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Mistborn: The Well of Ascension)

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Mistborn: The Well of Ascension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99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 嚴選
規格:平裝 / 76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人的作品,就是完美到讓你的視線完全無法離開。

打從知道這本書要出,很神奇的,突然我的試讀量爆減,手邊突然一本不剩,怎麼報名都要不到,剩下期限還沒到的,也被我一天一本迅速解決,完全把檔期空下來給這本「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

本書是迷霧之子三部曲的第二部,我們已經受夠傳說中那種所謂第二部就寫不好的說法了,其實第二部寫比第一部還要好的已經滿地都是,不過第一部就是經典,第二部更是超級經典的,倒不是那樣多了,但這本書無疑就是。

打從初次接觸伊嵐翠,我對山德森的作品就滿了信心。這個年輕人是那種標準把奇幻當飯吃長大,血管裡流的是瑪那那種人,他所寫的奇幻故事,中規中矩,卻又能推陳出新,寫的如此輕鬆自在,輕易的就能同時符合入門者與老骨灰的期待,又能在文學性上面做出毫不妥協的優異表現。

說是天才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故事從第一部,統御主被紋解決掉的一年後開始。跟歷史上所有的極權國家被推翻一樣,整片土地迅速陷入渾沌當中,到處軍閥割據,獨裁餘孽試圖奪權復辟、有理想的人面對著水準不足的人民以及失勢者的杯葛,顯得有志難伸,而且還缺錢……於是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然後開始懷念獨裁底下的生活。

奴才當久了就會變這樣,台灣人這樣,書中的賤民--司卡依然。

所以當凱西爾的夥伴們面對著他們推翻的帝國,發現收拾殘局事情很大條的時候,門外想要收復自認為固有領土的傢伙領兵來犯啦!

而且一次來三組,讓你吃到飽。

當政治、軍事上得各種手段都用過,而且發現沒啥效果時候,就要出鬼牌了。

不是王牌,而是鬼牌,因為這種牌太恐怖,而且可能所有的玩家都有,形成一種恐怖平衡,要打破不是那樣容易下的抉擇。

迷霧之子,就是這種鬼牌。他們擁有超人的能力,一個人抵得上一隊人馬,更何況紋是那種一個人抵一隻軍隊的超強高手。

沒錯,第二部因為不須要花太多時間解釋鎔金術的設定,所以花了更多篇幅在讓鎔金術的各種可能性發揮出來—用戰鬥的方式。

這表示種種超乎想像的戰鬥方式,透過許多會讓電影製作人花大把鈔票的特殊效果呈現,讓你大呼過癮,爽歪歪又兼樂滋滋,眼睛不得離開文字,大腦則是全速運轉著在處理這些特效場景。

很少有事情可以跟這種樂趣比擬的。

而紋,這個史上最強迷霧之子也的確沒有讓我們失望。前一集頂多一個打幾個人,這一集一個人跟一整軍團、有幾個人高的怪物打,而且「幹掉數百隻」,最後甚至……

真的生眼睛沒看過這樣爽的,而且紋還是個瘦小的女孩子耶……簡直就是武鬥版的沙蘭德……

問題來了,像這樣強大的人,絕對會在突然出名的時候產生認同障礙,尤其她過去是個努力要變低調的盜賊,現在居然以救世主之徒的身份登場,而她愛上的人是個血統純正的大貴族……

這一點非常有趣,打從第一部開始,作者就讓我們對於那位被是為大獨裁者,但又同時是神明的統御主有種懷疑。

他過去是個凡人,為何會變成這樣?尤其是他的遺言,更是給人一堆問號。

作者非常奸詐的在第二部給我看見「世紀末救世主傳說」是怎樣的一場戲。沒錯,跟北斗神拳一樣,所謂的救世主傳說,是「製造出來」的自證式預言……

這是一種相當殘忍的攻擊模式,足以讓人失去一切希望,也讓當事人充滿罪惡感,要像風之谷的娜烏西卡一樣純潔卻又同時有足夠政治敏感度來面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於是,謎團成為迷霧,迷霧被釋放到世間,有形的獨裁者原來是個救世主,而無形的惡魔透過英雄之手回到人世間……

簡直是亞爾斯蘭拔劍釋放蛇王的翻版。難道英雄就是要出生來收拾自己捅的簍子……

這一集,依照慣例,很多第一部的老朋友掛點了,克林沒死悟空就不會變超級賽亞人,而面對越來越強大的敵人,想來第三部會死更多人……

第二部裡,紋對自己身份認同最大的矛盾,就是認為自己配不上依藍德,而依藍德卻也有著同樣想法。現在他們兩個一樣了(自己看),所以第三部該不會是玉女素心劍雙劍合璧大反攻吧?

再加上種種怪物的面目開始一一揭露,鎔金術與藏金術的秘密也漸漸浮出,第三部絕對精彩可期。第三部書名永世英雄,永世英雄到底那一點永世,又怎樣才叫英雄……

天啊!我都快有毒癮戒斷症狀了,哪個人快把第三部先給我啊!

還沒看快去看,本書跟磚頭一樣厚,是本不論質或量都屬於超一流的作品,絕對讓你樂翻天,不看會萬般後悔的好書喔!

-----------------------------
看完之後,就入手兩本試讀了,果然是有天意的,哈哈哈哈哈哈。

留言

  1. 第三集預計六月就要出啦!!(期待

    回覆刪除
  2. 真的!那真是大好消息,我可是迫不期待阿!

    來個一千頁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13/5/10

    哈囉!看到最後我有個不解的問題!依藍德是本身就是了嗎?還是吞了那顆珠子才變成那樣的呢?

    回覆刪除
  4. 是吞了珠子才變得喔!

    回覆刪除
  5. 匿名20/5/10

    哈囉~我又來了!要登入才能有身分..偏偏我很懶不好意思 ~迷霧之子的討論區好少!奇幻基地的又都不回~氣死>"< 所以再來提問題呵呵~ 坎德拉在第一集最後不是變成凱西爾的樣子嗎..那第二集一開始怎麼不是凱西爾而是別人的模樣呢? 這問題困擾我好久喔好討厭..版大快幫我解惑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6. 書裡有提到紋有要他換個樣子啊!因為看了就難過阿!

    回覆刪除
  7. 匿名21/5/10

    噢~原來是我沒有認真看= = 謝謝版大喔

    回覆刪除
  8. 匿名24/5/10

    我們已經曉得Allomancy[融金術師]是藉由燃燒金屬產生力量,Feruchemy[藏金術士]則是利用金屬儲存力量;這次山德森引入了最後一種術士Hemalurgy,並使之成為整本書(甚至整系列設定)的核心

    從國外抓的第三部作者好像又會引入另一種術士[期待]

    回覆刪除
  9. 反正下禮拜就會揭曉啦!

    回覆刪除
  10. 匿名29/5/10

    不過第二部 有個地方不解..
    多克森死前為何說凱西爾像神一樣真的在保護他們呢?
    而且凱西爾的骨骸去哪了?
    大人知道解答嗎?

    回覆刪除
  11. 凱希爾的骨頭被坎德拉吞了阿!第一部的最後有提到,第二部的開頭也有。

    炫耀一下,我現在在看第三部了,早大家一天,嘿嘿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