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篇留言看寫心得這件事情

事情是從這篇文章的留言開始的。
書房
七樓有位匿名仁兄是這樣寫的:
可不可以到六百字而且要完整ㄉ!因為要寫作文ㄉ讀書心得報告...
拜託 拜託 拜託

謝ㄌ
文章看來大概是念國小年紀吧!斷句有問題,標點符號不會用,不過國小老師又似乎不會選達文西密碼這種書當作業,以搞不好是國中生甚至是高中生……

這就算了,這不算什麼嚴重的問題,最嚴重的是,「你的」讀書心得為何是上網找人家幫你寫的?還指定字數,而且,還匿名耶!這像是有求於人的態度嗎?

當然,這種問題也不是現在才有的,知名的雅虎知識+就是這類小白的集散地,而更小白的是,有一群人居然還在上面幫人家「解答」,這算什麼東西嘛!

我就曾去知識+看過,主要是看一些職能治療相關議題,會發問的人大致上有兩種(當然不只兩種),一是患者本人、家長或相關人士,他們問的問題通常很容易辨 認,因為比較有局限性,比方說「我的孩子被診斷有過動症,醫生說要做感覺統合,不過看起來像在玩,真的有用嗎?」這類。這沒問題,身為專業治療人員自然很 樂意解決這位家長的疑惑。但有另一種人,叫做學生,他們問的問題很「全面性」,比方說「平衡訓練的要點為何?」這種,一看就知道不是針對個案,而是「交作 業」用的。

偏偏有人會幫這種人回答問題,你厲害是吧!當奴才幫人家寫作業很強是吧!這行為對學生有任何幫助嗎?

回到我這邊,我以前就提過,我會刻意使用比較少見的「讀書心得」當標題而不用「書評」這種講法,是因為我發現網路上使用「讀書心得」當搜尋關鍵字的情況比「書評」要來多的緣故。有趣的是,誰會使用「讀書心得」當關鍵字?

先提一下會跟「讀書心得」四個字合併搜尋的詞有什麼好了,除了書名之外,常出現的關鍵字看了會讓大家吐血。

  • 首先,讀書心得常常單獨出現,大家覺得有誰會閒著沒事只搜尋「讀書心得」卻不指定書名的?答案是學生,而且是連看什麼書都沒決定的學生,反正就是想找篇現成文章交差了事就是了,這種比例不低喔!真是嚴重。

  • 其次,常出現的叫做「600字」或者「300字」,有誰會看文章還限字數的?當然不是讀者,而是抄襲者,而且還是那種懶到連字數都限制好的。

  • 接著,叫做「報告」,這就好玩了,網路上寫書評的人非常多,我熟悉的人就不只二三十個,這些人可能是在學生,也可能不是,但重點在於,絕不會有人閒著沒事 在自己寫的書評上面加上報告兩個字,這個關鍵字只會出現在一種網站,叫做學校網站。因為很多老師會把學生寫得比較好得文章貼在網路上,這當然是好事,但就 是有人會想用這種方式檢現成的。

算我奸詐吧!因為算準很多不長進的學生是用這種方式搜尋文章的,所以我用「讀書心得」當標題,賺進一堆點閱率,也同時發現問題真的很嚴重,多嚴重呢?大概 佔本格搜尋關鍵字1/5之多,這可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因為這表示每天有一兩百個點閱是這種態樣,更扯的是,常常同一天出現同一本書不同來源的同樣類型搜 尋,實在很難不讓人想到是不是「同班同學」都在搞這種飛機。

我在「第四十二屆倪匡科幻獎」一文中提過這種集體抄襲或修改的狀況,老實說我以前就見過老師發這種牢騷,也就是說當她把學生的報告片段拿來搜尋引擎看看,然後發現有不少學生的作業是抄來的,或者好一點的(奸一點),是「有改過」的。

這些人到底有有搞懂什麼叫讀書心得啊?讀書心得就是「我覺得怎樣怎樣」,你可以「引用」別人的意見當輔佐,但直接抄去用,你耍寶啊!更何況有些人搞不好連書都沒看,我真見過有人是用「拜託我看不下去請幫忙」這種講法的,看不下去?

至於這次跑來哀求的傢伙,對啦!表面上好像他有先跟人家拜託,還算有禮貌(真有些小白覺得有拜託就可以隨便開口「命令」人家做事情耶!),實際上這種傢伙 更惡劣,因為直接抄襲的人多少還算「自知見不得人」,而這種開口直接要你幫她寫的(還限定字數),則根本是毫無羞恥之心,真想見見他的父母親是長什麼樣子 的。

衷心建議,以後老師在要求學生交這類讀書心得報告的時候,可能的話要求交出電子檔來,然後上網全文搜尋看看,不然可能有些拿到高分的,其實不過是個卑劣抄 襲行徑的結果罷了。我這邊的讀書心得語氣上多少有點刻意「不符學校要求」,十足的口語化表現,為的就是不讓人可以隨便抄去用,但如果是去看像玥璘雷斯里等心得寫得很正經又豐富的,又或者像elish那樣寫很多方便節錄的(不然很多內容不正經),會被人家如何抄襲就真不敢想像了。

給一點建議,想拿高分,用抄的反而是下策,最好是多看幾篇,然後老實節錄註明來源,中間穿插一些自己的意見,這樣叫做「除了看書還懂得找延伸資料」,研究 生寫論文都是這樣搞得,這樣才會得高分。至於單純抄人家東西,根本沒有意義,尤其當你抄的東西剛好跟老師看法相左的時候不是很倒楣?

要不然,現在景氣很差,我委屈一點,留下真實資料吧!我真的一個字十塊錢幫你寫,十塊並不貴,因為是賣斷的,我絕不會重複發表,也不會告訴人家那是我寫 得,更妙的是,十個人拜託我寫我會寫十種不一樣的報告,老師絕對認不出來,憑我大學聯考作文差一分滿分的能力,要唬爛沒營養只是單純好看八股文是很簡單 的,怎樣?找十個同學我可以算你免費喔!反正才六百個字,我一個晚上就能幫你全班的作業統統寫出來,而且寫作經驗值還是我在賺,你什麼也沒有。

別懶到連自己寫作業都懶好不好?我是不是該慶幸自己孩子以後面對的只是這種程度的對手啊!

留言

  1. 嗯~我突然慶幸起自己寫的評都會避開暢銷書,比較不會被ㄧ般人選為讀書心得。
    或者還要說我平均心得都是一千多起跳,不符合要求標準而且我的網誌人氣不高,所以被拿來抄的機率不大。(某些時候,內容拿來交報告還可以。上次有看到酪梨壽司的文章還被任意改改就送上雜誌~這,拜託也太過份了吧)

    我通常只要發現某些書有超過三篇以上的書評,或者被選為讀書會和試讀就不會選進去寫評,因為覺得沒必要。所以說起來我讀的書常常被認為是小眾和冷門(這到底該說是稱讚還是...)。

    現在的老師都很精,應該也說是學生的隨便態度張狂到令人不得不留意的地步。都會自己要求電子檔,然後把內容輸進去咕狗ㄧ下。

    只是我覺得試讀活動真的是間接助長這種苟且行為的幫兇呢。以往只有少少的選擇,如今在出版前就有三十到五十篇的文章可以獲得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8/3/09

    小小提一下,
    文中我的名字連到栞那邊去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8/3/09

    我那邊其實也會有一些因搜尋「讀書心得」進來的說,
    不過還好還沒有出現直接「指定作業」的那種留言。
    是說我真的很佩服在知識那邊幫人解答一看就是求作業解答的人...
    因為我不會有這種耐性:P
    有時也會有想推甄OT的人問如何準備,
    這時後我就是看用心程度來決定要幫多少囉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種小白就想罵髒字,算了,我還是保持形象好了。

    回覆刪除
  5. 玥璘:
    連結弄錯很不好意思,已更正。

    雷斯里:
    若是準備推甄這種當然幫忙沒問題,我說的是一些OT在學生搞這種飛機真的打太離譜了,我看過最離譜的是直接指定一篇期刊要人家幫她翻譯的,而更扯的是真有人去找這篇出來還整理重點給她……好人當到這種程度,連卡都不用領……

    苦悶兄:
    其實這篇裡面本來有好幾個幹,貼文前刪掉了……

    回覆刪除
  6. 匿名9/3/09

    Momoge君的小孩才幾歲而已,等他們上國小,會面對的對手是在驅騜執政四年後,更笨的下一代學生XD

    是說肚老爺已經算教改有成了啦,你看現在的國高中生腦袋的平均值還是比我們小時候要聰明,當然搞怪的方式也一併升級了.基本上這種乞討行為一直都存在啊,只不過以前是在同學間找槍手,現在是隨著資訊流通變方便在網路上找槍手,反正不管哪個時代,搞這套的學生是無法進入contender行列的,要自滅也是他們的自由.

    回覆刪除
  7. 噗哧。我會搜尋讀書心得,通常是想藉由他人心得進而選擇是否購買或閱讀某些書籍,算是蠻偷吃步方式,畢竟心得寫的動人,就會讓人想一探究竟呀!:D

    回覆刪除
  8. 我只是覺得讀書心得這種東西不太應該當成作業啦...甚至課本以外任何書都不應該當成作業。(當然限於國中小學)

    我們看書都是興趣,如果當成作業反而會有反效果讓學生產生排斥心理,想當年誰想要交一大堆有得沒的心得作業?

    不過如果只是列一些書單給學生自由閱讀,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反而容易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不過那種明目張膽上來要的,還真的是有夠不要臉XD..

    回覆刪除
  9. 匿名9/3/09

    沒想到我的文章屬於正經又豐富的,多謝毛毛牙的抬舉(拜),我也很討厭別人不告而取自己的心得,偏偏現在有很多人仗著網路方便就隨便起來,像玥璘都討論比較冷門的小說一樣,因為我比較偏向讀推理小說,又很愛東拉西扯同一作家或不同作家的相關作品,拿來抄襲應該會被老師質疑是否真的有看過那些書,也算是一種保險方式吧?雷斯里的文章則是很有深度,很難抄。

    不過最主要原因是我部落格在日本不易搜尋,像毛毛牙架在blogger上面,其實很容易被google抓到,只是這類想要不勞而獲的行為,感覺真的很差,看到抄襲就想罵髒話。(翻桌)

    回覆刪除
  10. 匿名9/3/09

    哈哈哈哈~~~~

    我一直在想匿名的那個傢伙,
    就算毛毛牙大發慈悲幫你寫好了(我知道不可能啦!!但假設一下咩...)
    請問, 要怎麼給??
    是毛毛牙還要寫封回應通知這位小弟來領取嗎??

    『客倌, 您點的”達文西密碼讀書心得”好了, 請問要內用還是外帶??』

    另外, 順便虧一下毛毛牙...
    嘿~~難得毛毛牙罵某人比藍丁還無恥耶,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麻糬:
    馬東西前上網先鑑定一下已經是現代社會常有的事情,買書當然也一樣。

    nornor:
    我是贊成自由閱讀之後發表心得或者是給個範圍來個研究報告啦!

    栞:
    現在學生抄襲是剪下貼上模式,她才不會管你難不難抄勒!

    Joky:
    若真的一字十元,我到真想「幫忙」(應該說是害她下半輩子)啊!賺點外快。

    至於藍丁,身為綠吱,覺得藍丁跟我還滿親近的,那種沒感覺的人離我比較遠。

    回覆刪除
  12. 匿名10/3/09

    話說我覺得要抄我的心得還蠻費工的,因為我都有意識地把不正經與正經夾在一起寫,而且段落與段落間的前後關係很強。要是把脫線的部分去除,只留下正經的部分後,文章還能呈現通順且有頭有尾的感覺,那已經比直接寫一篇心得還累了了,值得嗎?

    不過也或許是我想太多,抄襲的人根本不管文章通不通順的 ~(笑)

    回覆刪除
  13. 不指定書目自由閱讀也不錯..不過最好也不限字數,畢竟不是每個人剛開始寫心得都能掰的洛洛長XD

    回覆刪除
  14. 其實定字數對寫作練習來說是有必要的,這涉及統整與規劃能力,也涉及老師會不會改到瘋掉。

    回覆刪除
  15. 呼呼,才說抄襲的問題而已,就被我自己看見:
    http://www.openbook.info/showthread.php?p=2000

    這傢伙還是用我的讀書心得想參加網路讀書會的贈獎活動的勒:
    http://www.openbook.info/showthread.php?t=840

    怎麼可以不要臉到這種程度。

    這才是正版連結: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8/09/shantaram.html

    如果誰有這個站的帳號,能幫我反應一下嗎?

    回覆刪除
  16. 幹!懶成這樣,還想混獎品,X!

    回覆刪除
  17. 其實我覺得最悲哀的一點是,我不是第一次碰上這種事情……

    我常發現我寫的小說被中國站拿去用別人的名字發表(然後不同盜用人還可以在站上吵說誰抄誰,明明都是抄我的)。

    讀書心得被拿去冒名發表也不是第一次了,尤其我寫過老人與海或當幸運來敲門這類很適合老師出題的書。

    但更無奈的是,我的長篇小說「歸途」在中國居然還滿受歡迎的,還有出版社想出書(共有三家出版社找過我)。

    我從不去中國貼文的啊!居然是靠盜貼者出名……

    回覆刪除
  18. 匿名12/3/09

    等活動結束你直接告他, 獎品帶罰金通通變你的.. :P

    回覆刪除
  19. 害我想起自己好像把當年一篇作文作業放在網誌上……好像也有人用當年的作文標題搜到我的文章上去...嗯...現在想來,他們會不會也打著想抄襲的意圖?XDDD 可惜我當年就走惡搞風,那篇文抄不得呢~
    (惡搞:在文中一直提字數及寫該文的動機而不是順著題目發掉XDD)

    作文有那麼難嘛~_~"我自己覺得數理比較難,幸好那些真的有標準答案可以抄XDDD

    回覆刪除
  20. 匿名12/3/09

    真誇張...
    你一定覺得有人太可惡,
    可以盜用別人東西到這種程度。

    話說我以前沒有做過這種事情,
    這些學生是不知道著作權法嗎?
    被抄襲的人可以據此提告維護權益呢!

    倒是我自己寫讀書心得或者影評,
    我有時候會先行查誰寫了,
    把別人網誌文章連結當做相關閱讀頁,
    我自己另外寫東西。

    回覆刪除
  21. 引用、連結都是正確作法,甚至是值得推薦的作法,因為這會讓文章延伸價值大幅增加。

    但盜文,結果就是怕被人家看見,一點意義也沒有。

    但這次不但盜文還拿去換取禮券,我決饒不了他。

    回覆刪除
  22. 高一學生27/9/09

    我也是個常在寫心得的人,因為學校作業 關於樓上各位大大的看法 我很認同 但我也請各位思考一下 現在的國高中生 作業真的很重 舉例像我 上週六放學前算了一下那個週末的作業量 數學習作+課本+講義1-1到2-1 國習L5 國文簡報心得1篇600字 英文心得1篇200字 地理講義L1-L3 化學L2 物理1-2到1-4 全部週一交 再加上考試要考5科 再加上讀書時間呢 我現在才高一 我不知道等我高三會變的如何 會不會變的也像那些人一樣 叫人幫忙寫心得呢 在此 也再次希望各位大大思考一下 我們真的越來越累了 為什麼亞洲地區的學生 都那麼累 都從小就被當作是全科都很強的人呢 何不讓學生們更早去認識到未來 理解他們所能擁有的選擇呢 早點作出決定 朝他們的目標發展 不是更好嗎 讓學生讀的那麼累 導致現在社會的許多問題 這是我希望各位能深思 探討

    回覆刪除
  23. 你們現在哪叫會累阿?現在升學壓力跟以前能比阿?

    我唸書的時候聯考錄取率才三成,哪像現在人人有學校念,我們以前念得東西又比你們多又比你們深,比起來你們輕鬆多了,還抱怨……

    何況再累,抄襲都是錯得,用累當抄襲的理由真的很不長進耶!這就像因為你很飢渴所以去摸女生沒關係一樣,什麼時候累可以當成合理化犯罪的藉口了?

    看來你們真的學太少,所以連這個都不懂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