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清明記

清明記
作者:趙 晨光
繪者:石 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 版日期:2010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88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武 俠小說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 本:試閱本/PDF檔

這是我第二次接明日工作室武俠小說的試讀,也就是說,其實我武俠也還是看不多。

但小說好壞我是知道的,至少在我感覺裡 面,這次接的兩本(清明記跟三京畫本)算是相當好看的,給我的感覺甚至不下於初次接觸金庸,而且金庸的小說過了這些年,在我心中評價越來越低,倒是這兩本 要感覺好些。

這是個殺手的故事,殺手的故事,不管是犯罪小說、推理小說,甚至奇幻小說、科幻小說,全都一樣,重點大概兩種,一是強調殺手 有多厲害,二是一定要讓他碰到抉擇--殺還是不殺。

這本也一樣,但就算是同樣的材料,碰到高手,燒出來的菜就是好吃。

故 事圍繞在于清明這個年青殺手身上,清明雖然年輕,卻有著玉京第一殺手的稱號。這表示他很會殺,也殺很多,而且他還是官方御用的殺手,專門用來殺政敵的。

這 裡說得政敵可不是國內黨派之爭那種,而是敵國要人,會引起強烈外交紛爭那種。不過書裡的兩個國家本處在戰爭狀態,殺來殺去到也沒什麼奇怪的。

問 題是,當你發現自己的國家已是強努之末,你又授命深入敵營去議和……派殺手去做救命之事?

這有個大矛盾,基本上策略就是,談合最佳,不合就殺,但要合,拉交情攀關係自然免不了,如果變成至交,那麻煩可不是普通大……是低,我上面說得,殺手故事 總要讓他碰到抉擇,殺還是不殺。

骨架好猜,但談起書中兩位主要人物,也就是清明雨跟小潘相的感情,就是本書最精彩的了。

所謂精彩倒不是什麼大風大浪,而是君子之交,平淡如水的那種。雙方都是明白人,瞭解對方立場,已經來日可能不得不殺的處境。但惺惺相惜的情感卻只有更重, 更加刻骨……我想一些腐女對這樣的內容應該會大樂吧……這本書真的有太多這種會讓人想歪的東西了,不過作者筆法脫俗,文字流暢,看起來很舒服,到是消解了 不少曖昧元素。

書中人物的情感都很強烈,連木訥之人,也全是悶騷之徒,加上幾乎登場的人物,大都是磊落好漢,這一點在武俠小說裡倒是相當罕見,也就是你很難說有誰是壞 蛋,不過就因為立場不同,被迫廝殺罷了。

就這一點,殺手、將軍、相國,沒有不同,反倒殺手來去自在的生活叫人羨慕多些。

本作打殺畫面反倒比較少,少數武打場景雖然精彩,但遠不及書中對於至交好友關係的刻劃,但並無損本書的精彩,鄭重推薦喔!

不過有一個大缺點一定要強調,就是卷首司馬中原的序真是有夠讓人厭惡,第一次看見那種把整篇故是大綱全講光光的序言,如果是卷末賞析就算了,放在卷首,分明是要用來破壞人家閱讀胃口的。當然,文章本身沒什麼不好,但放在開頭真大大地錯誤,真要勸告讀者,記得不要傻傻的從第一頁開始看,不然真是煞風景啊!

留言

  1. 匿名2/8/10

    哈哈哈對啊司馬中原的序真是#$%@$@#$
    壞了讀者的胃口啊
    說是推薦序反而降低了初次閱讀此書的讀者的購買慾XD

    回覆刪除
  2. 明日工作室搞這種飛機的次數實在是多了點……好幾次把跋當成序,很糟阿!

    回覆刪除
  3. 不知版大有沒有看過「浩然劍」?
    個人覺得在「浩然劍」裡作者的筆法更加成熟,結構也更完善,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喔

    說到司馬中原的序文...
    真的是有夠無言的
    好幾段都是直接從原文拿來的
    標準的煞風景

    回覆刪除
  4. 浩然劍倒是沒看過,不過有聽過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