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大好事(The Great Good Thing)

天大好事 The Great Good Thing
作者:羅德列克‧湯立/著
原文作者:Roderick Townley
譯者:章敏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87739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有些書,真的是無意間發現,然後驚艷不已,這本天大好事就是一例。

故事跟書本有關,這不稀奇,說不完的故事、蘇菲的世界或墨水心都是這種類型,不過人家就是能把舊題材換出新花樣來。

是這樣的,希薇身為故事中的公主,一向是很盡本分的扮演好該演得角色--也就是千篇一律的意思。然後有一天她開始感到無聊了,想知道讀者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於是她「跑到書外面去了」,還認識了讀者。

雖然是個異想天開的童話故事,但卻有著相當單純的美好,也就是「我想要改變」的那種力量。

人難免會想要改變一下,也許是改變環境、或者是改變自己。

通常是這樣的,人會先希望環境有所改變來配合自己,接著發現哪有這種好事情,於是開始想要改變世界,但為了改變世界,可能要先改變自己,而自己改變之後,原先想要改變世界的想法也會跟著變化,因為世界觀不同了……這政壇很多這種人啊!

有多少人能堅持初衷呢?而且更現實的是,這個世界根本不允許有很多人堅持初衷,因為大多數人的理想都太偉大了,偉大到這個世界塞不下那麼多偉人。

想想如果有兩個魯夫,那一個要當海賊王?

離題了……

總之啊!這是本非常單純,單純到會讓人胡思亂想的小書,有點像是有著一堆腦中超連結的書,而且大腦佔用率很低,一邊看一邊開一堆連結出來,反正大腦有空嘛!接著大腦就被這些連結佔滿了,變成很過癮的一段閱讀體驗。

因為故事單純,不想講太明白,但很推薦大家去弄來翻翻,看過太多號稱布局刁鑽的故事,這本可以用來休息一下,有點像在做硬碟重組啦!

留言

  1. 喔喔~沒想到有人會注意到這本快要絕版的小書啊!!!(感動)
    其實這本很麻煩的是它的定位是童書,但我覺得按照古靈精怪的設計,反而比較適合給年紀大一點的人看。(或者更精確一點,喜歡閱讀的人看)
    我喜歡繆思的一點就是它很會把這種容易就忽略掉的小書提拔到和其他書籍相等的地位啊!
    不管《發條鐘》、《我是老鼠!》、《呼吸》,至少都把它們放入奇幻館一起出,而不是丟到童書區。(雖然外國是這樣分,但我覺得這有點太小看這些書了~)
    很可惜的就是這些書又太薄了,沒辦法學其他出版社常採取的策略,把有些厚度和內涵的青少年小說當作主流文學書出版。

    總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後設,還有從中探討的成長和失落,記憶的傳承等等。
    那個從書中遷徙到閱讀者的腦袋居住真的是棒透了,如果照這個推論的話,我們每個人腦袋至少都藏了許多故事的殘存。這些書因為時光歲月和物質的淘汰已經無法存於書中,只能倖存於閱讀者的記憶。這種微微的失落感和小小的慶幸煮出來的是好妙的醍醐味啊~翻滾
    更驚喜的是,作者很守本分地把它劃在限制的頁數內,卻反而營造出如果拓展開來更棒的小巧可愛。(我覺得此書如果拖長了,就不好看)

    點名字有我高二寫的書評。

    回覆刪除
  2. 玥璘的心得很棒阿!

    這本書的後段真的超級精彩,像我自己有在寫小說,有時沉浸在小說情節中,會很難脫身,所以對這種感覺非常能體會,彷彿我不是作者,而是書中人物,正在想盡辦法推展出自己的故事,雖然推來推去還是在我自己腦袋裡面……

    我也很欣賞繆思這一系列出版,這應該是我買得最齊全的一個書系了吧!大多數都有耶!沒有的也幾乎都在待閱書單當中了。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候曾想像自己是不是在另一個「電視的世界」。曾經想像有觀眾在看「我電視」,就像我們看電視裡的人一樣。然後對玻璃窗打招呼。

    回覆刪除
  4. 你是看楚門秀看多了嗎?

    回覆刪除
  5. 楚門還是在高中時才知道有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6. 那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囉!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同類人

    我在創作時常將自己帶入書中人物,用自己理想中的人來塑造主角是通病,努力改正中,不希望主角太完美

    回覆刪除
  8. 所以我在創作的時候,很「刻意」的在設定給主角們一些怪癖或很明顯的毛病,而且這些毛病一定會在故事中出問題,免得一不小心就讓他太完美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版主,有沒有把主角放在反派位置的書

    回覆刪除
  10. 天才雷普利系列就是,而且這個系列很精采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