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第一部

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第一部
作者 / 安.蘭德 Rand, Ayn
出版社:太陽社
閱讀版本:試閱版/膠裝/A4/單色印刷/275頁
封面待補


話先說在前頭,這本厚達1500頁的鉅作,這次參加試讀只有第一部,所以以下心得也僅限於第一部的內容。

關於這部小說,我想先提幾個關鍵字,首先是金屬疲乏。

是這樣的,不管多強的金屬,在持續的使用之下,比方說遭受衝擊、扭力、剪力、冷熱……等等運作之下,可能會變得脆弱不堪,甚至自然崩壞。

如果出現社會性的疲乏會怎樣?

本書開始,就給人這種感覺,就連書名「阿特拉斯聳聳肩」都給人這種感覺。阿特拉斯是神話中的擎天神,地球就是由他一肩扛起的,那如果哪一天他跟你說「老子不爽」,那怎麼辦?

翻開第一頁,那種頹廢的感覺就來了,怎麼書裡一堆人好像魔戒拿太久,跟比爾博一樣覺得「奶油塗太薄」,一副了無生趣的樣子。你自己要了無生趣就算了,還理由一堆,更過份的事,居然這種了無生趣是有道德高度的耶!

故事從美國最大的鐵路公司營運發生困難開始,女主角達格妮.塔格特精力充沛力挽狂瀾的登場,看起來帥氣十足,很快的就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女人真是強啊!而且她很了不起啊!是個眼光精準又很有投資敏感的企業人才……

接著問題來了,也就是第二個關鍵字--福特主義。

福特主義意指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經濟模式,基本上是種很美式(現在看起來比較像中式)的經濟狀態,通常經濟起飛的國家都會有類似的狀況。

像美國這樣的大陸型國家,鐵路運輸可說是國家經濟的動脈,而當你需要大量消費的時候,原料、工廠、能源、市場之間的運輸,絕對是關鍵。但如果這個運輸體系開始疲乏會怎樣?

我們說市場經濟,也就是說我們可選比較好得來購買,但如果這種疲乏是全面性的,甚至因為全面疲乏,商人們以商圍政搞起政治干預,想維持既有利益,甚至攻擊表現良好的廠商,那會怎樣?

身為東方人對這種感覺可不陌生,畢竟儒教文化就是壓抑與抹煞個人特質的代表性文化。

面對這種攻擊,你要如何反擊?推出商品由市場來決定?看起來很好,其實不然。

第三個關鍵字是托拉斯,也就是這幾年微軟常被電的東西。

如果有人獨佔市場,站在廠商立場,我的東西好,當然就是我賺啊!不過如果太過膨脹,造成新廠商跟本無法競爭,而只能任由單一廠商奪取暴利,那怎麼辦。比方 說我國那一堆國營企業,像以前的菸酒公賣局(其實根本是專賣局)、中油、台電這類,更過份的是台鐵,你看服務爛到什麼樣子,想民營化還沒人想接勒!

書裡的里爾登合金就是這樣的一種神奇合金--獨家專利啊!這讓主角們的各項作為突然變得非常具有銅臭味,看了胃腸不大舒服,雖然對手的反應也很不入流啦!

這扯到第四個關鍵字--社會責任。

人有社會責任嗎?這留給各位判斷,不過人生在世,是絕對無法擺脫社會的,而要在社會生存,你要說是責任也好,是妥協也罷,反正你總得有些適當反應,企業也 是一樣的。但我們對這種責任,可以要求到哪種地步呢?你要走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呢?可是大哉問啊!或者說,這根本是個流動的非線性答案,隨時會變化啊!

第一部的最後,似乎出現某種有如救世主地位般的發明,很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啊!我可是迫不期待想看後面兩本了。

至於本書最大關鍵字「約翰.高爾特是誰?」

老實說我本來還以為這只是一種集體意識的投射,想不到太陽社一張人物圖表,讓我發現原來他真有其人,而且似乎是種類似魯夫老爸的角色耶!只不過尚未登場就是了。好個藏鏡人啊!

不過看見這章圖表,給我一種「本書裡沒有好人」的現實衝擊。的確,我本來對達格妮、里爾登很有好感的,但漸漸的,那種商人本性越來越明顯,功利主義到讓人無法忍受,也讓人越來越討厭……雖說那些看來比較像是嫉妒的所謂社會良心派看來也沒比較乾淨……

總之還滿奇妙的,整本書沒好人,但就是能吸引人啊!

太陽社是家新出版社,一出手就是這本磚頭書,該說是有魄力還是太大膽呢?但不管怎麼說,這本書能在歐美常銷數十年,果然有道理。不管你是把他當成商業小說、社會小說,甚至預言小說,他都是很有料得一本經典啊!

留言

  1.   有現實中的例子可以說明什麼是「社會性的疲乏」嗎?
      看到曹長青猛烈攻擊左派的文章,我想:「難道左派真的一無可取?如果是拿中國共產黨來談,我要說他們事實上已經背叛了左派。」
      說到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模式,似乎普遍有這種習慣的人有種觀念,認為自己國家地大物博提供這樣的條件。說到這個,美國對地球造成各式各樣的災難還真不小。除了亂搞其它國家的政府,就是造成環境過度負擔了。嚮往美國生活就罷了,可是提到美國就把他們說得在道德上多神聖是做什麼呀。
      接著又想到美國有一群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將他們的眼光放在國外掃射,尋找末日前的「邪惡帝國」。以前是蘇聯,現在變成歐盟。但是再講下去就扯遠了。
      沒看過這本書,不過我猜這如救世主的發明到後面會不會又被某個勢力所掌握造成另一個巨無霸。

    回覆刪除
  2. 其實那個發明是……我也很想要有那種東西。

    回覆刪除
  3. 某遊俠29/6/09

    台灣這個左派盤據的世界居然會出這本書XD

    曹長青他罵的左派不只中國共產黨,而且在他看來中國共產黨的腐敗是左派思維缺乏現實性會造成的必然自我背叛。

    亂搞別國政府基本上是CIA和搞國際現實主義的那票人在做的,他們受的訓練讓他們思維方式很「不美國」。另外CIA的資料可參考根據近年解密資料出的《CIA:罪與罰的六十年》,作者的結論是根據秘密行動跟外交現實主義制訂出的國際策略六十年來就是一場錯誤,完全背離「真正的」美國國家利益和立國精神。

    至於環境問題可以到右派網看看另一派說法,在此不多贅言。

    這本書算是極古典自由主義的曠世大作呀!個人主義在這種思想體系裡本來就是最神聖的,那可是有上帝在背後撐腰的~XD

    PS. 本書大綱其實可以在網路上找到XD

    回覆刪除
  4. 某遊俠29/6/09

    只希望這本書不要又找南方朔之類的左翼文人來幫本書寫導讀,讓左翼文人寫右翼著作的導讀根本就是一場錯誤。而且南方朔有好幾次藉寫導讀的機會貶低右派,不停的灌輸一己的意識形態了。

    回覆刪除
  5. 我一直覺得這本書裡全是壞蛋啊……

    回覆刪除
  6. 某遊俠29/6/09

    罷工者設定上是正義英雄集團喔XD

    回覆刪除
  7. 設定歸設定,但我感覺上上一群道德意識過剩的傢伙啊……

    當然,因為我只看過第一部,全看完也許感受部一樣,總之等全部看完再寫一次鄭市的心得吧!

    回覆刪除
  8. 我還是沒要到這本,
    但是我在書店翻它第一本的前面幾頁後,
    我就決定整套買回家了

    原因無它, 因為宅神朱學恒一直在強調的是創作共享, 讓知識可以更快的傳遞; 但這部書的開頭卻正好反之而行, 我很好奇它的觀點及想法, 如果這部書影響歐美如此之久, 也許我們也可以進而了解為什麼歐美對於著作權如此之著重...

    呃....不過我買來還供在貢寮的書櫃就是了...:P
    對了, 我在貢寮這兒看到他們的社區報, 感覺不錯, 也許以後和毛毛牙再來討論社區營造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貢寮因為核四問題,社區意識在全國算是出了名的啊!不過我也只知道關於核四的部份,其他部份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10. 匿名10/5/10

    三本加起來真的是厚厚的一疊,不過我幾乎在一週內,利用所有的空閒時間就將之讀完。

    我覺得這本書的獨特之處在於: 他所闡述的想法跟我們以往所接觸的的觀念完全不同。

    我不建議大家去評論是對是錯,因為這東西有點像...政治立場或是宗教信仰一樣,不是可以溝通或是說服的(或許我用深藍跟深綠來解釋會更容易懂)。

    作者本身的背景,會讓她有這樣的思想也不足為奇,試想在社會主義或是所謂的共產主義下,做的多或是做的少,還是做好或是做爛,都是同樣的報酬下,很自然對一個有能力或是有抱負的人來說會覺得很無力,絕望甚至憤怒,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無緣認識作者,但我可以想像她應該是很有能力的一的人,而她所呈現的文字中,表達的是一種資本主義的極致(可想而知蘭德女士是多麼痛恨共產主義)的理想境界,當然,這不大可能實現,而且...事實上應該也不可能像她所描述得那麼完美...做為一種思考的邏輯來說,的確是太偏向天平的另外一端,但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助益的,不管正確或是不正確,認同或是不認同,涉獵一種不同的思想,的確是可以啟發我們以前所沒有看到,或甚至沒有想到的事情,對讀者本身也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我非常推薦大家仔細的閱讀完這套書。

    Diego

    回覆刪除
  11. 寫得很好啊!應該自己發表在自blog上的。

    回覆刪除
  12. 大大你好˙一直很喜歡這作者˙但我現在找不到這套書...請問可割愛˙或是借讀嗎? 我也可推薦幾本好書跟你做交換閱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是否買到了,今年9月出了55週年紀念版喔~

      刪除
    2. 而且紀念版的封面比較好看。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