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土劃分

話說在前頭,國土規劃不是簡單的事情,這方面我當然沒什麼權威可言,不過身為國家公民,出一張嘴總可以吧!尤其看現在這種奇怪的劃分方式(就算我是外行,太爛的我還是看得出來的),實在很想出點餿主意。
_1030529
話說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然,國民黨不承認,光這一點,就能確信國民黨做出來的規劃一定有問題,因為他們是把台灣放在中國架構之下,做出來的規劃絕對北七。

基本上行政層級是這樣的,最上面是中央政府,下面是「各級」地方政府。問題來了,中央政府當然只有一個,但地方政府要幾級才比較恰當?
##CONTINUE##
以前有個「省」(其實現在還陰魂不散),所以中央政府下面有行政院直轄的兩個直轄市跟省政府,然後省政府下面又有省轄市,但明明省已經不見了,要省轄市幹麼?

所 以當大家爭取升格成為直轄市的同時,我到覺得真正問題在於「應該全部變成行政院直轄地方政府」,也就是變成中央政府--直轄「縣市」--鄉鎮市區(名稱再 議)--村里,其中如果鄉鎮市長也改官派,而村里本來就指算地方政府行政部門,那也就是我國整個架構變成中央與地方二級就好了。

何必弄個直轄市跟省轄市,預算又差那麼多,怎麼?不住直轄市的人就比較低級?活該繳稅給直轄市的人享用?

要 的話,其實可以北北基一個都(名稱可再議)、桃竹苗一個、中彰投一個、雲嘉南一個、高高屏一個、東部比較麻煩,宜花東算一個雖然合理,但形狀實在不合理, 很不好管,最後澎金馬當然也算一個。也就是說全國只要分七個都(縣、市、州,反正名稱以再討論)就好,裡面分若干區,以下在村里,當然,原住民鄉鎮是特別 單位。

這樣一來只要有七個市長去列席行政院會,選舉也只有選七個就好,不用選到二十多個。

當然,這種想法不是沒問題,像雲嘉南就好了,都廳要放哪?就位置來說嘉義居中最好,但不論經濟、工商、人口、教育……等等各方面都是台南市佔優勢,你都廳不放台南又很奇怪,而地方派系當然也不易擺平(但擺得平就能幹掉這些地方霸權了)。

總之現階段馬政府的國土規劃看起來根本是在耍寶,看不出對國家永續有任何助益,也沒有任何有利於全國人民的通盤考量,只有製造城鄉差距而已。

那還不如現有所有縣市直接全部升格,反正重點是預算支配權力,全部升格就能比現在的制度公平了啦!

留言

  1.   先前在維基查韓國和日本,因為忽略更基層的層級,所以誤以為只有二級,應該是四級。不過他們的政府都沒有弄到一個地方行政區佔國土的八、九成面積。另一方面,省轄市還存在真的非常不合理。就是省層級沒有徹底消失啊!

    回覆刪除
  2. 鄉鎮市區跟村里要不要算級,其實跟你用哪種理論來看有關。

    若以地方自治團體這一的角度來看,沒有經過選舉不算,所以區不算,沒有民意機關不算,所以村里不算,沒有預算分配權力不算,那鄉鎮市也要排除,所以統統不算……

    但若就行政層級來看,就可以算。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如果不能有一個完整的以地域發展考量來作為劃分地方行政區域的計畫,說什麼都是白搭!
    要考慮這個地區的發展重點,然後給予其發展的腹地或條件,考量地方特色與公共建設的需求量,周全考慮該區域經濟發展的規模與模式,人口的配置,產業的分佈等,才是地方行政區域重劃最重要的意義!

    回覆刪除
  4. 麻衣26/6/09

    本來台灣的國土規劃,以前在課本上有看過分成四區的建議,所以有可能政府當初有想過這回事(不然以前國中台灣地理課本怎麼會編這種內容*我不是念九年一貫的,所以國一的台灣地理課本才看到這種內容*)....

    但現在用地方制度法,讓一些縣市弄合併升格,之所以會如此,難免會讓人想到某些縣市覺得資源分配不均的統籌款分配問題,或者這種作法和縣市長選舉考量有關,真的很難不讓人聯想:哪些縣市有通過合併升格,可能有政治操作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匿名27/6/09

    乾脆回到清朝的狀態,北北雞還是啥碗糕的簡單稱為淡水廳算了~不過像瑞芳貢寮這種地方,要跟信義區萬華區相提並論,總讓人有點毛骨悚然。
    (話說,對某些人來說,萬華是偏遠的台北縣……對另一些人來說信義文山才不屬於台北市)
    我的國土劃分也很好笑:泛綠國、泛藍國、中立國,大家都獨立吧~縣長規格的總統、大家都能當總統~福氣啦

    回覆刪除
  6. 什麼叫相提並論會毛骨悚然?怎麼?貢寮人就不是人?

    回覆刪除
  7. 匿名30/6/09

    一樣號稱是台北人,兩邊的資源卻差很多,有需要時大家都是台北人、有台北人的負擔,但政府灑錢時錢只會留在信義區大安區這頭,落差很大。
    看過新聞有人把基隆等地當成中南部,嘴巴說北北基,但很多台北人眼裡顯然是看不見瑞芳、貢寮。讓人毛骨悚然的是這現象隱藏的問題
    一樣是大台北範圍就這樣,政府在對待更遙遠地方時,就不能奢望有公平原則
    (……)

    回覆刪除
  8. 所以說乾脆全部都變直轄市算了啊!

    回覆刪除
  9. 我主張廢直(省)轄市,除首都(我贊成遷都台中)外其他縣市一律平等。
    北北基合併,一個政府一套人馬就夠了。更重要的是政府人力應該大幅精簡,公務員3年考一次(離退不補,十年瘦身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廢直轄市跟全部升格是一樣意思,總之就是小小台灣不要一堆層級,盡量扁平化會比較好。

      刪除
  10. 匿名13/5/14

    除了北北雞以外
    你把南南鴨放在哪裡

    過去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時代多麼風光
    當時在清朝的統治下
    沒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更沒有什麼兩岸的爛賬
    左岸右岸都是清朝統轄
    台灣原住民和來開墾的漢人都能在這塊蕃薯狀的土地上好好相處
    那樣的政經情勢下其實不比現在差
    可能比現在這種國家認同混亂的狀態還要好

    現在黑水溝左右變成了兩個不同的國家
    電視打開整天藍藍綠綠的看了就煩
    這邊嗆來那便罵去
    這樣的生活
    還不如過去來得平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會覺得煩,只因為你奴才性很強啊!清朝時期沒兩岸認同,你歷史學到哪裡去了?那個年代光不同鄉鎮認同就可以打打殺殺了,哪來的好好相處啊?

      你的歷史認知已經有非常非常嚴重的偏差,勸你回去查一些「基本資料」再來談,程度落差太大的話實在沒辦法進行討論。

      刪除
  11. 匿名23/6/15

    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讚讚讚
    任何肖想把中華民國貶低為台灣國的人~我們都對它說NO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不是Taiwan臺灣

    台灣地區全省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回覆刪除
  12. ROC當然簡稱是中國,才不配當台灣國勒!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中國不過是台灣的寄生蟲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