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水意識(Watermind)

水意識(Watermind)
作者:瑪麗‧布克納(M.M. Buckner)
出版社:三采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單色印刷/普級
封面待補

講到這本書,真的很難不讓人順便提起「」。

同樣講得都是從水中產生的新型態生命,同樣引起傳統災難片模式的反應,然後一如往常的,比方說金剛跟酷司拉,反正都必須被幹掉。

那還有什麼好看的?當然是設定囉!
##CONTINUE##
其實人們在水裡丟的那堆垃圾,早就很多人說會出問題,不是污染這種顯而易見的問題,而是「你不知道他會拼湊出什麼東西來」。

這種擔憂其來有自,畢竟生命就是從原始大洋中的化學濃湯裡煮出來的(可以看看萬物簡史這套書),現在水裡被我們丟了遠比古代更加複雜,但相關零件又更加齊備的化學物品,簡直可以說,水中垃圾產生生命這種事情,不是可不可能,而是什麼時候的問題。

關鍵來了,如果真跑出這種生命,你怎麼辦?抓來研究?好答案,如果「牠」只有一個碗公大,相信大家會同意,不過如果有一個足球場大,而且每隔一天就變大一倍,而且他殺了人……

壓力來了,你該如何抉擇?時間只有短短幾天而已,要留下來還是幹掉牠?這可不是普通政治敏感的問題,大家不妨先自己想想,在來看看書中人物的作法是怎樣的。

基本上這本的架構比群小很多,但也因此變得更加緊湊,因為面對的災難更加即時但區域更小,是非對錯得判斷也變得更加複雜(像群那種擺明攻擊全球的,想都不 用想,先讓牠死再說),加上背後的科學設定比群要單純得多(基本上完全沒相關知識也沒問題),讓這本比群要容易下嚥得多了。

不過我總覺得這本書是不是想出續集,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我覺得女主角疑似懷孕這件事情似乎對劇情來說不是那樣必要,加上她被水意識接觸探索過兩次(而且都沒死,毒氣第一次外洩那段甚至還好像是被水意識救勒),我這個容易想歪的人實在很難不想到什麼異種、異形之類恐怖片……

是這樣嗎?

總之,這是本有趣的科幻災難片,用來打發時間也好,想深入一點趣思考也好,都是不錯得選擇喔!

留言

  1. 匿名7/6/09

    如果與《群》比較
    那本的內容會較佳?

    回覆刪除
  2. 這種問的的答案不好講,因為很主觀呵呵……

    我個人的話會這樣,群比較硬,但格局大很多,對整體環境影響的討論也比較深入,我比較喜歡。

    但水意識易讀得多,劇情也比較緊湊,就娛樂性來講大勝群。

    能建議兩本都讀嗎?

    開玩笑的。

    如果沒接觸過,不管是厚度還是價錢,水意識都比較容易親近啦!看完如果喜歡,再向群進攻吧!

    回覆刪除
  3. 以前看好幾部災難片的結尾都暗示同性質的災難要在某地興起,不過這些也沒看到續集。

    回覆刪除
  4. 因為票房不夠好吧……

    回覆刪除
  5.   有人說這種留下懸念是美式電影傳統。例如有一部是火山爆發岩漿流竄,消防隊大量噴水也擋不住。最後是在岩漿的路徑引爆一棟大樓,引導岩漿留入大海。但是在結尾時電腦偵測到另一座火山要爆發了。另外生物災難片,有時在最後可看到留下幾隻暗示問題沒結束。還有一部《野蠻遊戲》,不算災難片,但是最後會讓人想到又要有受害者了。
      今天早上的電視新聞報導各家頭條時唸到中時,提到洪曉慧翻譯外文書。我就繼續聽是翻譯了什麼,聽到後……「啊!」

    回覆刪除
  6. 對啊!我也是昨天才注意到翻譯是誰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