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1.你喜不喜歡中國製品?
答:不喜歡,我會盡量避免使用,也希望廠商不要讓我「不小心遇到」,也鼓勵大家不要用,那不只是品質「普遍不好」的問題而已,還讓人不爽阿!

2.如果有廠商使用中國製品,你會不會購買?
答:非不得已不買,尤其是食材食器,所以不要講到食材食器就給我扯到電子產品,那危險性差很多。

3.你希不希望廠商盡量不要使用中國製品?
答:當然,尤其是吃的穿的。而若是可以的話,用台灣製品更好。

4.覺得中國製品不好的話,是不是該提出證明?
答:雖然中國產品也是號稱有經過檢驗的,但因為過去已經有太多例子,讓中國製品的信用破產,比方說雀巢的東西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你要我說個理由,我可以明確告訴你,就是「」。爽這個字就是一個人擁抱四個X,三個X叫限制級,四個X叫逾越限制級,就是很超過的意思。中國製品讓我不爽,那是他們國家形象的問題,要我負責不是很奇怪嗎?

5.有人說抵制中國產品是反商,你覺得呢?
答:商人能選擇他們產品要如何製造,消費者有權選擇讓自己高興的東西,你可以去中國設廠,我也可以不買,你可以遊說(逼迫)政府開放赴敵國投資,我也可以抵制你,要說這叫反商?這叫民粹?那我說你是商粹可不可以?我又沒說不能到其他國家投資,到底反什麼了?哪有那種商人可以隨她高興生產,我們只能被迫接受的事情啊?

6.有人建議限制中國製品一事應該立法,你覺得呢?
答: 這些人一邊說人家反商,一邊自己提出反商建議,還滿奇妙的。政府的規定在於商品品質,比方說有沒有毒之類的。中國製品如果沒有毒,立法限制幹麻?只要針對是否傾銷或危及國家安全之類的做限制就好。像「建議」不要用中國製品這種事情,才真是該由民間來做的,這是消費者權力,不然廠商設客服部門是幹麼用的?

7.投書要求不要用中國製品是義和團行為嗎?
答:不准消費者提供建議的行為是法西斯啊!

8.有人說台派應該做些更有用更重要的事情,你覺得呢?
答:我今年休假一年,很閒啦!我時間多不然你是想怎樣?人家我一次可以注意好幾件事情你也有意見?更何況,重不重要是由誰決定的呢?要像馬英九一切由她決定嗎?

9.針對性太強的活動容易遭受攻擊對嗎?
答:沒有針對性的話能有什麼活動?至於攻擊,我倒想知道有哪個藍丁或統媒發動攻擊了,那正是我所想要的啊!越攻擊越能讓這件事情鬧大一點,只要讓全國人都 有那種「哎喲!這家店的杯子是中國的耶!會不會有毒啊?換一家喝好了。」,那我們目的就達到了。至於另一家是不是也用中國製品,再說吧!反正用中國貨又不 是什麼光採的事情,讓議題發酵自然會產生效果。攻擊?求之不得勒!

10.這類活動會有效果嗎?
答:針對單一廠商的直接效果能有限,但若能擴散成消費者的心中陰影就好玩了。我很想知道台灣有誰會在有選擇的狀況下會去挑中國製品的,連藍丁都不會這樣了 啊!不然一堆電器在廣告中刻意強調台灣製造、非中國製是什麼意思?我完全不期待這活動能立刻讓星巴客換紙杯,但如果因此讓別家公司打出「我們使用台灣紙杯」的宣傳,這才有趣。

11.再問一次,你喜不喜歡中國製品?
答: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能避免就避免,但避免不了我也認了,但不表示我就「欣然接受」。我倒想知道那些一聽人家不喜歡中國貨就要人家「徹底抵制」的人是 那種心態,那跟藍丁一聽我們討厭中華民國的國名就要我們燒掉身份證一樣可笑,還要人家自己開店勒!被迫使用就非得乖乖忍受,連出個意見都不行喔?你覺得無所謂是你家的事情,人家我有意見你也要管?如果我說「你那麼喜歡中國貨你不會搬去中國喔?」,你覺得這樣對嗎?

------------------------

一點補充,常去逛01的都看過開箱文,大家可以注意到關於產地的部份,若是MIC,會說「沒辦法」,若是MIT,會說「台灣之光」,若是MIJ或歐洲進口,會說「爽度夠」。

「爽」真的很重要,是主宰商場的關鍵字,別說這不理性、沒證據,這是長久以來的國家形象。產品形象是建立載廠商的形象與生產國形象兩方面的,別老是只一直說成本成本的,形象也是成本,別把這一點忘記。

留言

  1. 那麼一開始就發表[我就是不喜歡中國貨]
    [我看到中國紙杯就不爽]不就得了
    何必發起人宣傳時還拿[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紙業].[製作成本].[消費偏好]
    扯來扯去
    會引來相關領域的質疑不也很正常?
    倘若一開始的訴求版主現在的內容
    我相信[反商].[保護主義].[開店]
    都不會出現~

    回覆刪除
  2. Jinbo13/6/09

    這就是受爛霉影響腦袋退化的症狀啊,明明直球勝負"我就是討厭這個商品安全問題前科累累的支那"就好的東西,偏要兜圈子扯些有的沒的,被電也是難怪啦。

    另外台灣紙業這梗滿爛的,造紙是恐怖的高污染工業,來自於漂白紙張+放倒樹木+抄紙與相關添加物造成的大量廢水。世界最大紙漿出口國的加拿大在林業這方面有完整的生產線倒還好,但工業汙染排放的問題在本國也是一直飽受指責,以台灣這麼小的腹地和所剩有限的林業資源,我倒是很想說大規模的造紙業滾出台灣= =b

    回覆刪除
  3. 用社會責任的大義似乎比較光明正大一點嘛!

    回覆刪除
  4. 附帶一題,日本最出名的就是「只買別人紙漿自己不生產」,若訴求是紙漿,我還是不想用中國的,但也不建議用台灣的,不過若是紙杯生產,那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部落格主您真的很有趣,也很有膽識智慧及勇氣,關於電藍丁這件事交給你真是太太太合適了。我超喜歡看你電藍丁說,哈哈!您有空要多電電藍丁喔!不然現在景氣那麼差,很多人(包含我認識的藍丁)都很苦悶。

    回覆刪除
  6. 恩 只要不是紙漿業的紙業廢水就算是工紙比起像台塑等塑化業和電子晶圓廢氣來看都還算乾淨的 那些廢水都可以用微生物淨水。 就算是食品和電子產品也是一樣 總是會有人用買含有中國製品的產品或服務因為很難整體上皆避免 紙品容器小成本投資也許有可能 星巴克讓台灣消費者不會感到不爽也是有可能 但全面監督坊間的飲料店?? 版主無法做到台灣人也很難避免去依班飲料店消費,這種訴求只是讓象版主這種會去星巴克等大品牌店家消費且討厭中國製品的台灣人爽一下而已 要全面提升台灣人對中國製食品和容器的排斥感只能告主流媒體製造"教育機會" 或者中國又多出幾次毒奶粉而且害到台灣人才有可能 這種議題和主權議題不一樣 牽扯到採購成本和台商投資裙帶關係 如果大致上中國紙製容器沒問題則你這種不爽中國的訴求本來就是民粹 和文化議題又會糾纏 只會對特定族群有影響力 至於其他族群在沒特別注意也沒受害之下 根本就沒什麼用 還會模糊台灣派長期對主權議題的訴求 台灣又沒不和中國做生意 你要就推動CHINA-FREE活動 中國製電子產品也有不少爆炸紀錄也很危險阿 真要抵制還是要靠民間和政府進步的的抽驗機制才有可能 讓中國真的食品和產品安全現形 你這種訴求本來就是種模糊且對民眾來說是建基於少數事件的假設 正當性不夠還是種歧視

    回覆刪除
  7. 連分段都不會啊?
    討厭中國貨是「全球現象」,跟特定族群有什麼關係?你自己先去喝點漱口水吧!

    至於民粹,真好笑,民眾的眼睛是白目的,要知道大多數民眾腦袋都不怎樣,民意本就是靠操弄出來的,你以為投書星巴克真正效果在哪裡?今天不管是誰想來跟我戰我根本不在意,反正誰來我就踐踏誰,重點是鬧大一點。

    反正民眾最後只會記得一個重點,星巴克的紙杯是中國製的,「好像有問題」。

    別太瞧得起民意,希特勒跟馬英九都是民選出來的,反正世界上就是玩人的跟被玩得,自己想想吧!

    回覆刪除
  8. 剛剛去各台派Blog兜了一圈看看, 發現雙方好像都抓不到重點, 有點各說各話的味道, 這邊在唬攏社會責任跟成本, 那邊在說保護主義blahblah. 感覺沒啥交集囧a

    這打從一開始就不是要人家非用台灣產品的問題啊, 像我買漫畫稿紙就絕不要買台灣的, 會掉紙毛, 所以我都去買日本的--但既然這樣我更不要買支那的!我才不要稿子畫一畫突然紙就爆炸被炸死!

    啊就一個產品安全前科累累的國家擺在那邊, 它賣東西的唯一優勢是cheap, 那我說我不想要這家的產品給我換一家, 就只是這樣而已嘛. 很單純的事為什麼可以吵得這麼複雜(抓頭)

    回覆刪除
  9. 所以說啊!我連像廠商說句「我不喜歡中國製品,給我換掉」的權力都沒有……這真的很沒意思。

    回覆刪除
  10. 麻衣15/6/09

    很抱歉有點扯遠(汗),
    但是...台灣也很依賴中國的中藥材,
    如果給毒害了也很麻煩= =
    (這樣就是藥害了....如果是吃食補的人,
    這難道就不危險喔...)

    回覆刪除
  11. 所以我說「盡量」啊!

    回覆刪除
  12. 中藥的依賴性沒有想像中的高。

    中藥材不是只有中國有
    怕中毒、買不到也不一定要靠中醫
    世界上沒中醫的地方可多了
    難道那些人生病都沒藥醫?

    一切不過是成本問題而已
    是要堅持買中國產中藥毒死
    還是沒中藥就不看別的醫師,等著病死
    大家心中自有選擇,咱們就不用費這個心了。

    回覆刪除
  13. 匿名1/9/09

    胎毒狗,别在这里怪叫生闷气,你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难过的。

    回覆刪除
  14. 不會啊!看中國一天比一天難過,我可是一天比一天高興啊!我們不是又傷害你們感情了嗎?還真希望中國人全都傷重不治耶!那我真的會樂翻天。

    好啦!你們就早點亡國吧!這樣大家都會很高興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