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有公會以及為何要強迫入會

昨天才發文「公會與強迫入會」,突然發現我根本沒解釋為何要有公會以及為何要強迫入會……年紀大了……

公會 這玩意啊……老實說有在打電玩的人應該都知道,古代歐洲就已經有公會組織了,比方說所謂的殺手公會這種東西。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本「追尋歐洲小販的歷史旅程」(我再找時間寫這本的心得),裡面對於商業團體以及工 匠、技藝團體的形成有輪廓性的描述,很適合入門……我是說如果你對社會學真的很有興趣的話。

總之,公會是很早就有的東西,而且一開始就有 著獨占性質,這種特質在德國更明顯,他們連雕刻師父之類的都有公會(不是工會),非會員不得從事商業性的雕刻職業,甚至連師承制度都還留在公會組織裡面勒!

公會有身負哪些目的呢?為何有些行業沒有公會存在?

公會的目的可以分對內與對外兩方面,對內,自然是確保專業水準, 同時管理專業人員。

也許有人會說,專業人員不都是有一定學歷,經國家考試及格,有在管控水準啊?其實政府只管到學校、證照,但如果你考上 以後變得不長進,誰管?如果政府還要去負責「畢業以後的成年公民」要上哪些課、進修哪些東西,那政府公務員再多兩倍也不夠用。

最好的就是 讓專業自主管理,於是,官方認證的專業社團--公會產生了(殺手公會這種虛構團體當然不會有認證,只是單純排外的獨佔事業)。公會因此賦有半官方的身份, 一方面是人民團體,卻承接政府業務,負責職業登記、繼續教育認證、專業分級,甚至負責辦理專業考試。

也因為這樣,公會成了強迫入會一種團 體,如果你不加入公會,你就不能執行「官方認可」的專業業務--除非你要作黑的。

管理也涉及一些「黑暗面」,比方說醫師、律師都有特別的 審議委員會,負責審理專業人員違法失職案件,因為專業內容一般法官根本不懂,所以涉及業務過失可能性的案件,需由專業團體審議。

這些人是專門在審自己人的。

所以,很多人是很賭爛公會的,因為管太多,收費又貴(公會的收費通常都很高,最貴的一年可以收六七千元甚至以上,一般 人民團體少要超過1000元的),而且「沒有感受得到的福利」。

這就不得不提到公會另一個重要任務--對外任務。

對外, 首先就是保護專業的獨占性,比方說健保申報,各專業無不想盡辦法搶奪,看能不能給付高一點(這表示別人給付會變低)。這部份也牽涉到各項法規的修訂,所以 各公會都有法規小組,而也常要跟立法委員「社交一下」……錢就是這樣花掉的……不過對公會而言這種花費算必要之惡,會員如果不能理解也只能說他涉世未 深……你以為法案那樣容易過得喔?不要太天真。

再來就是專業行銷,這一點在現代社會很重要,像我以前是職能治療師……沒人聽過,所以公會 一直很努力要行銷,希望專業知名度能打開來。同樣的,這個也很花錢啊!

更不用提專業人員的繼續教育,常常所費不貲,尤其當邀請的講師是國 外知名學者的時候,那開銷是非常驚人的。從講師費、場地費、講義印刷等開銷,一直到機票、住宿、安排旅遊、紀念品,搞不好還要翻譯人員……請一個國外講師 來演講,一下就把會費收入燒光了。

但正因為公會是個花錢很兇的單位,就更應該重視會員「感受」。老實說這些專業公會的成員也許不一定是有 錢人,但至少稱得上是中產階級,說三節送個禮品、開會吃頓大餐,可能不稀奇。這些人要求的是服務品質,比方說會員聯誼(不是說吃喝玩樂,而是專業交流)、 繼續教育水準、提昇專業形象與專業收入,還有就是支持性服務,尤其是出現法律糾紛的時候。

其他像會訊、賀卡、婚喪喜慶補助之類有的沒的, 很多小地方需要注意,其實花得錢沒很多,但一家人的感覺很重要,不然「人家就不爽繳會費」。

簡單說,公會是專門職業在國家體制裡面一向重 要的管理體系,沒有公會的專業就失去團結的力量,很難爭取到政府資源以及人民的尊重,是一種很重要的存在。

但公會的權威性,除了政府授 權,也同時來自於他的獨占性與強迫性,所以會員非加入不可。

但也因為如此,公會更應該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服務會員,不然要你幹嘛?這 些年下來聽過太多人賭爛自己所屬公會的事情,其中有些是會員自己太白目沒錯,但大多數原因,其實都是出在公會自己沒做好,比方說會員福利很少、會員服務 差、還有更嚴重的--內鬥……其實跟整個國家遇到的狀況一樣,而且民眾也是被迫繳稅,更賭爛的是公會幹部常要自掏腰包捐款,國家有錢人卻能夠避稅……想起 來更幹!

總之,如我常說得,賭爛公會,最好的方式就是關心公會,正如我常說大家都要關心政治一樣,因為你不玩人,人就玩你,公會開大會時親 自出席,好好的閱讀會議內容,該發言就發言。越多人作這些事情,幹部越容意把事情做好,也越不容易作不好的事情。這對雙方都有利,何樂而不為?

留言

  1. Jinbo8/5/10

    其實前一篇我看得霧煞煞, 看到"不是工會"才知道這是guild不是labor union..XD

    回覆刪除
  2. 這兩個完全不一樣阿……

    兩個我都管過,我以前在台南縣政就是管工會的,現在管公會……

    講台與就不會搞錯啦!因為發音不一樣。

    回覆刪除
  3. 匿名9/5/10

    因為腦袋觀念不通,所以就算用台語還是一堆人分不清,到底公會跟工會區別在哪邊
    我只知道職業工會是繳勞保用的……跟新聞上抗議遊行的是不是同樣的團體,就一頭霧水了(話說,多數採訪的記者OR電視台會分嗎?)

    回覆刪除
  4. 職業工會是繳勞保用的

    我無法反駁,的確如此。

    回覆刪除
  5. 匿名10/5/10

    幹嘛弄一個只能投勞保的工會?教育部辭典的解釋,兩種會好像差不多……為什麼不乾脆合併呢?

    回覆刪除
  6. 工會真正作用應該不是只有勞健保啦!只是目前台灣……

    至於公會跟工會,是完全不同意義的兩種人民團體喔!絕對不可以混在一起。

    回覆刪除
  7. 匿名30/6/10

    誰敢??OT圈子這麼小,出來擔任公會管理者的,不是『大老』,就是『老大』....科科....還要不要工作,還要不要在OT界待下去?

    公會、學會、包含裡面所有的理事、理事長、監視....都是得罪不起的
    。對了、連接電話的秘書也不可以,人家可是最接近權力核心的人呢!!

    回覆刪除
  8. 正因為有這種「不健康的恐懼」,公會得地方化才變得很重要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