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需要習慣公投

公投是民主國家人民的基本政治工具,其重要性絕不下於選舉。

拿一段我以前寫過的文章來看看:
選人的理由很多,每位候選人的政見可能互有長短,但贏家只有一個,你選了這個人,但可能不欣賞他某種政見,當選者也可能因為這種政見被自己綁死,行政變得礙手礙腳,

更多内容 關於公投的一些雜談
很多統計都顯示了台灣的國家認同遠高過對國民黨的支持,許多人都解讀成民進黨不受歡迎,但大家還是認同台灣的。

民進黨支持度不夠自己要反省,但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卻選了一個擺明要賣台得國民黨……那我也認了,但如國民黨開始賣台,你要如何阻止?

答案就是公投,這是一個可以維持國民黨執政但卻又能避免他賣台的最佳武器--也是國民黨最怕的。



你可以讓馬英九繼續當總統,但卻用公投禁止他簽ECFA,逼迫他採取能夠維護國家主權的方式進行貿易談判,而不用像現在這樣放任他喪權辱國,幹盡傷害人民的齷齪事情。

但公投已經被國民黨污名化了,畢竟獨裁政黨最害怕的就是直接民權,獨裁餘孽之首的馬英九當然會反對到底,而國民黨這個星宿派也當然只會一片歌功頌德的諂媚之言,能說什麼?

這時候最重要得不只是推出反ECFA公投,我建議民進黨應該在年底五都大選,針對五都各自提出區域性的公投議題,至少台南高雄兩地要進行,題目的設定可以再討論,總之就是盡量在接下來的每次選舉都提出公投題目,讓民眾充分參與公投過程,擴大公共參與。

讓人民習慣透過公投表達意見,「規定」當權者哪些事情可以作,哪些不可以作,用公投來作為『民意授權的節制』,這樣才能更加落實民主的意涵。

以大台南、大高雄來說,像未來新市政府要放在哪裡就是個有意義的題目,看是放在現在的市還是縣,甚至是另外找地方興建市政特區,這種問題涉及未來政府機關洽公方便性、員工通勤、週邊生活動線、學區、房地產以及都市更新、所需經費編列等等議題,讓民眾參與絕對有意義。

這也可以讓民暨黨內目前初選出現的「未來市府」放哪裡的口水戰停止(尤其是台南),轉向更積極的民眾參與,而且能讓民眾對候選人的選擇與對於市府所在地相關利益考量脫勾。

台灣民主已經被國民黨長期透過賄選、黑金、暴力、 抹黑搞到許多人喪失理智,甚至歌頌起獨裁中國。民進黨絕對有責任教育民眾民主的可能性,台灣民主不是不成熟或者爆走,而是根本就沒有充分給予。

要讓民眾習於透過公民投票行使民意、讓民眾習於透過公投表達意見、讓民眾宜於透過公投掌控政治人物,透過公投,人民才能夠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

五都選舉,順便辦公投吧!

----------延伸閱讀---------
關於公投的一些雜談
政黨的責任
就是要公投
經濟市場不能靠中國
老實說意義不大的ECFA辯論會

留言

  1. 現在反對方常用的理由是公投不能用在高度專業,有公投的國家都用在地方事務。昨天我本來要對老師說:「瑞士就是透過公投決定加入聯合國。」來表示公投也可以決定全國性的大事務。不過他一定會說這種經濟談判專業性太高了,不是經濟專家根本沒有判斷能力,所以還是要採菁英決策。

    回覆刪除
  2. 會認為這是經濟談判的人本身就是個大白痴,這明明是政治談判,而且兩大政黨的政治精英看法完全相反,精英判斷個頭勒!

    回覆刪除
  3. 小二29/4/10

    因為只有國民黨才有精英
    民進黨只有老人和台客
    請相信700萬人的判斷

    回覆刪除
  4. 就是很多人這樣想,所以台灣民主進步很慢阿!

    回覆刪除
  5. Jinbo30/4/10

    講到這個我就覺得有些人還是好傻好天真...
    像那些"希望馬英九傾聽人民聲音"的白癡, 我們面對的是
    一群**故意的賣國賊**, 不是"不小心"把事弄糟的傻子

    回覆刪除
  6. 對阿!所以我以前寫過一篇「不是無能,而是充滿惡意」阿!

    無能不是大問題,底下還一堆技術官僚可以撐,但刻意為惡就沒救了。

    回覆刪除
  7. 民進黨第一要務就是辦公投
    題目:台灣要不要和中國統一
    (沒什麼附加條件的,中國民主了你就跟它統一嗎)
    弱者打架要打死穴,一擊斃命才行
    什麼入聯台獨轉型正義,都虛招啦
    KMT沒倒之前都只會作球給對方宰
    宰到民調塗~塗~塗~而已

    回覆刪除
  8. 在鳥籠公投法改掉之前,推這個非常危險……

    因為真的太難過了。

    回覆刪除
  9. 有關統獨的議題已經被公投法閹掉了
    連提都不能提
    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民健忘
    時間久了就不痛不養
    像美牛事件就已經冷了一半
    要如何再公投程序完成前保持熱度
    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回覆刪除
  10. 是阿!所以要一直炒,還要適時添加新菜色,反正有狗政府阻撓,一個在平常不過的公民表達意見方式都要費盡心思去營造,真累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