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次選舉的觀察--全國篇

這次選舉結果,各種解讀方式都有,說民進黨贏……有馬英九這種廢物當總統,民進黨居然只贏回一席?

說沒贏?但得票率從谷底翻升,這可不能說不是好事,至少,氣勢有上來了不是嗎?更不用提鄉鎮長與議員的選舉,這次表現很不錯,很多地方是全壘打(提名太少?)。

其實這次檢討,大概有兩個切入點,一是馬英九雖然很爛,但別忘記他不是今天才開始爛的,而是一路走來,始終很爛,換句話說,去年有七百多萬白痴會笨到去選他,今年當然還是,想寄望馬英九的爛能產生多大效果,我到覺得不要對藍丁的智商報太大期望。

另一點,則是民進黨明顯缺乏全國性的主軸,除了要教訓馬英九之外,難道沒別的可以講?

難怪沒贏什麼,要贏,就是要過半啊!46%,就是差一點不是嗎?



當然,這次選舉,風氣之爛實在是令人打開眼界。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是常識,但這次因為有個廢物主席扯後腿,國民黨撒錢之兇、奧步之多,實在叫人嘆為觀止。別說傳統的買票了,統派媒體這次也充分展現其身為中國奴才格調,努力在製造新聞欺騙社會大眾,而且這次連司法檢調也豪不知恥的涉入選舉,當起國民黨的幫凶來了。

在這種狀況下,民進黨要突圍,只靠宣傳馬英九的爛有用嗎?

阿扁都能違憲關超過一年了,騙幾個民智未開的藍丁有何困難,你要說馬英九爛,但這些人本來就是荷爾蒙至上的人,馬屁聞一下,立刻跟著走啊!

所以小英說:『讓人民相信 把國家再交給我們。』說得多好,但我多希望這是在選前聽到的話啊……

不能老是要等「有起色」,才有信心說「台灣人民跟我走」,這樣太沒氣勢了,沒辦法讓人家有想追隨的感覺。

一個政黨,就是要在全國大半北七的狀況下,也要明確說出「投馬是錯的,要就跟我走」,充分展現自己的「基本教義」,這樣當馬囧的無能一一展現的時候,才能表達出黨的真知灼見。

老實說近兩年,台派部落客反倒表現比民進黨要積極,大家努力在撰寫「馬囧無能預報」,而且還一一兌現勒!搞得每個台派朋友都像是先知一樣的。

這樣講話才能大聲。

明年還有大選,馬英九保證會繼續爛下去,但與其寄望馬英九的爛,民進黨反倒該先自己想好,你要帶給台灣哪種未來?你對台灣未來的想像是什麼?

去年寫過一篇「政黨的責任」,今天,我還是用同一篇文章來期許民進黨。


政黨的責任,就是要提出負責、明確的立場給民眾選擇
如果民進黨認同的價值是民主,那國民黨的獨裁本質就是站在錯誤的那一邊,向錯誤靠攏就會變成錯誤。民進黨的責任就是給那些搞不清方向的人一個願景,讓他們知道民進黨的未來規劃,讓他們追隨,讓他們參與,但不是向他們靠攏,一靠就靠夭了,因為中間代表的就是迷失
中間選民需要的不是討好,而是指導、感動、教育
請民進黨做一些會讓支持者感動(不是含淚投票)、讓還在旁惶無助的人追隨的事情吧!
看國民黨八年來堅持貪腐、黑金,死不悔改,某方面來說,這是種成功,人家堅持獨裁本質,讓死忠支持者相信終有奪回特權的一天,把票都催出來了,那民進黨堅持了什麼?

------------------------
噗浪上回了一段話,我覺得該加進來比較好:
這次的選舉結果,對泛綠民眾絕對是個鼓勵,但對綠營政治人物而言,卻反倒應該是個警訊,如果不想些更好得策略,國民黨的資源將會是民進黨永遠的惡夢。

留言

  1. 這次選舉結果,小弟感覺,贏這樣才叫剛剛好。
    有一句話不錯,勝六分則好,7-8分則太過,9-10則太危險。而這次結果,以及後續發展,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小英給我的感覺跟歷來的民進黨主席不太一樣(就我有政黨意識已來)
    他的腦袋在想啥我是無法得知,不過他應該腦袋還很清楚才對,而不像某些人,一早就在喊坐二望五,可不要被你們搞成坐二歸零就好阿。
    我是很希望小英別下去選,好好的在後方規劃好整體民進黨該給人民的期望,以及好好帶領他們往接下來的挑戰前進。

    至於..明年台中市的部分,林佳龍很認真的在經營是沒錯,不過....氣勢是不是能起來也不知道呢,或許會跌破眼鏡吧。
    但是看到老胡的動作,小弟在此要先恭喜台中市治安九連霸了。

    當然小弟社會歷練及觀察能力沒有大大來的深。
    所以只能寫出一點點自己的感覺而已。

    回覆刪除
  2. 小英能不選是最好啦,但放眼望去,現在黨內聲勢夠的……

    林佳龍會選得很辛苦,這是保證的事情,但看看這次台東,老實說我不會太悲觀啊!

    這種預測阿!混越久的搞不好盲點越大勒!雖然至今我的猜測都還算很準,但哪天會出鎚我自己也不知道阿!

    回覆刪除
  3.   這次我預估民進黨三席,宜蘭縣殺到難分難解。預測錯了,但是有一種從宿命解脫的感覺。
      說到混越久盲點搞不好越大,想到比利潘最近淪為丑角的處境。我不知道比利潘以前有沒有做過預測,不過昨天看到他選前提出一套怪異的預測方式,選後出了大紕漏還「自我感覺良好」。曾韋禎用「網路靈媒」稱呼他了。原本他在說美國牛肉的時候,還不會覺得他太離譜,現在真是無言。
      台南的確是要擔心的地方,分裂造成被國民黨擊破不是不可能。我的想法就是趕快訂好規則,無論是要初選還是要民調。只要維持制度公正,別像之前先對葉宜津耍奧步再態度反覆違規排除陳唐山的做法,我就能接受。在公正原則下,即使最後陳唐山在沒出線的情況下還是要脫黨參選,我也不會支持他─就算北社還是要支持他也一樣。
      說到明年,就是該我動手了。以當前選民結構,要擊退郝龍斌很難,但是至少投一票是我能做到的。不過在那之前還有立委選舉,民進黨別輕敵了。前陣子我愛看的卡通播出新一季,主角在上一季的最後一集解決星際危機,這一季第一集看到他得大頭症的樣子還真令人厭惡。

    回覆刪除
  4. 要說網路預測,魚夫也有做阿!那位記者怎麼不敢批同業?

    他的仇恨心本身就很值得研究啊!

    至於猜錯?那又怎樣?就猜錯啊!這表示預測技術有待改進而已,跟氣象局一樣啊!

    很多人選前真的是「用猜得」,到說猜錯得就很丟臉?或者猜對的就比較囂張?

    講得出理論的「預測」才有持續研究的價值阿!

    至於台南,我打算寫一篇,就先不回應了。

    回覆刪除
  5.   毛毛牙對曾韋這個人禎知道多少?我自己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是因為他有一篇在川震時反對捐款的文章被朱學恆拖出來批。
      剛才找魚夫的文章,關於預測,他也用和比利潘一樣的怪異方式。不過最多只看到他說趨勢會如何,沒有說最終會是誰勝選。相對而言,比利潘不但說勝利者是誰,事後還對「理論」進行站不住腳的「修正」。如果要選擇目標,當然是比利潘了。
      如果要提氣象局。和比利潘比起來,魚夫的態度還比較像氣象局。

    回覆刪除
  6. maple8/12/09

    說到脫黨參選,許添財過去也曾脫黨參選立委,所以沒什麼不可能的事!

    回覆刪除
  7. 朱學恆那篇文章裡面要罵的人是我啦!託他的福讓我的網路排平提昇一百名,嘿嘿嘿,誰叫他要假惺惺的裝出一副很有品的樣子呢?

    同樣的話我現在還是可以再說一遍:

    任何能減少中國人口的天災人禍,我都歡迎。

    只要中國還是我國敵國,這句話就絕對成立。

    回覆刪除
  8.   可以說兩個一起罵吧。曾韋禎寫了一篇文章質疑:「如果耶和華降下埃及十災的殺長子,摩西帶以色列人去慰問法老,他們還走得了嗎?」毛毛牙回應:「任何能減少中國人口的天災人禍,我都歡迎。」朱學恆把那篇文章拖去罵,說:「如果所謂的神是如那些人所信奉的那樣,我寧可信魔鬼。」然後順帶,文章下面還有毛毛牙對曾韋禎文章回應的截圖。
      到了回應朱學恆的留言部分,可以看到兩方論戰。反對朱學恆的一方引用更多這裡的文章過去。根據結果,毛毛牙因那一小段回應的獲利比寫整篇文章的曾韋禎還多。

    回覆刪除
  9. 更好玩得是中國過幾天就用實際作為證實我講得沒錯--把錢捐給中國政府根本是助紂為虐。

    之後就沒幾個人敢再鬼叫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