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有感:阿凡達(Avatar)

阿凡達(Avatar)
上映日期:2009-12-17
類  型:科幻戰爭劇情
片  長:2時40分
導  演:《鐵達尼號》詹姆斯柯麥隆
演  員:《異形》席歌妮薇佛、《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山姆沃辛頓、《勾引陌生人》喬凡尼雷比西
發行公司:福斯

有關這部影片,網路上面已經有太多資料了,說劇情像末代武士的、說非看3D不可的、討論生態系的、想到風之谷的、扯到MH去的……

所以我就不要再講了,總之這是一部「不去戲院看3D版非常可惜的爽片」。

重點1:劇情很普通,白人進入非洲時有不少這種情節,現在麥當勞在巴西做的事情也沒差太多。
重點2:特效超強,應該是史上最強(暫時),就跟侏儸紀公園、魔戒一樣,有時代意義。
重點3:家裡沒3D設備,音響開太大聲會被抗議。

所以還是去戲院看吧!我因為小孩子的關係,已經四年多沒去電影院了,這次趁小鬼全去上學,趕快跑去,果然不虛此行。


但還是想講些有的沒的,就是關於星球設定的部份。

很多東西都被同為設定狂的朋友說完了,我還談一下還沒見到有人講得天文學部份吧!

片頭我們可以看見,潘朵拉是某顆氣體行星的衛星。

這種環境可能產生生命嗎?


氣體行星,通常是位在行星軌道的外側軌道,以太陽係為例,只有內側四顆是岩石行星(類地行星--類似地球的行星),外側的則是氣體行星(類木行星--跟木星一樣是個大氣球),冥王星已經被除名所以不算……

簡單說,那是個比較寒冷的軌道,像木星、土星的衛星,溫度都在零下一兩百度,根本不可能產生生命(沒有液態水)。

但還是有例外,像木衛二歐羅巴就是個例子。不是說這裡有生命,而是有可能產生生命的條件。

幾個可能是,母星引力強大的潮汐作用,能促使潘朵拉有頻繁的地熱活動,升高表面溫度。

而潘朵拉如果夠大,也有足夠的引力防止二氧化碳飄到外太空去,進而產生足夠的溫室效應,盡一步提高溫度。

此外,星球本身磁場與母星磁場也有助於產生足夠熱量,若母星的輻射熱夠強(比方說質量大到足以產生熱核反應)……簡單說,夠多巧合湊在一起的話,是可能產生像潘朵拉這樣的環境的。


一個甲烷含量非常高的環境,所以需要帶面罩,但也只需要帶面罩(若是其他對人體更不友善的毒氣,應該會需要全身都罩住才可以)。

而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有點類似一億年前的地球,也的確不適合人居住,但可能產生大型植物,還有跟在後面的大型動物。

低重力環境(電影有提到這件事情,不過看不大出來),也有助於生物大型化,但較稀薄的空氣,也的確需要更大的呼吸器官(巨大胸腔、氣孔)。

好像很合理……反正是設定嘛!

我比較吶悶的是電影裡大多數動物都是六隻腳,顯然潘朵拉的演化根源還滿一致的,納米人卻只有四肢……這真的很奇怪,因為這些生物都同樣有「觸手」,想來根源應該一樣,結果在到處都是六肢的地方,高等智慧生物卻只有四肢,而且看不到退化的部份……

好奇怪喔!這是我看電影時最大的疑問,有誰可以解答嗎?

但不管有幾肢,這部史上最強爽片就是爽片,根本不用什麼理由啦!但身為設定宅,會喜歡這種東西是理所當然的啊!

真希望能出個設定本,一定會敗回家好好研讀的。

附帶一題,本片音樂也很棒喔!

留言

  1. 不好意思,腦中沒什麼概念...
    我一直以為這是歐洲大軍v.s美洲原住民的翻版。

    回覆刪除
  2. 也是阿!這種例子很多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1/10

    真是太欽佩毛毛牙大大了 竟然對於星體及環境分析的這麼透徹
    我差點看傻眼 大大學生時應該是榜上有名吧~ 什麼事都還這麼清楚 厲害!!

    回覆刪除
  4. 因為我以前是天文社的,要我寫其他種內容我還真不懂勒……

    回覆刪除
  5. 匿名25/1/10

    大大分析得很透徹,還寫到很多我沒想過的事,佩服佩服...

    現在換我來說說你們沒想過的事了...

    誰說生命一定要有水才能形成?

    拜托,宇宙是無限大的XD

    只是提個意見,大家別在意,笑笑帶過就好^^

    回覆刪除
  6. 沒有水阿……也許吧!只是依現有物理學判斷不出這種可能性,不過這種事情很難說,因為宇宙的確很大--不過不是無限大喔!

    回覆刪除
  7. 在這裡「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7898&prev=7913&next=7877」看到阿凡達在中國被撤的消息。原因沒說清楚,只說「符合市場規律」。所以有人開始猜了。「是不是因為影射中國政府在西藏?」、「是不是因為影射中國政府對人民的強制拆遷?」。

    回覆刪除
  8. 鐵達尼因為有無產階級拯救資產階級的意思,所以留下來……

    中國政府的北七,的確經典。

    回覆刪除
  9. 剛才看到曹長青的文章:惡毒的《阿凡達》。有時認為曹長青太過頭了,不但把美國當天使國家,還當起審查員。原本是殖民者的手下,後來靠向原住民,這樣的設定又怎麼了?

    回覆刪除
  10. 說阿凡達反資本主義到有點過頭,這片反的是「缺乏永續概念」這件事情啊!

    回覆刪除
  11. 氣體行星不一定離本星很遠。目前發現的許多外太陽系(Exo-planet system)反而大行星離本星很近,例如就在水星軌道的距離。若是黃色太陽要有生命就有點困難,但紅色的小太陽(red dwarf)應該會有機會。
    另外氣體大行星可能會有巨大磁場及Van Allen Belt,靠太近可能不利生命。然最重要的是,行星本身須有磁場才能Hold住大氣層。火星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火星的地核冷卻喪失磁場來保護大氣層不被太陽風吹走,所以一度有水的火星只剩很薄的大氣及乾涸的地表水痕。想想有水的火星大氣層應不會太薄,而火星剛好就在Goldilocks Zone外緣,過去的火星有生命不無可能。
    宇宙是很廣大的,到處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及未知的領域。人是該謙虛一點的,了解本身的脆弱及生命的珍貴。珍貴是因為有無數的偶然,才有生命的必然,絕不是理所當然。也許有一天人類能到達一顆類地球的行星,如果人類還是高尚的物種?我很好奇牠的抉擇。

    回覆刪除
  12. 「還」?其實不怎樣阿……

    回覆刪除
  13. 其實沒有水…或許可以,以前聽過有些生物是靠甲烷為食的

    回覆刪除
  14. 為食是一回事,體內一定有水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