且啞口無言。

    自私心理學:我是相信一切舉動都能用自私基因來解釋。不過有人好像擔心這會變成子女不再感謝父母的誘因,而不肯接受這一點。還有,歷史上的騎士團所採取的行動,被問為什麼,只會回答:「因為信念。」像那種被弄到像機器人一樣的又要從哪裡解釋?

    回覆刪除
  5. Jerry:
    重點在於不要判斷啊!亂猜都比投顧強。

    回覆刪除
  6. 意思就是像有人說的讓猩猩射飛鏢來決定買哪一支股票都強過所謂的專家吧。不過我在選後知道阿土伯這個人,說除了這次吃大虧外,以前都是賺多賠少。曾經看他上電視,說他一定要反馬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23/2/09

    毛毛牙 提到...

    有覺悟總比不覺悟好,台灣為了這些笨到未去挺藍的傢伙付出多少代價阿……

    未=>會


    話說Momoge君你這typo也太離譜了,差一個字意義就完全逆轉囧
    打字出現typo到某個程度還可以接受,不過搞到整句都意義失準是不行滴,誠心的建議你以後還是校稿一下吧囧rz

    回覆刪除
  8. 是我錯了,刪除刪除重發。

    「有覺悟總比不覺悟好,台灣為了這些笨到會去挺藍的傢伙付出多少代價阿……」

    我要去加入尷尬網誌串連……

    回覆刪除
  9. 匿名30/4/14

    Ԝoah! I'm really enjoying the template/theme of this blog.

    It's simple, yet effective. A lot of times
    it's difficսlt to get that "perfect balance" between superb usability and visual
    appeal. I must say you have done a great ϳob with
    this. Also, the blog loads еxtremеly fast for me on
    Chrome. Excellent Blog!

    Stop by my web blog: Camaro Performance Part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