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 Catching Fire (The Hunger Games, Book 2)

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 Catching Fire (The Hunger Games, Book 2)
作者:蘇 珊.柯林斯
原文作者: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 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60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42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第一集飢餓遊戲被我選為年度最驚豔小說,也很理所當 然的被我視為年度最期待續集小說。

沒意外的話,本書也會成為年度最佳續集小說,原因超簡單。

「真太好看了」

上一集的心得裡,我有提到:

於是,故事中的最大魔王越來越讓人厭惡,而男女主角要如何活下去?誰會是最後的生存者?他們倆會有愛情嗎?

還有最讓人在意的,這個可惡的都城能不能幹掉啊?
是低,這一集就是要來解釋這些事情。

首先,獨裁者也許愚蠢,但小人就是會有小眼光,凱妮絲在上一集耍了一些小計謀,意外的引起民眾迴響,但卻重重地甩了總統一個耳光,別以為人家會忘記啊!

正如電影神鬼戰士裡的劇情, 獨裁政權用來維繫恐怖統治的方式,除了暴力,就是嘉年華,大家可以看看這幾年國慶煙火、國家燈會之類活動越來越舖張奢華得到瞭解,這個政府開始心慌了,尤其凱妮絲搞了跟麥希穆士一樣的行為,獨裁者當然會想要來陰的啊!

於是,原本只想著要逃避政治的凱妮絲漸漸覺悟,你要逃避政治是你家的事, 但政治就算你死了都不會放過你人類本來就是政治動物,看你想被人家玩還是玩人家啊!

總之,獨裁者就是可以隨意解釋法令,不然舉起拳頭耍 流氓,立法院也會幫你作弊,反正帝制法一宣佈,凱妮絲跟比德又被叫回去參加超級盛大的飢餓遊戲了。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獨裁總統史諾想藉由國家暴力與媒體壟斷製造白色恐怖,但卻反倒創造出反對陣營的神主牌,對當事人而言也許始料未及,但稍懂政治的人都知道這種事情屢見不鮮,政治受難者搖身一變成為政治明星的事情台灣人非常熟悉啊!偏偏獨裁者就是腦袋轉不過來……老是喜歡搞誅九族的追殺活動,你以為人家會怕你喔?

『既然僅存的希望已被否決,從此我可不顧一切。』

這句話是本書最佳註解,所以再繼續胡搞啊!MOU、地制法、ECFA,你再繼續嘛!再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嘛!

總之,這次的飢餓遊戲是威力加強版,參加的人全是風雲人物。這些人全是飢餓遊戲的倖存者,對飢餓遊戲的殘暴體認最深,不過有些人附和獨裁政權自比為高級, 有些人則把憤怒轉到其他地方……

這部份太精彩,我不該講。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犧牲總是會有的,本書飢餓遊戲的參加者,因為主權意識的覺醒,突然都有了血肉,生存遊戲格局整個大了起來,這無關個人,而是整個國家的 存亡。

超級感動。

接連兩部超級大作(本書與迷霧之子) 都在討論「倖存者」帶頭幹掉獨裁政權的事情,看完還真是心有戚戚焉啊!綠營天王不也都是美麗島與白色恐怖的倖存者嗎!

飢餓遊戲進到第二集,故事不但變得更加精彩,而且格局加大不少,讓人對第三集的期待指數高到破表……迷霧之子續集四月要出,飢餓遊戲呢?

今年還真是大作不斷地年份啊!才一月就已經熱鬧到這種地步,還真是令人期待啊!

留言

  1. 匿名2/2/10

    版大的讀書心得帶入太多政府話題了。

    讓人總覺得失去了些客觀…

    藍也好綠也好,只要能讓灣娘好的,我都讚同。

    回覆刪除
  2. 為何要客觀?你還真奇怪,讀書心得本來就是主觀的東西,要客觀才真是莫名奇妙勒!

    你說只要能讓台灣好就好,對阿!但現在擺明藍的就是要台灣爛不罵怎麼對得起良心.

    另外,為何不能帶入政治話題?你的想法還真是偏激耶!明明本書政治議題根本就是主軸,你還怕得要死,莫名奇妙啊!

    妳到底有沒有看過這本書啊?你知不知道這本書講的就是民眾如何反抗獨裁統治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1/2/10

    最近看完飢餓遊戲 真的覺得超好看的
    所以上來查一下飢餓遊戲的續集
    我想我一定會去看那些續集的 我才剛看完首部
    比我想的還好看


    不過讀書心得本來有時候就很主觀 這是無法否認的
    當然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如果要說服人
    要靠的是客觀分析+非攻擊性且自信的言語
    就更容易贏得掌聲哩
    別人就不會覺得很偏激而覺得這個人很有自己的想法 ^^

    回覆刪除
  4. 所以很多妄想自己有能力來我這邊踢館的人都很偏激阿!

    這些人該好好學學才是。

    回覆刪除
  5. 匿名12/7/10

    不知道板主有沒有第3部的上市消息?

    我已經等不及看第3部啦~~

    回覆刪除
  6. 就我所知根本來沒寫出來啊……忍耐吧!

    回覆刪除
  7. 匿名23/7/10

    反抗獨裁統治=大陸禁書?
    千萬不要讓我講中……

    回覆刪除
  8. 這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3/10/10

    英語版的第3冊(完結篇)已經出來囉~去The hunger games的facebbok看了一下讀者的回應,有喜歡的也有不滿意的,但我還是超想看的,下禮拜準備啃第2本,祈禱公司會買第3本,這樣我就不用花錢買了^^

    回覆刪除
  10. 對啊!有聽說已經出了,中文版也在製作中了才是,希望怪點上市。

    回覆刪除
  11. 匿名20/10/10

    我想你沒有真正了解這本書
    你也不真正了解政治

    卻硬要扯上關係 真是個讓人遺憾的心得

    回覆刪除
  12. 那你就瞭解?真是讓人不齒的留言。

    回覆刪除
  13. 故事裡面有沒有獨裁者對反抗者離間分化的劇情?例如用一些手段搞出溫和派和激進派,讓不同派系自己內耗。
    劉曉波在民運算是溫和派,從他被關到宣佈諾貝爾獎,我看到兩件事。
    一、在眾多民運人士中,劉曉波是態度相當溫和的一個。可是中國政府挑這種人下手,反造成國際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
    二、現實中反對陣營的內鬥。劉曉波獲獎的事並非受民運人士的一致肯定,甚至還有人表示憤怒。劉曉波被指控曾為六四的共產黨說話,甚至變成他和共產黨合演苦肉計騙歐美國家的怪論。極權政府能穩坐江山和反抗者自己內耗大有關係,而且不一定要政府自己出手挑撥,有時候反抗者自己就先殺得刀刀見骨了。

    回覆刪除
  14. 這是常見的問題,畢竟反獨裁的理由千百種,綠營裡也有施明德之類同樣反國民黨,但出發點不同的人,所以反對陣營如果不先分裂一下,很難聚焦。

    回覆刪除
  15. 支持版主, 所有評論要"刻意"忽略政治反而是種做作, 事實上許多作品正是作者對於當下政局的一種解讀投射.對於一提到政治就激動的朋友, 真的需要放寬心一些!!

    回覆刪除
  16. 其實是因為台灣長久以來受到殖民政權壓制,所以變得對政治非常敏感,不然國外拿政治來玩的作品可多著,去看看各種藝文的發展,貝多芬的音樂、搖滾樂的興起、文藝復興、印象派的崛起,哪個不是從反抗威權開始的,文學作品更是如此,去看看那些所謂經典童話,多的是為了婊當權者才流行起來的。

    中國大致上從宋朝開始,文人多成為腐儒走狗(宋朝以前的文人,不當走狗的大多也整能寫些詩詞狗吠火車,因為儒教本身就是一種階級反動的獨裁意識),整個文化呈現一種迂腐龜縮的氣息,簡單說就是沒三小路用,台灣在那個整天妄想著要復興儒教的中國殖民政權國民黨統治之下,想也知道文人都跟被閹了一樣,連帶教出來的人民也是這副德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