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Mistborn: The Hero of Ages)

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 Mistborn: The Hero of Ages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 版日期:2010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00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 嚴選
規格:平裝 / 736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鄭重宣佈,2010年年度小說: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年度最佳續集小說: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年度最佳系列小說:迷霧之子系列。

大概就這樣吧!雖然今年才過半年,但我想就是這樣了。

因為書腰上有印毛毛牙的稱號(記得去看看啊!),所以我早市面上一天拿到書,然後一連 兩天熬夜到兩三點把它飆完,結果昨天我要去台北參加我弟婚宴,一天開車嘉北來回,回家就睡死了……現在還是很想睡啊!

本書是迷霧之子系列 的最終回(很氣人對吧!居然才三本),作者再一次跌破我這個奇幻老鳥的眼鏡,寫出我完全意想不到的偉大格局。身為創作者,看見這種徹底打擊自信新的作品實在以點悲哀啊……本作是那種會讓我覺得我歸途沒寫完就算了的作品,反正怎麼寫都比不上……這可是第一次啊!以往看得任何作品,都不能讓我有這種被擊敗的感覺,這可 是第一次……

身為奇幻老鳥,很習慣性的會開始猜劇情。第一部「最後帝國」,統御主被紋幹掉,留下令人費解的遺言,所以我猜有個大魔王在後面,畢竟這是三部曲, 第一個幹掉的可能只是傀儡啊!

結果我猜錯了,第二部「昇華之井」裡面沒有最後大魔王,而是混亂--人自己搞出來的混亂,想一想,搞出這種混亂的好像 是紋自己啊!而為了終結混亂,尋找問題的根源,而似乎真的也被她找到那個根源,那個大魔王。

但紋卻親手放了她……

原來, 千年暴君統御主才真是救世英雄,紋卻成了釋放邪惡的大罪人。

是嗎?

故事在這問號當中展開,時間是「昇華之井」後一年,我這次完全猜錯了……

前兩集留了不少問號給我們,就古典奇 幻的嚴謹來說,首先是設定問題要解決,簡單說,你必須解釋書裡種種超自然的奇幻設定,比方說魔法設定、怪物設定、宗教設定之類的。

所以書 裡的熔金術、藏金術,甚至第三部才出現的血金術都要解釋。

接著是坎得拉與克羅司,甚至鋼鐵教廷那些眼睛插鋼釘的變態(比起來第十四道門可 愛多了……)是什麼東西。

還有本套書直到第三部才明顯起來,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核心,宗教。

或者說本書最大謎團就是在宗教,上面所有的問題歸結到後來,也是宗教--我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這可不能隨便報個明牌就過去,尤其「創世」一直是奇幻小說愛得題材,要寫好可不簡單啊!但山德森辦到了,他 讓創世與終焉的格局變得無比巨大--雖說其實也算有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比方說魔戒,甚至龍槍。

本書採多線進行,故事核心在紋、依蘭德、 鬼影、坦遜、沼澤,以及存在感越來越大的沙賽德身上轉換。紋一如往常的忙著幫依蘭德處理建國大業,但兩人其實暗地裡是為了尋找救世之道。

這擔子太重了,重到兩人眼前的道路幾乎全是絕望鋪成,所以這部份看起來已經沒有前兩部那種暢快,而是「為何他們還撐得下去」的心痛,但也為兩人之間那種「宗 教性的」愛喝采。

前兩集真的只是鬼影的鬼影,這次開始展現出他的潛力了。一輩子被當成打雜小弟的他,在負起責任之後,雖然也有迷惘,但同 樣的,他對於世界、對於前輩有著「宗教性的」尊敬,更重要的,他「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好。這讓他強大,成為不可忽視的人,一個新一代的領導人物。

坦 遜這個坎得拉也同樣在這一集成長。已有數百歲的他,對自己的族裔有著「宗教性的」責任心,加上無私的理性以及對於世間良善的愛,讓他跨越許多傳統與誓約的 禁錮(某方面來說很像是理解第零法則之後的丹尼爾),成為毀滅自己族裔,卻拯救世界的英雄。

沼 澤就更奇特了,這一集他可說是實體化的最大壞蛋,壞透了,很多好人都被他簡簡單單就殺死,他搞出來的動亂更是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

但我們 知道他是無辜的。

而就如咕魯也有他必須成就的良善,哪料得到沼澤殺的人最後居然成為勝利之鑰,這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我 最料不到的,是沙賽德。前兩集裡他已經夠慘了,作者給他的試煉超越任何人,因為作者讓他喪失所愛、失去信念。尤其是失去信念,因為沙賽德是宗教守護者,負 責守護世間宗教,期待一個能獲得拯救的世界。但他發現宗教救不了任何人--尤其救不了他。

我說過很多次,宗教是那種「無信則不立」的東 西,在不信的人眼中,任何宗教都一樣,你要多少漏洞我都找得出來。沙賽德也陷入同樣困境,因為他研究、保存的宗教,已經變成一堆不合邏輯的謊言。

關 鍵在於「宗教性的」想法,根基是「信任」,就連沼澤也相信他能找到關鍵時刻用他的性命去交換未來的希望,哪怕他連靈魂都受到控制也一樣。

還好他信任朋友,而信任,正是他們這群人最後獲勝的關鍵,因為真正最後大魔王,是無所不在,能聽見一切話語的滅絕,只有不說出口的才能成為秘密,而信任則成 為無法溝通之下的唯一運作方式。

書中每個角色都在進行自己該做的事情,也同時祝福、祈求著朋友能順利的進行各自的任務。那幾乎是盲目進行 的,有話不能說出口,又不知道其他人怎麼了,只是單純的信任。

這很讓人感動的,雖然故事中充滿了絕望,連最後的作戰,都是為了刻意死亡 (我有猜到依蘭德在打什麼主意,但沒想到規模這樣大)。

本書幾乎讓主要人物死光光,讓人悲傷,會又能體會到勝利的微笑。

還 好沙賽德有把書寫出來,可以安慰我們。不然誰知道坎得拉的付出,誰瞭解沼澤的痛苦,甚至連統御主的辛酸也得以彰顯。

這是一個關於全面信任、無私付出,與最後勝利的故事,這是一個好故事。

這是一個好故事。

但已經完結篇了……我不要我不要啊!我要打滾……

總 之,這本書一開賣就衝上博客來第二名不是隨便衝的,趕快買回家拜讀吧!如果你覺得書太厚……一年看這一部,不過份吧!看完你會知道一堆網友嫌書太薄是什麼意思的。

---------------------------------
作者留了兩種金屬不講,會有續篇嗎?期待啊!

留言

  1. 匿名2/6/10

    呵呵 我也看完了 好希望作者出續集讓紋還有伊藍得起死回生阿~唉 不過應該是我在空想辣.. 我也好難過這一部是最後了! 不過有個疑問 我看了最後沼澤那一段 好像沒有交代清楚他的去向內@@ 是我眼殘了嗎?

    回覆刪除
  2. 沼澤的結局沒交待好阿!這樣鬼影就有對手了…嘿嘿嘿。

    回覆刪除
  3. 匿名3/6/10

    作者網站有寫剩下四種金屬
    天金跟脈天金不算在內,它們是神之金屬
    鉻跟鉻合金 簡單來講就是用在他人身上的鋁跟硬鋁
    鎘跟鎘合金 時間減慢跟時間加速

    另外作者網站有解釋為什麼會有18種

    回覆刪除
  4. 匿名3/6/10

    對不起,我說錯了
    神之金屬另外一個不是脈天金
    是第二集最後吃下去的Larasium
    就是讓依蘭德變成迷霧之子的那個

    回覆刪除
  5. 反正說不定會有外傳或後傳啦!

    回覆刪除
  6. 迷霧之子燒金屬就好
    我們還要驟燒錢買書、延燒肝看書......(誤
    不過燒再多也值得啦XD

    回覆刪除
  7. 我也希望有外傳還是後傳啊,書真得太薄了XD
    可是沼澤應該不會成為鬼影的對手吧(我猜XD)
    沼澤的行動幾乎是被滅絕控制,他本人的意識還是屬於凱西爾集團那邊的,
    滅絕最後被便當了,理論上沼澤就回復了才對!
    不過讓我猜得到的話,還叫做作者嗎?XD

    PS.目前反而在期待會不會出現沙賽德大暴走,那個才是絕對沒人擋得住吧XD

    回覆刪除
  8. 依照規定,變神的傢伙會有一堆必須尊守的東西,讓他只能用看得……不然戲演不下去。

    回覆刪除
  9. 今天終於看完了,在博客來買到書,可是第一集還沒買到,只好上週六去書店找,幸好有找到,從週日開始一口氣看完三部曲....

    真是滿足,可是又覺得不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如果真的要寫續集,可能很好發揮,也可能很不好發揮,世界已經被擺回正軌,就少了原本迷霧之子的世界的世界觀(只剩下特殊能力設定跟人物設定而已)...好像少了味道,可是這個世界又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所以要怎樣亂搞也可以啊(爆)

    回覆刪除
  10. 反正是開放式架構阿。

    回覆刪除
  11. 匿名10/6/10

    等等...所以一共有十九種金屬??

    回覆刪除
  12. 週期表上面的金屬有上百種阿!

    回覆刪除
  13. 匿名18/6/10

    不知道如果燃燒鈽的話會怎樣?會爆炸嗎?

    回覆刪除
  14. 人形核彈阿!那不錯。

    回覆刪除
  15. 匿名23/6/10

    版主~有部分不太了解..鬼影拔出尖刺時,存留已經不在了,那既然他已拔出尖刺,後來聽到的聲音必定不是滅絕,所以說要他把消息告訴紋的那個聲音是凱西爾沒錯囉?

    回覆刪除
  16. 說不定是他自己阿!其實他這時候根本已經瘋了。

    不過是凱西爾的機率比較高。

    回覆刪除
  17. 天金應是16種金屬之一,迷霧病中1/16比較嚴重的是天金迷霧人,最後才能一起燃燒掉天金,不讓滅絕得到身體...
    另外坎得拉和克羅司不知怎麼了??沙賽德沒有留下坦迅...很喜歡這個角色說...

    回覆刪除
  18. 沒留下啦!留下那種悲劇性就少很多了。

    回覆刪除
  19. 續集有
    但是沙賽德在筆記中提到了一個名字
    雅多納西
    似乎沒出現在續集中?

    有人讀過囉
    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37464384

    回覆刪除
  20. 喔喔,那真是超期待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