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榜首怎麼唸書的?

一放榜,就會看見媒體到處採訪榜首,詢問他們怎麼唸書的。

通常聽到的答案都不大讓人舒服,比方說從不補習、保持休閒習慣、平常心、運動健身、漫畫舒壓……

就是「看起來」不念書、或者念的時間「看起來」不多,因為他們還有空看一堆課外書籍。

至少跟那種拼死命念的傢伙差很多。

老實說這種無聊的報導,在我進台大唸書之後我就不再感興趣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參考價值。

我高中念嘉中普通班,而且當初高中聯考分數,如果去台中要念第13志願,算一點也不起眼的成績,還因此被親戚嘲笑,因為他的孩子念台中一中。

高中時曾考過全校倒數第二名,但大學聯考,我考全學校第25名,還幹掉一堆資優班的人。

各位不要以為這是在臭屁,我要講的是,當初聯考一試定終身,考運佔很大因素,我的學校成績用甄試的會很慘,而且我的好考運讓我在台大裡面唸得很辛苦,雖說我居然還能畢業……總之,我進台大之後的心得就是,你不要把這些最強的人拿出來當通則來看,這些人根本當不成範例。

台灣的教育一直都很變態,以前是,現在也一樣。比方說資優班,我倒想知道台灣有多少人真的夠格進資優班。依照常態分佈,你先去看你們學校啟智班有多少人,再看看資優班應該有多少人,如果一個縣市念啟智班的人遠少於資優班,你就知道資優班裡面一堆假貨啦!

資優班屬於特殊教育的一環,懂嗎?特殊教育耶!跟智障、自閉症之類的學生屬於「同一個類型」,也就是「不適合一般教育」的意思。

這樣講各位懂嗎?真正的資優班,不是因為這些人成績很好,而是因為這些人頭腦很好,而成績好跟頭腦好完全是兩回事啊!

真正資優生,就是頭腦好到社會適應會出問題的意思,通常智商都要高於平均值一個標準差以上,台灣資優班有作過智力測驗嗎?就算有,也常是用題庫作弊的不是嗎?

舉我切身的例子好了,我高中時有些朋友就是念資優班的,這些人有人整天在玩,跑社團、打電動、跑撞球間,而這些人還有空參加理科奧林匹克、玩股票(真有這種人)。但也有同樣念資優班的朋友,非常用功,體育課絕不下場,而是拿書在旁邊看,拼得跟什麼一樣。

請問兩種人哪一種真的叫資優生?答案是前一種。而哪一種人成績比較好,答案也是前一種。

實際上,跟我一起進台大的資優班學生,幾乎全是前一種人,而我們班(普通班)進台大的人,則是介於兩種人中間的那種(我也算稍微有在玩的)--總之不是苦讀型的。

我大學聯考的時候,上述第二種人幾乎全都落馬(其實也不算太差,只是考輸我而已),有幾個上台大的--請記住台大裡大多是那種「相較之下」不怎麼唸書成績就很好的怪咖,苦讀上台大的,幾乎都繼續苦讀,痛苦的讀,甚至有人沒能畢業。

其實這種人一開始就不該進資優班,因為資優班是特殊教育環境,本來就不是給正常人念的,一般人在真正資優班裡,除了挫折還是挫折,對外也許有些虛榮,但實際上有多難過呢?套我前幾天聽見同事講的話--念普通班,全班是朋友,念資優班,全班是敵人--如果你只是凡人的話。

簡單說,普通般的學生花多少時間聊吃喝玩樂,「真正的」資優班學生也一樣,那種需要拼命念才能留在資優班不被踢出來的,就是假貨。(我就有同事為了怕孩子被資優班踢出來,逼孩子逼得嚇人)

換 句話說,那種考榜首的,本來就「不該算是正常人」,歷史上一堆天賦絕頂的科學家,去看他的生平,非常努力是一定的,但有幾個是「苦讀」的?一個也沒有,他 們也許過苦日子、也許懷才不遇,甚至被當智能不足、學習障礙,懂嗎?反正不是正常人。他們的天才跟本就是天生的,需要的是「不凡的教育機緣」,而不是制式 學校教育。

這叫資優班,教「怪咖」用的班級,當然,我國資優班現在根本是超能填鴨班,真正資優生的天賦在這種環境下雖然也能施展,但其實是天賦被破壞,而靠死背硬擠進去的凡人,只會痛苦而已。

比較正經的反倒是是舞蹈班、音樂班之類掛羊頭賣狗肉的班,基本上這些叫「家長有錢」班,也就是你的孩子不夠天才到可以念資優班,苦讀也不夠拼到可以混進資優班,所以買個「相同師資」的人情班來玩而已。

但這卻是有效的,因為我國教育資源的變態分佈,真正的特殊教育根本分不到足夠的教育資源(「真正的」資優班也是),所以這些超級填鴨班就成為家長能給孩子「最好的」資源了,這真的很變態啊!

台灣的教育真的是錯失真正資優生的教育機會、蔑視需要特殊教育的弱勢兒童,對一般孩子卻又採取逼死你的填鴨方式……只能說教改方向雖然沒錯,但如果老師、家長心態沒變,公權力又不敢認真對補教開刀,又放任能力分班以及濫設資優班,不失敗才怪。

至於榜首怎麼唸書的……

我很愛舉龜兔賽跑的例子。

烏龜贏得了兔子嗎?不管烏龜多努力,只要兔子「稍微注意一下」,隨便都能贏烏龜,烏龜「再努力也贏不了」,你若整天期待兔子打混,也未免太不長進了。

烏龜該做的事情是改跟兔子比潛水啦!

那些頂尖人物不是沒念書,而是人家「從以前」就一直念,念得都有「累積」下來,所以「新的東西很快就懂了」,於是不用花太多「現在的」時間重複念。換句話說,如果你以前沒念好,想照榜首的方式念書,你省省吧!

留言

  1. 我也覺得台灣的資優班太過氾濫了
    而且有幾個老師有能力帶領資優教育呢?
    像我修的中等學程特殊教育
    有這門3學分在中學就可帶資優班
    但在這門課中,整學期只花了一節課講資優教育...
    全台灣大部分的資優班都應該改成績優班

    想到資優就想到一部電影『想飛的鋼琴少年』
    裡的一句話:
    『這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 唯有裝傻才能逃離』
    這才是真正的資優吧!

    回覆刪除
  2. 匿名24/7/10

    我所工作的小學,以前有體育資優班,
    每一年的運動會,
    體育班的成績都是全學年最差的,
    因為進體育班是考筆試,比學業成績,
    體育技能是參考用的!

    家長想辦法讓孩子擠進體育班後,
    就施壓給校長,
    讓最嚴格、最要求成績、作業最多的"名師"來帶這一班,
    國小畢業後全以去升學率高著名的私校為第一志願,
    沒有人走體育這條路的。(也沒那個能耐)

    這樣享用國家資源去成就個人的行為,
    應該很普遍。
    體育班學生人數比普通班少很多,
    老師只要照顧較少的學生,
    經費、資源卻比普通班多,
    學生可以得到較多的指導去加強功課。

    學校老師也很無耐,面對家長的壓力卻不得不配合。
    後來才在全校老師表決下,
    取消了體育班,回歸普通班。




    回覆刪除
  3. 所以說台灣教育有很多「由學校與家長上下交相賊」的漏洞,如果不是一個夠狠得教育部長可能也動不了吧!何況講到這種事情,家長常常會變成最不理性的「選民」,要改可不簡單。

    回覆刪除
  4. Jinbo25/7/10

    "老鷹在天上飛, 就看不到螞蟻的腳步"

    所謂的天才就是這個樣子, 不是說凡人就不可能成功,
    但你要追天才是不可能的.

    然後毛毛牙知不知道台南火高雄哪裡有可靠又便宜大碗的印刷社, 願意接印小數量同人誌的囧a

    回覆刪除
  5. 十五夜月25/7/10

    我念的就是"美術資優班",但是,光看名字就讓人一頭霧水,是美術很資優,或是美術加上資優??我是繼續往美術與設計走,因為真的有興趣,搞到國中美術老師一見到我就會很感動的說很好!很好!
    因為大部分同學都沒再繼續拿筆畫畫啦~~

    回覆刪除
  6. Jinbo:
    我也不知道,我沒印過……

    十五夜月:
    若真的認真經營專長班,這是好事,就像我當然雖然沒有者種班,但若有美術班,我也會想念,因為我真的想走美術這條路。

    可惜這類專長班一大半是騙人的……至少嘉義是這樣。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拜讀此篇文章後,欣賞其中的觀點並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請問是否能授權我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終身教育」單元呢?

    網摘方式是只取150字內的文字和一張圖片,讀者要看全篇文字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20

    還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

    回覆刪除
  8. 匿名25/7/10

    以前念國中的時候還有一種班叫做害死人班,也就是放牛班。
    這一班的可是給老師修習用的。
    可見台灣教育真的很變態!
    我覺得應該要做個實驗,把資優班和後段班放在一起,看看是資優班成機會變差,和是後段班成機會變好?
    直得一試。

    回覆刪除
  9. 關魚:
    沒問題, 歡迎引用。

    關於放牛班,那是台灣教育裡最惡劣的一環,我覺得以後學校要評鑑,應該以「學校投注多少資源照顧這些孩子」為第一優先。

    老實說那些天才,放著不管也不會死,搞不好還更好,因為台灣教育扼殺天才。

    那些所謂名師,很多都是因為「只」挑天才來教,自己本沒什麼路用,真正了不起的是那些把成績不好得孩子教成能發揮專長進入社會的那種。

    回覆刪除
  10. 謝謝版主,我收好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725/2285

    回覆刪除
  11. 匿名25/7/10

    really good point!!!

    回覆刪除
  12. 匿名26/7/10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我高中在台北讀建中, 學校喜歡
    請前一年的榜首給我們高三生演講,

    班上老師也喜歡找第一名和我們分析
    他們怎麼讀書的...

    不外乎, 不補習, 英文看英文小說, 國文讀古文觀止... 數學物理看課本或參考書

    .... 真的很扯, 我高中就覺得和他們是不一樣的人, 我們怎麼可能用天才的方式讀書, 其實建中也是一個充滿補習文化的學校, 但是幾乎每一班
    最強的人, 或是那一些參加奧林匹克的人, 都是不用補習的, 但是我們不惡補, 跟的上嗎?

    偏偏老師喜歡顛倒是非, 說什麼他們是因為不補習功課才好, 此言差矣 !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還滿喜歡去補習班的,因為旁邊是電動玩具店……

    回覆刪除
  14. 匿名26/7/10

    補習本來就非必要,除非你受教育的目的僅僅只為了在學校有好成績、畢業後考上好學校!那就用力補吧@@如果讀的那麼辛苦,乾脆別讀建中了吧!出路搞不好更多一點。

    ps.現在的小朋友,意見和以前的人一樣多,膽子卻少了那麼一點點!

    回覆刪除
  15. 匿名26/7/10

    不能同意再多了

    回覆刪除
  16. 就我的狀況來說,補習是有用的,我還滿喜歡補習班的上課氣氛的,而且我的能力沒好到聽一次就通,但聽過兩次,大概就可以應付。

    我高中時的嗜好是「跟同學比賽解題速度」。我們班有幾個人最喜歡玩這種限時解題比賽,也就是選一個題目,或者有人提問,然後大家開始拼速度,解完之後還要討論解法……

    補習班的話,會碰到資優班的同學,有他們加入會更刺激,尤其「偶而」可以跟上他們的時候,還滿爽的。

    有這種學習文化,似乎不錯啊!

    反正關鍵在於喜歡學習吧!我成績不算非常好,但我卻很喜歡上課,所以我也喜歡去補習。

    至於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我講這不能說是「僅僅」,身為台大畢業生,非常清楚有好學校光環可以額外獲得多少好處(雖然也有壞處)。

    我可以講得很白,有非常多的好處,絕對夠你用一輩子。

    唸好學校不保證有好出路(我也不過很不長進的當公務員而已--對台大畢業生而言很不長進),但好不好是相對的東西,至少機會比別人多就是一個優勢,我不會隨便跟人家說學歷無用,因為實際上非常有用,只是「不保證絕對有用」而已。

    我看我另外寫一篇我自己的唸書方式還有學歷的用處好了。

    回覆刪除
  17. Jinbo26/7/10

    美術班...我國中去try out過,
    在資格考那關就被踢出來,
    主考老師還私下跟我老木說"分數低得可憐"
    所以你們這些有機會能進去念的已經是幸運兒了,
    就算不是老鷹而是麻雀, 在螞蟻來說都是望塵莫及的-_-b

    反而念書我是屬於不用補習+中文直接啃支那古文教材+不需要參考書的類型Orz

    回覆刪除
  18. 我對古文倒是不行,至少要到近百年的東西才稍微看得下去。

    回覆刪除
  19. 以前電子學老師說過他考上台大時,有人跑來看他害同學們都在做什麼,也許是想知道考上台大的人是什麼樣子。結果人家看到的景象是邊抽煙邊打排,不知道回去以後會怎麼想。

    回覆刪除
  20. 台大宿舍裡,麻將聲很常見啊!跟浴室裡的女生一樣常見。

    回覆刪除
  21. 不補習、保持休閒習慣、平常心、運動健身、漫畫舒壓……

    改一下就榜首了XDDDD
    然後出國慶祝

    回覆刪除
  22. 之前聽說有學校開「英文資優班」,我嚇了一跳,什麼叫英文資優,是招收來的學生十四五歲就對莎士比亞都滾瓜爛熟乎?還是已經精研從喬叟到喬伊斯的所有作品乎?還是天生精通古英文和語言學乎?(看一個作品的用字就可以知道精確的年代)XDDDD

    說有語文資優生這我信(可是台灣好像沒聽說過出過小小年紀就能學會好幾種語言的人,因為考試不考),英文資優實在太詭異了。當然,這也就只是辦學的花俏語言,取悅家長用的。真要皓首窮經的讀什麼喬叟喬伊斯,家長應該會很驚慌吧,那樣會餓死的,考試又不考。

    回覆刪除
  23. 去問問那些語文資優生會不會講台語,或者客語,或者其他台灣族群母語。

    不會的話,騙誰?

    回覆刪除
  24. 會講的機率很低
    就算會,只會講稱謂的機率很高XD
    因為"講了台灣眾語,再講英語就會有腔調!很難改耶"

    聽了這種發言讓人很想揍他...

    回覆刪除
  25. 有腔調不是很正常嗎?迷信標準本身就是一種自卑心態啊!這樣的人不可能是資優生啦!有語言歧視和語言偏見的人,算什麼語言資優生啊?

    回覆刪除
  26. 唸書,其實是種興趣,有興趣的自然能吸收;或是理解力比較好的,也很容易吸收。

    只是我們的教育,單純只是不斷的輸出,卻沒有所謂運用空間。

    廣泛的吸收,博學多聞的人,好比過專精的人。

    當你專精了,這世界就變窄了,無法觸類旁通,使專精更深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台灣的教育有點太過要求「多方面專精」,其實有點強人所難,也造成大多數人都在學習上得不到成就感,因為實在太困難了。

      刪除
  27. "我國資優班現在根本是超能填鴨班,真正資優生的天賦在這種環境下雖然也能施展,但其實是天賦被破壞,而靠死背硬擠進去的凡人,只會痛苦而已。"
    其實我覺得版主在這方面有些誤解,我一直覺得科學班帶給我的進步和啟發相當的大,在思考方面也有著大幅的成長。再說,班上從來不會考選擇題,每一次考試都考證明,每個禮拜都還要做上台報告,有意拚奧林匹亞競賽的人還可以提早到大學修喜歡的課,在這裡只要有心有興趣,獲益十分的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你運氣很好,但對於那種用補智力測驗進去的人呢?這種人可不少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