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燈會期中報告

分幾個層面來看,首先是花燈的部份,其實這次高水準花燈不少,好看好玩,給人異界異境的迷濛感,又或者傳統情懷的湧現,感覺不錯。
鹿
尤其我都是值班完才去看,這時人不多,比較能好好看花燈。



但也不是全都好看,其中就屬宗教燈區的超俗氣無聊花燈為最,偏偏這一區人最多。
對
簡單說,就是嘉義幾間大廟(除了一座天主教燈),弄了幾個很俗氣的大燈,還有雷射,然後用超大音量放送宣傳廣告,要大家「交錢」去「過橋」,說要招財。

反正就是搞迷信斂財,一堆廟放一堆橋給人家走,奈何橋走不夠是吧!反正俗氣到爆,超沒水準的,而且吵死人,整個會場週邊的居民這幾天一直抗議……

就吸引人潮來說是成功的,但讓燈會格調爆降……算了,城市形象我一個人也改不了。

再來是交通,也是這次被人家罵最慘的一點,就是「火車站居然沒有接駁車」,這不是擺明要欺負觀光客嗎?因為火車站到會場要兩公里多,嘉義無障礙環境又很差,觀光客真的會走死。
 同心
算一算,從火車站走到會場(不休息)要一個小時,逛會場再保守也要兩個小時(塞人、會場大、買東西吃、排隊上廁所),然後再走回去?

年輕人都不想走了,更不用提老年人、帶小孩的家長。

就有老人在服務台抱怨接駁車問題後,沒多久變成攙扶過來要叫救護車的狀況。

各服務台這些天下來,抱怨接駁車動線安排很差的數量超過一半,民眾發怒主因正是接駁車問題,但每天向上反應的結果,居然是一樣的。
廊
老大說,要鼓勵民眾運動,而且要大家走路可以促進消費。

最好是這樣啦!這是那種「反正嘉義也只辦一次」的心態,只想坑觀光客嘛!人家下次不來了啦!

嘉義人自己是絕不會走這條路線的,只能說老是以貴賓身份被直接帶進場的人,根本不瞭解民眾的心聲,更慘的是連要想像也想像不出來……
 形
不過說句實在的,我因為是工作人員,每天忙到收攤,結束後我都會「騎機車」逛會場。

真的很漂亮,主燈區、創意燈區、祈願燈區、競賽燈區、侏儸紀燈區、眷村燈區都很漂亮,兩岸交流燈區的燈比較傳統,但也算有看頭(宗教燈區就算了,我根本不想靠近,半夜都還很吵)。

不過再漂亮,觀光客繞一圈完,是會抱怨還是感動呢?我騎機車看很感動,要我帶小孩走,殺了我吧!我根本不想看這種動線設計不良的燈會。
_1100301
還好嘉義「縣」公車處主動協助,加開公車班次,還弄個指示燈箱指示站牌……

最後是外國觀光客,首先,外文導覽做得不好,這一點很慘,換句話說,外國觀光客感受到動線不良的憤怒只會更高啦!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中國團,前天開始有團進來。中國團都還有特別導覽,充分展現馬政府心中只有中國沒有世界的狹隘心態,反正就是要鎖國,就是要媚中就對了。

前天有個江蘇團,是由公務員跟眷屬組成,他們表明「為了配合上級政策」來台灣,簡單說,就是中共為了給兒皇帝馬英九一點面子,怕他政績真的一無可取,叫人來給他衝點面子。
童話故事
這種這不甘不願的觀光客,等馬囧被發現不但無助中國宣傳,反倒中國人給台灣人的觀感因為馬的過度親中而更加令人反感,我看會剩多少人。

插播一下,早上地震,我們放小提燈的倉庫居然因為水管破裂淹水,只好全員出動搶救,還要一個個拿來擦乾……

首日煙火發生意外(火-朱雀),然後地震(地-玄武),接著淹水(水-青龍),就差風-白虎,靠!虎年囂張啊!
發爐啦!

留言

  1. 懶得理你5/3/10

    天災可怕,帶賽馬這個人禍更可怕~

    回覆刪除
  2. Jinbo5/3/10

    搞不好一講真的就三月給你來個颱風囧

    回覆刪除
  3. 馬囧帶賽,天下無敵阿……

    回覆刪除
  4. 匿名5/3/10

    我從火車站到會場大概花了半小時
    沒有接駁車還蠻怪的~
    宗教燈區之前在南科的台灣燈會也有
    人氣也是很旺
    台灣人最喜歡拜拜
    看到有神明沒去拜一下就會渾身不自在
    另外過橋是不用錢的
    是自由樂捐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樂捐阿!因為同事有去也有給錢,我還以為是收錢的。

    不過真的吵死又俗死,我知道歷年這類燈都很受歡迎,但怎麼看就是不順眼阿!

    你從火車站走到會場只花半小時,厲害!但這也表示「馬不停蹄」……市長希望人家停下來消費……

    回覆刪除
  6. 小樹蛙5/3/10

    這麼好看的夜景照片,大概也只有單眼才辦得到了....


    >>就差風-白虎,靠!
    底下就有毛大拍的主燈,這下集滿四張了,會送什麼呢?
    阿告訃聞一張?

    回覆刪除
  7. 詹兄 同是公務人員 對於最近國民匪黨搞出設置強制丙等比例
    你有什麼高見?

    回覆刪除
  8. 詹兄您好: 同是台派公務人員 您對於國民匪黨強制設丙等比例 你有什麼高見?

    回覆刪除
  9. 匿名6/3/10

    毛毛大拍的照片很漂亮
    顏色很飽滿很鮮艷
    請問是用什麼相機拍的

    回覆刪除
  10. 匿名6/3/10

    哈哈 除了有停下來買飲料外
    的確是馬不停蹄
    景氣似乎沒像政府說的那麼好
    我看有不少店面門口都貼著大大的「租」字~

    回覆刪除
  11. 寬:我只對設定比例有意見,三年把人踢走沒意見。不過國民黨文化齷齪,這種制度給國民黨用,大概就是用來剷除異己吧……總之,只要國民黨執政,哪種制度都很糟就是了。

    小樹蛙:是單眼沒錯,Panasonic G1。

    回覆刪除
  12. 景氣的話,這幾年是越來越糟了,嘉義市中心地帶空屋率非常高,很多店面一放就是幾年,變成精華地段黃金店面卻只有店門口擺地攤的窘境。

    回覆刪除
  13. 被自強號上那句「出車站就是燈區」這句話吸引,可是到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離主燈區有距離。而且接駁不理想,我是星期五從高雄過去,當時出站沒有引導標示,還是我自己問人才知道有付費公車。想用走的對我們這種必須趕搭火車回家的人實在很冒險。宗教燈區的東西非常豪華,根本可以跟主燈並駕齊驅,九點(還是九點半?)的煙火跟高雄燈會相比有些空虛,不過也很漂亮。

    不過就我這個台北人來看,燈區真的好大啊!一個晚上的時間不太夠用,因為還必須趕車回高雄,像毛毛牙先生您貼圖的我只看過主燈而已...囧。還真是辛苦各位行政人員了!

    回覆刪除
  14. 燈區史上最大,但接駁方式卻很差,真的是美中不足。

    煙火不怎樣是可以預期的,因為第一天出事,本來之後的煙火全取消的,後來是換地方,內容也不同,比較寒酸是當然的,但總比出意外要好。

    這次煙火意外還有五人還在住院,其中一人傷勢嚴重,整個人毀容……

    真的很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