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機動警察東京戰記(TOKYO WAR MOBILE POLICE PATLABOR)

機動警察東京戰記(TOKYO WAR MOBILE POLICE PATLABOR
作者:押 井守
譯者:宋 輝雄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56167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青 文文庫
規格:平裝 / 353頁 / 32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真的沒想到這部作品會出小說耶!

PATLABOR 2這部電影是我大學時上映的,當年大家多麼瘋這部作品啊!不單是因為電影版大作不常見的緣故,押井守在我們這群初代宅眼中是相當值得研究的對象,只要是他 的作品,幾乎都會一再的拿去社辦重複播放阿!

這部電影版,讓我買了原版原聲CD,還買了泉野明寫真集(LIVE―泉野明写真集),還有寫 真集印象CD(Live‐泉野明 写真集,這張CD非常好聽喔!)。

總之,這部作品在我青春熱血的時光裡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一 晃眼時多年過去了,雖然故事還記得,但當年令人驚訝的電腦特效已經退色,押井常見的長篇大論也只記得重點,細節也不見了。就音樂記得最清楚,尤其是自衛隊 進入東京戒嚴的橋段,沈重、單調、重複,帶著不安定感的節奏,每到了塞車的時候就會想起來。

前幾天,發現漫畫店裡居然擺著一本有著押井守 名字的書,拿起來一看,竟然就是P2,不買怎麼可以。

回味阿回味,總之,隨著書頁的翻開,片頭戰場的緊張開又回來了,然後腦中想起音樂, 野明開始進行新機體測試,我甚至記得野明動動Labor手指頭的動作。

好感動啊!

基本上,小說版跟電影版是一樣的,只是 有了更多細節,尤其是二課的人的生活,就像看見老朋友一樣的,好感動啊!

故事是關於在戰場上被當成棄子的軍人,回國後試圖敲醒活在和平中 的國人,戰爭是如何荒謬,但卻又確實存在,而富有國家的和平往往是透過弱小國家的戰爭來獲益
的。

於是他搞起了態樣特異的軍事衝 突,虛虛實實的,又不像是奪權政變,只是單純的造成混亂。

而面對這種混亂與失序,甚至社會秩序瓦解的危機,政府、軍方卻又只想著要擴大權 力,同時推卸責任。

有人怒了,起身率領原特車二課的成員出面阻止,但這種非法出動,就算成功了,上面也不會認同……

故事 很有押井導演喜歡的調調,討論很多社會結構的困境與問題,但結論又往往有種唐吉歌德的悲壯感。小說體裁又更能讓他有充分空間碎碎念,但也因為小說的特性, 碎碎念居然沒什麼感覺(跟阿特拉斯聳聳肩比起來,押井的碎碎念篇幅只有人家百分之一……),反倒容易接受勒!

總之,對押井導演有愛的朋友 (宅度計應該都接近滿表才對),不要錯過這本小說喔!真的很好看。

留言

  1. 匿名8/3/10

    哈哈,我超愛P2,在SM牌盗版CD滿光華的情形下,我是買原版的,前兩天才轉成無損檔,一定要天天帶著聽。看到這本書很高興,一定要買,如果有藍光碟,也要去敗,那直昇機飛過大樓的倒影,還有被炸斷的日本橋(我去日本時還特地去看),坦克車進城的震撼,戰機急升空的緊張,更別提那首KTV(Bay Bridge),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2. KTV的部份真是一絕,在宅味很重的機動警察歌曲當中加入了全然不同的元素,但卻成為我印象最深的曲子。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當年我正在讀國中一年級,到了讀高中的時候才有機會請人幫我把日版LD轉錄成錄影帶,感動到眼淚要流下來。而當年沒有機會買中文版錄影帶的時候,在萬年買到電影截圖做成的漫畫書,當年一本要400台幣,讓我很謹慎地保存到現在。反觀現在動漫作品的光碟滿街都是,卻還有人下載盜版......。(我看見時代的眼淚了)押井的特色,就是一群人為了真正的正義,往往透過「非官方」手段,解決故事裡的重要危機,說明了真正的英雄故事,其實都是發生在檯面下我們所看不到的世界裡。押井的作品,常有他對於人的描寫,很細膩。

    回覆刪除
  5. 是啊!押井的作品有很強的社會關注力,不過他的個人風格真的太強,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的,所以幾乎都是狂熱者的市場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