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傳統價值個大頭

開完嘉義市幸福兒童發展方案研商會議,心裡只覺得賭爛,不婊一下不行。

話說在前頭,這個方案構想是好 東西,也有好好規劃並執行的價值,關於這部份,我沒意見。

我有意見的是其中的小項,以及會議主持人(副市長)和與會「學者」的看法。

那 讓我想吐。

的確,讓小孩學會「正面」(不是正確,關於這點後面再講)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是社會化過程裡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何 學會一個能夠讓你「安全生活」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簡單說,你要反骨也沒問題,不要反到會犯法、受到排斥或者讓你活得很難過就好。關於這一點,顯然與會的 「大人物」不瞭解,他們追求的是「正確」的價值觀。

有趣的是,幸福兒童方案中,也強調「尊重個別化差異」……

為何會有這 種矛盾存在,簡單說,又是那個該死的中華文化傳統價值。



的確,傳統之所以為傳統,表示它是有些道理的,也許是真的適合個人發展,但也常是 因為有利於統治階級宰制才留下來的……簡單說,傳統「不見得」是好東西。

那就表示「有些是好東西」,沒問題,這些值得守護,也是得教育給 下一代。問題來了,你是用哪種框架去教育這些東西的?

民進黨政府一直強調「本土價值」,這是正確的,因為本土表示「融會貫通」,偏偏這一 點,我們當過建中校長,堂堂也算是知識份子的副市長不懂……無但不懂,因為他是國民黨的啊!所以還要努力抹黑勒!

副市長舉個好笑的例子, 他說,新加坡很重視「傳統節慶」,因為他們重視「中華文化」,所以才能建國沒幾年就成為國際重要國家。

聽了快笑死,新加坡的傳統節慶全是 華人節慶嗎?當然不是,華人節慶只是「新加坡文化的一部分」,把印尼與馬來人的傳統誤認為是華人節慶,是無知,把新加坡的發展全歸功於是華人的文化比較高 級,是無恥。真是北七到極點啊!

更不用說新加坡是個獨裁政體。沒錯,錢是不少,然後呢?不是常說金錢不是一切,生命的價值還有更重要的東 西,巴啦巴啦講一堆好聽話,結果有錢就好……知道知道為何全世界都有排華活動嗎?正因為華人愛錢,跟古時候猶太人被討厭是類似理由,因為有錢就好,這種人 最讓人賭爛。

從新加坡重視節慶=新加坡注重中華文化=新加坡很強=中華文化很重要。

然後轉身就開始換罵民進黨政府不重視 中華文化,想「切割」,所以台灣開始衰退、價值觀錯亂、社會動盪……就是有你們這些死抱著中華文化的北七,台灣才會亂啦!

接著啊!還有個 教授級人物說了,說韓國把王建民、孔子……什麼都變韓國人,他們重視中華文化,所以韓國最近越來越強。副市長立刻接口,說我們不要的他們都要,這會拉大兩 國差距。

又是個北七論調,首先,拿些謠言全是中國人散佈的,韓國人根本沒這樣講。其次,韓國人的確有「內化」某些東西到「韓國文化裡 面」,不正表示「本土化」的重要性?

民進黨何時說要「拋棄」華人文化?有嗎?告訴我是哪個人在何時何地如此公開宣示的?民進黨從沒說過, 因為民進黨從頭到尾立場都是「發展台灣本土文化」,這表示,身為台灣文化一部分的華人文化,也會被內化進來。

台灣文化多元,原住民文化、 日本文化都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中華文化當然也是,更不用說近年外勞、外配很多,越南、泰國、印尼文化全都了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海洋國家的特性,也讓歐 美文化成為台灣文化相當重要的成份。

這些全是台灣文化,為何有些蠢蛋眼中台灣「只能有中華文化」,幹!這就叫意識形態作祟,根本是腦袋有 問題,還好意思反過來說民進黨意識形態作祟勒!真是不要臉。

好啦!既然說要「重視傳統慶典」(有趣的是,為何會講到傳統慶典呢?居然是從 明年要恢復辦兒童節活動開始的,最好兒童節活動算傳統慶典啦!),那什麼叫傳統慶典?別忘記很多傳統慶典都是宗教性的,在宗教平等與政教分離的原則之下, 你政府為何獨厚某些宗教?

還有就是儒家教育的深化……儒家教育正好是中華文化裡面最沒營養最不健康的東西,因為對人民的尊重超低、對差異 化得容忍超低,全然是統治階級用來宰制人民用的鬼思想,果然是國民黨養得狗,哪壺不提提那壺,要宣揚儒家思想,只差沒說要全面恢復文言文了。

在 這種思維之下建構出來的幸福兒童方案……更不用提副市長上次說要強化兒童思辨能力,因為「挺綠的」沒有思辨能力,讓台灣變這樣亂……

最好 笨到會去挺藍的有思辨能力啦!光藍丁那些可笑的雙重標準就夠讓人笑上半天了,還思辨能力勒!有思辨能力的人才不會蠢到連國民黨有多爛都看不清楚。

還 好他沒講到ECFA,不然我要再多婊一千字。

我不反對尊重傳統價值,但台灣傳統價值裡面,可不是「只有」中華文化,哪來一堆大中華沙文主 義的沙豬啊!

留言

  1. Jinbo12/5/10

    了解"多元文化"對党國教育出貨的腦來說, 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轉頭看某大嬸)

    回覆刪除
  2. 偏偏這種人是主政者,問題可大著。

    回覆刪除
  3. 匿名12/5/10

    個人覺得文化不就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
    何以常常被國民黨拿來說嘴?
    生活方式最重要的,
    就是要適應環境,
    難道下雨了,不打傘、不穿雨衣,
    就會有競爭力嗎?
    只會變得好溼吧...

    回覆刪除
  4. 文化其實有著社會化得價值存在(不見得是正面的),他多少意味著某種社會的界線,跨過會被嫌、被關,甚至被抓去吊死。

    但也同時相當程度的維持社會安定。

    所以一個國家好不好,自不自由,端看他尊不尊重多元文化,越開放的文化越有彈性,越不會亂,人民也越自由、越有創意。

    中華文化有很棒的部份,就像我可能是市府唯一會穿唐裝上班的人,因為我覺得很好看,但那不表示我要獨尊中華文化,更不可以因此瞧不起其他文化。

    尤其重要的是,你要有能力分辨文化裡哪些是不和時宜的。

    像儒家強調的階級制度、父權主義、奴性思想,都是很噁爛的東西,整個中華文化裡面最差勁的東西,國民黨愛得要死,理由很簡單,因為他是「高級中國人」啊!儒家思想本來就是圖利統治階級的鬼玩意,在民主時代根本上不了檯面啊!

    回覆刪除
  5. 剛才打一大堆字,送出後全都不見了。討厭。
    因為馬來西亞人也有華語,所以有中國人說馬來西亞人也是中國人。我爸中學時曾問三民主義老師為什麼新加坡人不當中國人,對方說讓他回去想,隔天回答。隔天回答說現在時候不到,以後中國強了人家自然回歸。
    我認為歐洲不全是猶太人的錯,雖然後來和金錢也有關係。因為信仰認為耶穌只是個人類,被基督教的歐洲排擠。被「正當工作」拒絕,只能做放高利貸一類被輕視的事。由於缺乏安全感,特別重視金錢。甚至猶太人出現在歐洲童話裡,大多當反派。比較起來,同時期阿拉伯人統治下的猶太人反而與當地居民相處較好。
    儒家思想成為宰制工具不能怪孔先生,只能說後來的扭曲。例如孔先生以不服禮殺少正卯的故事,經考證也是後世為立威而編的。孟先生算是異數,不只一次提到人民可以推翻不為他們利益著想的君主。朱元璋為此曾下令搬走他的雕像,《孟子》也在朱元璋命令下被刪改。

    附帶一提:Discovery介紹長安到唐朝的時候,我想那時的巴格達是什麼情況。和人家討論,人家說阿拉伯人更繁榮。唐興盛的時候,也是大量與外來文化交流的時候。漢人的王朝一個比一個守舊,即使唐衰落,阿拉伯仍然興盛直到蒙古掘起。

    回覆刪除
  6. 猶太人受排擠,當然跟「猶太人處死耶穌」有關,不過耶穌自己是猶太人……

    儒家思想成為宰制工具的確不能怪孔子,他也不過是當時眾多爭著想出頭的學者之一而已,但儒家思想的不健康可不是隨便說說得。

    「想做好事」是空泛的說法,基本上大多數思想出發點都不是要作壞事,只是做出來變壞事……

    別忘記中國史上焚書第一人就是孔子,詩經就是他「挑選過得」,別忘記他挑選的標準是「他看順眼的」,這是中國上古歷史的一大浩劫啊!

    回覆刪除
  7. 丁丁公務員12/5/10

    反智和鄉愿就是目前臺灣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難怪騜這種廢物能拿765萬票 當進步價值變成主流要經過好幾個世代的陣痛 共勉之

    回覆刪除
  8. .......
    照那副市長的邏輯,有中華文化的會強大,那這樣說世界最強大的就是中國了,怎麼還會在歷史裡面屢屢戰敗,簽不平等條約阿?

    回覆刪除
  9. GR:英國人征服了印度,但是八國聯軍都消滅不了中國,不正是中國強大的證明嗎?

    回覆刪除
  10. 英國拿下印度,是因為印度不用拿下來的管不了。

    八國聯軍把中國打趴,但因為中國很奴才,根本不用費心去打他整個打下來阿!

    回覆刪除
  11. >>英國人征服了印度,但是八國聯軍都消滅不了中國>>

    你是"國父思想"讀太多是不是?
    八國聯軍!!八國真的有派出國家級的軍隊嗎?只是用在遠洋的小小駐軍就一口氣打到北京裡面去了ㄟ!!整個統治階級都逃走了,這樣都可以是強大的證明,你還真的很AQ

    回覆刪除
  12. 匿名13/5/10

    可能因為我年紀大,不說還沒想到,八國聯軍也只是一小搓的軍隊……這場戰爭對那些國家的歷史,也不是多重要,不過是一場近代史不會去提的小戰役。(印度的戰爭有好幾部小說提到過、但對大清的戰爭……有哪幾本小說提過?)
    對國民黨而言,不只兒童節是傳統慶典,蔣公誕辰更應該也是吧?如同蔣公廟是古蹟一樣的道理。

    回覆刪除
  13. 英國本身的陸軍數量並不多,要控制散佈在全世界的殖民地,一定要靠傭兵。所以美國獨立戰爭,華盛頓面對的對手就有赫斯傭兵。英國本來透過東印度公司控制印度,但是彈藥包的事成為印度傭兵集體反抗的導火線。所以毛毛牙說的沒錯,英國不自己動手拿下印度的話就再也管不了印度了。這也是英國在鎮壓印度以後廢除東印度公司,改由英國女王兼任印度皇帝的原因。
    義和團圍攻使館的時候,使館駐軍苦撐等待附近援軍抵達。相信很多人已經知道東南互約自保免受戰禍的事了,還約定如果光緒帝和慈禧太后死亡就推李鴻章為總統進行和談。我用諷刺為出發點說「八國聯軍都不能消滅中國」,可是真的有中國人是以很認真的態度這麼說的。中國人從滿清時期到今天繞了一大圈,思想根本沒有進步嘛!
    我那個時候已經沒有考三民主義,所以這一科的重要性大幅降低。但如果說「國父思想」認為中國強大,應該不太可能。至少三民主義的課本提到孫文認為那時中國很弱,列強很容易就能武力亡華。老師補充說孫文認為英法加起來約三個月,美國約一個月,日本只要十五天。

    回覆刪除
  14. 老實說要幹掉清國政權不難,要拿下中國很難,別的不講,地大人多,跟日本追著老蔣跑一樣,我就一直跑給你追……

    但要說中國強…省省吧!

    中國文化有他好得地方,但也有他跟不上時代的地方,還有些是打從一開始就很不好得地方,沒必要排斥,也不可以照單全收。

    狗黨最虎爛的就是抹黑人家要切割,自己才真是切割全世界,標準的鎖國心態,標準封閉國家眼界狹小的表現,完全比不上海洋民族的開闊胸襟。

    回覆刪除
  15. 對不起...

    我不認為您了解所謂的儒家文化...
    甚至也不知道當代思想界對儒家之評價...
    若儒家真像您說的是中華文化最差的部分
    那他不當在現今的思想界受到重視
    (我不知道儒家文化在民主時代上不了臺面之說法由何而來??)
    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持續到這世紀有關全球倫理的討論中,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等原則也受到相當的重視(我不甚確定這是否是杜維明教授自己的詮釋),而這也非由華裔思想家提出,而是瑞士神學家孔漢思
    乃至還有像「波士頓儒家」這種一堆外國大學者組成的團體出現

    在儒學被國家統治思想拿去使用的過程中
    過於強調部分概念的作法的確有若干弊病
    如魯迅所言吃人之禮教
    即是宋代之後將相對的倫理發展為絕對之倫理所產生的問題

    儒家的中心在仁,仁為二人,換言之,是一種重視人際關係的思想
    所追求的是理想的人際關係
    而這我想是在所有社會都應受到正視的價值

    推薦書目(沒有用正式格式,抱歉):
    Boston Confucianism Neville(南樂山)
    孔子:即凡而聖 Hebert Fingarette(芬格萊特)
    儒家傳統與文明對話 杜維明

    回覆刪除
  16. 也許你該先看看這篇:
    孔子的身教-殘暴不仁

    好話誰都會講,儒家思想裡面一些空泛的好話誰不會自己掰?但看看那些儒人的所作所為,你看了會吐。

    你說儒家的核心是仁,但你可以去看看儒家文獻是如何界定人與人的關係的--基本上就是階級論。

    這要跟角色論分開討論,社會學派裡有角色扮演論,指得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受到當下所扮演的角色影響,像君臣父子之類的。從這方面來看,儒家的講法沒啥問題。

    問題出在儒家還有其他東西,他說君要像君,臣要像臣,這OK,但儒家「不贊成階級流動與角色變換」,這是最獨裁的部份,換句話說,儒家思想抽幾句話單純來看是沒問題的,整個合起來看就是一堆屁話,看看孔子的為人,更是令人作嘔。

    所以你講得剛好相反,儒家思想拿一部分出來『用現代觀點自己解釋』反倒沒問題,反正就一堆『誰都會講的』好話格言,但只要綜觀全貌,就知道問題在哪了。

    別忘記我上面提過得,孔子可是中國史上思想滅絕的第一人,對文化造成的傷害不下於秦始皇,難怪不受歡迎,只好到處流浪,還周遊列國勒!

    回覆刪除
  17. 文章裡提到殺少正卯一事,就是這件事經考證被判定為後人為了立威所杜撰。編了這種故事造成的結果也許真的立威了,但也讓他背上原本不該屬於他的惡名。

    殺伶人一事,當時的場面是齊大夫存心給魯國難看而安排的節目。當然,以今天的觀點來看,這樣就殺人實在離譜。不過當時的伶人算奴隸階級,也就是可以當作物品的,直到漢代也是如此。孔丘的身份沒辦法直接對付齊國君臣,只能破壞人家的「物品」。以我們的價值觀看來很過份沒錯,不過以當時的局面,並不能證明他比別人殘暴。

    我比較不解的地方在於孔丘按照自己的意思重整詩經,可是他並不是一個處於大一統帝國的宰相。他出自己的節錄本,難道別人就沒有能力出自己的版本?要說有錢又讀書多權力又大,要找到條件比他優越的人應該不是不可能。

    一般人常說「孔孟」,孟軻也常說自己在宣揚「孔子之道」。但是比較起來,我認為主張「尊君隆禮」的旬況還比較接近。單從孟軻大膽主張人民有權推翻不為人民利益著想的君主,就可以說他實在是儒家的異數了。當然,受限於時空,他的想法還是有侷限。因此我不會勉強拿孟軻和洛克、孟德斯鳩比較。

    還有個問題:在回應加入超連結是怎麼用的?

    回覆刪除
  18. 補充一件事。我想要引用曹長青說過的話:中國文化思想不是沒有優點。但是中國文化有的優點,西方文化也有。

    回覆刪除
  19. 連結是自己打語法進去的……

    回覆刪除
  20. Jinbo18/5/10

    仁明明是人二, 怎麼是二人XD
    然後人二是啥知道的人就知XD

    回覆刪除
  21. 你也太會想了。

    回覆刪除
  22. 匿名18/5/10

    活到受到排斥或者讓你活得很難過就好..... 可是目前就是個 只要跟別人不同 就注定會被找麻煩的社會啊@@

    回覆刪除
  23. 這就是寬容度的問題啊!很多極端文化主義者都是這樣的,若是整個國家風氣都這樣就麻煩了,像伊斯蘭社會就是個好例子,不同國家或教派的寬容度都不一樣。從非常開放的土耳其到變態的塔立班……

    儒家思想本身還不是大問題(基本上就是個比種性制度好點的階級論),但「獨尊儒術」是個大問題,簡單說,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儒家只是其中一小部份(雖然在官場裡面是最大的,這我承認),為何言必稱儒學?墨家思想?法家思想?還有佛家、道家思想……一堆在哪?更不用提對台灣人來說,原住民各族各有不同的文化脈絡,影響範圍最廣的平埔文化更是連提都不提。

    一個會把台灣文化限制在中華文化,然後又把中華文化限制在儒家文化,而且儒家文化還只學那個古代的原始版本,完全不考慮時代變遷……

    這叫洗腦垃圾。

    看過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嗎?裡面對西方哲學思想演進有很生動的時貫性描述,簡單說,哲學應該是會進化的東西,連聖經的解讀都在新約教派出現之後解除教會霸權,儒家在搞屁啊!

    回覆刪除
  24. 孔子卒於西元前479年,大約是2500年前,人家雅典當時已經開使實施民主制度,羅馬也建立起共和政體 ,孔子當然不知道這些歷史,只是現代人還抱殘守缺、敝帚自珍、夜郎自大,其實還蠻好笑的!

    回覆刪除
  25. 撇開那些文明古國,很多部落也都有長老合議制、婦議制之類的,總之不允許獨裁。

    民主精神很早就在西方扎根,中國人到現在還在閃躲勒!

    儒家雖然也號稱要仁民愛物,但基本上就是一種「主上施捨」,而不是「還政於民」啊!

    總之儒家思想是那種片段拆開來算是有些佳句箴言,可以用來跟現代思想配合著用的東西,整個一起看,有夠原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