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孤獨(Solitude)

孤獨(Solitude)
作者:安東尼‧史脫爾
原文作者:Anthony Storr
譯者:張嚶嚶
出版社:八正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平裝/單色印刷




講到這本書的試閱其實很有趣,光看書名,其實就很對我的胃口,本來嘛!讀書本來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身為鉛字中毒者的我,顯然也是個愛好此道者,今有專書闡述,當然要好好拜讀。

但我本來以為這可能是一本哲學性的書,又或者比較類似散文的東西,結果倒有相當成份是精神醫學的科普書,這倒是始料未及。

我喜歡孤獨,這是從小就養成的,或者說是天生的。

在家,我總是一個人畫圖、看書。在學校,我也只喜歡看書,不跟同學聊八卦,每次分組都沒選要選我,我也不選別人,讓老師隨便指派就好,而剩下來的人,也都跟我一樣是沒興趣跟人家一組的人,往往活動是各作各的。體育活動的話,我只喜歡跑步這類不須跟人家合作的……

總之,就算是在一群人當中,我也傾向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孤獨的狀態。這對我說很重要,就像是劃下一道界線,我的私領域決不讓人家進入,我不跟人家聊心事、不讓人家知道我在想什麼、我也懶得管別人想什麼……這一點連我太太都很有意見,但我就是這種人。

對我而言這叫尊重,尊重不是替別人著想,而是互相都不要越權替對方想,也不要麻煩對方。

偏偏這種想法對大多數人來講是異端……

在我的立場,成為世界的旁觀者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這讓我保持創作能力,而創作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是我呈現生命的方式。

結果這本書裡面羅列了一大票跟我同樣個性的人,這讓我突然感到輕鬆不少,畢竟雖然不在意,但背負了自閉、不合群、難以溝通之類評價幾十年,難得有本書幫我平反,感覺總是好些。

其實人的生活總有公領域跟私領域兩個部份。我說的私領域可不是指家庭生活這類,在我的分類裡這也是公領域,簡單說,跟「別人」有關係。真正的私領域是個人聖域,只有在孤獨的狀態下才存在。

那是一種完整的狀態,而對我這種人來說,這種完整狀態的維護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但人類文化傾向歌頌群體,畢竟人類的生存依賴著群體運作,這一點絕對無從否認,但若因此妖魔化個體,我看到是不必。但偏偏文化社會上都給了孤獨比較偏上負面的評價,但說實在的,如果有一天發明一種能直接用大腦上網的東西,而讓 人類的心靈暴露在駭客入侵的危機之下,你願意嗎?

不願意吧!

對人來說,喪失孤獨--私領域的被侵犯,絕對是最恐怖的刑罰。

許多宗教都給罪人「自我無法存在」的最後審判,也就是第二次的死。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啊!本書其實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這類傷害,或者說是壓力。

而多偉大的創作都是在這種壓力之下產生的,以前海穹英雌傳的作者李伍薰曾跟我說到,他跟我一樣都是在工作壓力越大的時候創作能力越強,顯然這是很有科學根據的。其實我爸當初因為叛亂罪被關的時候,也是他畫最多圖畫,而且我覺得水準最高的時候,現在他「閒閒在家」畫的圖反倒感覺比較無力啊……這話不能讓他知道。

孤獨是有力量的,耶穌荒野四十天接受試煉,與心魔對抗,進而成為宗教大家。佛陀悟道是靠自己冥想,可不是什麼撈錢的水陸法會。但人類不可能處在全然孤獨的狀況下太久,如何求取平衡,如何讓孤獨成為生命的進步力量與調節壓力的緩衝,對現代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坊間有很多教人靜心、打坐的書籍,但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孤獨的力量,這個力量源自於自我的滿足,重點在於自己的興趣,而不是方法,如果像我一樣對打坐沒興趣,打坐再久也沒用,但給我看幾個小時的漫畫我就活過來了啊!

呵呵,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可名正言順的享受孤獨之樂了。


---------------------
本書的開頭對於一些孤獨得的刑罰有詳細描述,讓我想起正在獄中遭受政治迫害的陳前總統,希望他能早日獲釋出獄。

留言

  1. 匿名17/7/09

    我跟你不同的是我不是那種天生就很喜歡孤獨的人,其實我挺怕孤單,不過卻很矛盾地努力讓自己接受跟享受孤獨。我的孤獨一定是自己在做某種事,單單留在家整天用電腦的寂寞會讓我忍受不了。《孤獨》的書名我也很喜歡,很開心有人跟我一樣對這類東西有感覺。唯獨在真正孤獨的時候,我才能感受自己實實在在的存在。

    回覆刪除
  2. 喜不喜歡孤獨都沒關係,要能接受自己的特質並且享受他,這樣生活才會愉快啊!

    偶而我也羨慕那種可以跟大家一起瘋得人啊!這我是永遠辦不到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4/1/10

    原來你是"天蠍座"的啊!
    天蠍的確熱愛孤獨 享受孤獨

    回覆刪除
  4. 跟星座無關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