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心結

最近比較常用Buzz,結果就是碰到一堆中國人。

這一點還滿有趣的,因為中國鎖推鎖噗鎖臉書,唯一鎖不到(或還不敢鎖)的是Buzz,所以造成Buzz上中國人非常多的狀況。


當然,如果你不想跟中國人打交道也可以封鎖他們,但一來Buzz上台灣人真的不多,台派又更少(都在噗),二來我覺得會想用Buzz而不用其他山寨產品的,可能也是對中國政府比較賭爛的吧!我也好奇他們是怎麼想的,所以我就隨便中國人加入(我自己倒很少回加)。

是有些收穫,巴滋上的中國人的確賭爛中國政府的比率還滿高的,看來不是每個中國人都喜歡當奴才(中國暴動數全球第一,所以也的確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當奴才),看他們對中國未來擔憂的言語,其實跟任何國家的人希望未來更加美好是一樣的。

常看見的觀點是,羨慕台灣民主,希望中國也能有民主自由。這算很一般性的期待吧!沒啥問題,雖然每個人對民主自由的觀點不盡相同(或者誤解很深,容後再敘),但至少他們都對現況不滿。

所以看看中國人發表對於中國政局的牢騷也滿有趣的,跟統媒的唬爛差很多啊!

問題來了,只要講到台灣,他們嘴臉立刻變成跟中國政府一個樣子,滿口民族情感,一下固有領土、一下傷害感 情、一下絕不允許、一下不惜動武……

稍為有點技巧的,會說等中國民主化,台灣自然回歸。

看了真的很想笑,笑死。

當他們渴望著民主自由的同時,到底有沒有搞清楚民主自由是什麼東西?

民主代表著服膺的是價值,由價值來選擇,以多數價值為方針,但尊重少數價值的存在,同時『禁止多數暴力』。

因此,當中國人說著血濃於水的時候,心裡想的是沒有賦予個人選擇權利的血統論,而不是依照個人需求與判斷來認同的價值觀。換句話說,當你滿腦子血統論,你跟民主的觀念差的可遠著。

當中國人說固有領土的時候,心裡想的又是以逝去(或捏造) 歷史的片段來限制選擇權利,而禁止人民擁有依照現今生活場域來做出選擇的權利。簡單說,當你在那邊固有東固有西的,你的民主觀念非常有問題。

而當他們絕不允許、不惜動武,看看圖博多慘就知道。基本上,他們不尊重他人的選擇權利,只想以蠻力以及多數暴力強迫人他人接受(還自稱民主,會生還真是有好處)。也就是說,中國人是那種聚集一堆人之後變得很囂張跋扈自以為了不起的民族,根本不懂民主。

詭異的地方來了,這些根本不懂民主是什麼東西的中國人,偶而會說出有自由就好,沒有民主沒關係的話來。

通常是在講到台灣民主亂象的時候,有些人會講出這種異想天開的話來。

有 『不民主之下的自由』這種事情嗎?

民主跟自由常被放在一起講是有道理的,自由本來就代表著「你有選擇的權利」,民主則意味著「選擇是有效且會受到尊重」,這是成對的兩種東西,不民主就不可能自由,不自由就絕不會民主。

所以有些中國人認同中國政府虛假的「穩定壓倒一切」,寧願自我閹割自由放棄民主,心裡只擔憂不要去踩到暴力統治團體的底線,同時又批評他人擁有的自由,甚至認同獨裁政權以暴力方式對付其他人……

你在耍寶啊?

更好玩得是,這些人會亟欲與中國政權切割,只要罵中國怎樣,他會說中共不等於中國……

當然,這是極權國家人民對於統治階級的疏離,本身就是一種悲哀。台灣人選了馬英九這種貨色,馬英九做得爛,這是台灣人的共業,我們只會說下次把他換掉,不會說政府不等於台灣,因為政府就代表台灣。但中國人沒有民主,只能切割逃避。

簡單說,中國人心中的中國是浮在空中的,他們必須跟政府切割,因為中國政府是中國的恥辱,中國人又只能躲在中國政府之下發抖,只好幻想一個與中共切割的虛假中國,而這一點又剛好落入中共政權創造極端民族主義的陷阱,整天妄想著一個不存在的未來式民主自由中國,卻一點作為也沒有。

也許不是沒作為,而是所作所為剛好成為讓共黨更加強大的台階。

如果你在面對台灣的時候,採取的態度跟中國政府一樣……

結果就是中國人、中國、中國政府、中共有什麼不一樣?反正都是對台灣有敵意的不友善國家啊!

我曾問過中國人一個問題,就是「哪天中國真的民主化,你能不能接受……比方說廣州獨立的訴求」。

聽好喔!我是說「訴求」。

哈!一堆中國人立刻抓狂鬼叫,說絕不允許、不惜動武,還說台灣如果各縣市要獨立可以嗎之類的……

搞清楚好不好?台灣各縣市如果有誰提出要獨立的「訴求」,隨你啊!有何不可?你可以到處跟人家鼓吹你要獨立,有人支持就支持,沒人支持就自己玩,台灣有人說台北獨立、南台灣獨立,都講好多年了,你有「提出自我主張的權利,絕不會被抓去關」,這就是自由,而如果這個訴求獲得大多數人認同而在選舉或公投當中獲得認同,那就ok,這叫民主。

所以這些中國人一邊妄想著要民主,一邊卻沒想過自己到底有沒有民主的觀念,你以為民主是天上掉下來的喔?如果中國人自己沒有對民主有所體認,怎麼可能促成整個國家的民主化呢?

現在的中國, 有誰提出要獨立,先抓去關再說,這就是不民主不自由。如果中國人希望能有民主自由,那我問的問題剛好是個試驗,而我發現絕大多數都是不及格的。

別說中國人對國內說不允許,連明明就是不同國家的台灣,中國人都抓狂成這樣,要說他們受騙很可憐嗎?

當然,也有少數中國人理解這一點,但真的很少數(也有可能是不敢講,因為幾乎可以保證有五毛出沒)。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是邊罵中國政府獨裁專制,但一邊卻又附和中國政府的獨裁專制主張……那你到底要怎樣?

幾乎可以斷言的是,只要中國人繼續高喊著血濃於水、不可分割、不惜動武,那中國想要民主化根本是在說夢話,因為這些可笑的論調,完全是建立在錯誤的出發點上面,要知道國家的組成跟血統根本沒有關係、國家的範圍是界定在當下生活的場域,中國拿一些虛構的理由要對人家動武,這樣還好意思嫌美國出兵中東?

回頭看上面的笑話,如果哪天中國民主化了,就會知道「台灣回歸」這種想法本身就是個笑話,或者說只要中國人繼續做著那天台灣會回歸的夢,那民主化這檔事就再等等吧!

若說Buzz上的中國人算是比較會想的,那以上觀察真會讓我對中國未來更加悲觀(雖然我本來就得很不妙了),以馬政府製造的台灣對中依存度,一不小心就是兩國一起死啊!還是離遠一點比較保險,對中國,還是給予祝福,但我可不想被拖下水啊!

留言

  1. 有自由沒民主的狀態是有的,無政府主義。

    回覆刪除
  2. 那是一種恐懼的環境,一點也不自由啊!

    自由必須包括免於恐懼的自由才算,無政府社會意味著你隨時可能有侵犯他自由而遭受危險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3. 神文

    這篇真是神文......

    (我是主張 中國人沒有權力繼續活在這個文明世界中的 因為他們的基因已經被搞濫搞壞 根本沒有進化或提升的可能性.....不過 這是嘴砲講講 故意把內容寫的很聳動而已)

    回覆刪除
  4. 話說 google退出中國了 buzz還能用嗎

    回覆刪除
  5. 還能用啦!你用用看就知道了,其實中國人很希望能多知道一點「外面」的狀況的,只是普遍成見很深,討論過程除了爆走得傢伙,還有很多是矛盾一堆,最後只好變成謾罵的,或者「承認理虧,但情感上不能接受」(這種人到不少)。

    那個「情感上不能接受」,其實是很悲哀的事情,因為「不接受的話,就等著被抓去關」……

    回覆刪除
  6. 不過這邊對於這種:「如果南投宣佈獨立,你允許嗎?」的問題,反應經常是:「你想太多了。」
    台灣這裡也有人會這樣說:「等中國民主了,台灣自然願意和他們統一。」現在這樣講的人應該比較少,我也懷疑講這種話的人算不算台派。但是以前我在這裡提過一個挺藍有以中間自居的部落格,立刻對這種說法打槍:「照這樣的邏輯,北歐五國怎麼沒有變成一國?」
    古雅典城邦也是民主,一樣到處欺負人。墨西哥人也曾經感嘆自己國家:「離美國太近,離上帝太遠。」所以一個民主的中國,不代表一個安全的台灣。與其這樣,中國變成像獅子山共和國那樣內戰不斷對台灣才安全。

    回覆刪除
  7. Jinbo21/5/10

    那你得先擔心支那自己拿核彈在支那大陸上丟來丟去,
    然後輻射塵跟著沙塵暴飄到台灣來...
    你知道的, 支那人愛好和平, 殺"自己人"從不手軟,
    到時大概某莫東亞會說這是殺敵一百自損三千的
    高明戰術吧XU

    回覆刪除
  8. 如果處理越南難民曾經是台灣的負擔的話,我們就更不該希望中國動亂,因為我們第一個倒楣。

    民主中國對台灣當然會有不利之處,簡單說,他會「真正」崛起,台灣這種小國麻煩當然就大了。

    但再怎樣的麻煩,都不會比暴力陰影糟糕。

    當然,如果李登輝的六塊論能成真,那最好啦……

    回覆刪除
  9. 毛大,您還記得有以前有一位中國網友叫「山東大漢」的嗎?此君還算可以溝通,所以我覺得他有可能被我們說服了ㄟ!

    回覆刪除
  10. 天曉得有沒有說服,我只希望他們瞭解一點,就是「任何人都有提出主張的自由」,換句話說,統一也是一種主張,差別在於,你是用哪種方式推銷你的主張的。

    畢竟台灣是寶島,人家會想要跟我們在一起,某方面來說算是肯定。就像一堆黨國狗官搶著要綠卡一樣,因為「美國就是比較好」,而台灣就是比中國好。

    但說絕不允許?不惜動武?吃屎去吧!這種無聊的說法,只要我用「草泥馬個統一」後面加上同樣的話頂回去,討論就結束了。

    我以前說過很多次,中國要分享台灣所有的優勢,最簡單的不是整天妄想著併吞,而是直接提案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以兩國文化、地理的相近程度,台灣會以遠比目前快速的方式倒貼中國。

    這對兩國都有好處--但對於想要透過製造矛盾賺取私利的狗官來說沒好處,畢竟他們效忠的是金錢、迷戀的是權力、響往的是美國,台灣與中國的人民算個屁。

    看不懂國共兩黨真面目的,就活該當奴才囉!

    回覆刪除
  11. 他們不了解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的差別 ~

    回覆刪除
  12. 中國人眼中的民主主義,只有數人頭這一項,因為中國人多,在他們眼中,這代表「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中國人說了算,而因為黨代表中國,所以黨說了算……

    也寄壽終國人只有當採用虛構的中國集體意識對外的時候,才敢大聲講話,但因為這根本是不存在的東西,所以只好採取流氓態度來虛張聲勢……

    很多幫派都是這樣搞得……

    回覆刪除
  13. 可惜共產黨沒腦也沒膽這麼做!不過雖然有時候我還蠻懶得理這些奴才的,問題是我們會被這些奴才拖下水啊!有一天我的丁丁同學來我家打牌,我向他抱怨說都是你們害的啊!健保費要漲了啊!他竟回答說不會漲到他,唉!我都無言了,還好最後公理得以伸張,結果當天他被我痛宰,輸到快脫褲子!

    回覆刪除
  14. 不會漲到他……補貼差額的稅金是誰繳的?還真是智障。

    回覆刪除
  15. 匿名22/5/10

    中國式民主,國民黨跟共產黨的民主一樣也是數人頭,只不過要先打破反對者的人頭,數出來的結果他們才會接受。

    回覆刪除
  16. 就是這一點可悲阿!

    回覆刪除
  17. 恐懼是人類的天性,沒有任何一種政治體制能使每一個人免於每一種恐懼。只有程度上的差別罷了。
    那麼要使人免於哪些恐懼才叫自由?如果為了消除某個人的恐懼必須限制另一個人的自由呢?
    只要是有政府的存在,就一定會在某種程度上-即使是非常輕微的-限制人民在某個方面的自由。至少我就沒聽說過有哪個國家的人民有不繳稅的自由這回事。
    無政府狀態下的個人或許有許多要擔憂畏懼的事,但是他也可以選擇不去恐懼,他有充分完整的免於恐懼的自由,當然他也可以以自己的自由意志去選擇害怕某些東西,或是採取任何行動消除自己的恐懼。

    回覆刪除
  18. 無政府所造成的恐懼在於,你可能會無意間踩到某人,而已覺得沒關係,對方卻覺得不行的狀況。

    這會讓你作立難安,比方說完全沒有限制的交通,會造成拳頭大的人才敢開車,而且亂開車的狀況。

    回覆刪除
  19. 匿名28/5/10

    中共等於中國....不怕被大陸人笑嗎?

    回覆刪除
  20. 大陸?你會被全世界嘲笑啦!

    回覆刪除
  21. 小二2/6/10

    那些中國糞青自以為清流
    覺得自己跟共產黨不一樣
    但聽到獨立卻又抓狂
    這才該拿出來讓全世界先進國家笑一笑...


    很多人認為韓狗不要臉又愛裝熟
    在我看來
    中國跟韓狗也沒什麼不同
    只要跟他沾親帶故
    就會不要臉的貼上來說那是他們的

    回覆刪除
  22. 韓國人會裝熟喔?這我不清楚,沒接觸過。

    想起我去紐約找朋友玩得時候,路上碰到一些現場繪製肖像畫的中國街頭畫家,本來講英文,聽見我跟同學講北京話,立刻裝熟高喊同胞。

    同你個大頭啦!誰當中國人誰倒楣。

    回覆刪除
  23. 匿名10/6/11

    慶幸自己是一個八十年代出生的香港人,看著殖民地主權移交,身份從「英藉華人」變成「中國人」。現在祖國嘗試把我們中共化中,心裡極感不安。

    >問題來了,只要講到台灣,他們嘴臉立刻變成跟中國政府一個樣子

    看到這裡我真的傻眼了,接下來越看越是無奈。沒辦法的事,始終被這種政權洗腦洗得太嚴重。

    「政府不等於國家」,其實他們背後的標語是「反對一黨專政」。所以我仍然愛中不愛共,但是很認同台灣就是一個國家……雖然政治醜聞都會鬧到這邊。orz

    其實我很認同血濃於水的說法……但是「相煎何太急」呢?祖國啊祖國,國共分裂本來就是國家內鬥搞出來的。人家離婚後要復合,當然是基於夫妻互相同意的前提下;要台灣跟自己「復合」,也得先尊重一下當地的主流民意吧。

    回覆刪除
  24. 血繷於水,是化學性質上的事實,卻與心態無關,何況如果真要血濃於水,全世界的人都是從東非猿人進化來的,應該全球成立一個東非共和國,然後就解決所有問題了 嗎?

    中國如果真要對台灣好,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好處是,近似文化圈在聯合果裡面有兩票,這才真有優勢勒!

    當然,現實問題是,台灣加入聯合國之後,恐怕很多意見會跟中國相反,就這一點,其實真該反省的是中國阿!就像鄉感人也討厭中國政府一樣,不長進的是中國政府,卻拖民眾下水。

    但若有民眾想法意見與中國官方一致,被連在一起罵,可完全不冤枉阿!

    回覆刪除
  25. 借分享一下

    也順帶提一下,其實香港也很多人給愛國情緒困住,
    說到台獨藏獨也是一副不情願的咀臉,只是不會喊打喊殺就是了
    結果這種大中華一統,愛國不愛黨的情感一直給中國當成他們侵食香港資源本錢
    每次有要傷害香港,成就中國的事情,都跟大家說,中國照顧你們很多
    你們現在要回饋國家,結果喇??香港自身的利益沒顧到,反而損害了
    水貨客問題,把生活品都搶高了,陸客來港的不文明情況,竟然有人說要包容。

    結果喇??香港的媽媽生子的時候沒床位,孩子出生了沒奶喝,
    坐個公車也給中國人迫得不能呼吸,D&G事件加上近期的LANEIGE,
    香港本土已經愈來愈弱勢

    經歷過文革的洗禮,中國早已同中共結合,亦同香港分道揚鑣,
    加上香港長期受西化文化燻陶,早已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文化,
    根本文化及地域上都與中國不同,何苦死纏不放,非兩敗俱傷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台灣在國民黨幾十年洗腦以及抹黑謾罵之下,加上馬政府這幾年加強奴化之後,已經呈現有一大半國人是廢物的情況,比起來讓英國管過的香港可能民主的認知還比台灣好些。

      最近很多群眾運動,香港看起來能量都還比台灣高,台灣則是連民進黨都一臉病容,因為選錯黨主席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