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聖鬥士星矢(Saint Seiya)

聖鬥士星矢(Saint Seiya)
作者:車田正美
譯者:SR2
出版社:青文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書會拖到現在才介紹也未免拖太久了。

聖鬥士是我國中時代開始連載的漫畫,一直持續到我念大學。

基本上,國高中時期,我心目中第一名的漫畫,就是聖鬥士星矢,毫無疑問的,可說是我少年時期最耀眼的東西。

當 年還是無版權時代,身處聯考漩渦中的我,最大的嗜好大概就是看聖鬥士了。當年還是台灣奇蹟版少年快報當道的時代,七龍珠、城市獵人、亂馬(當初叫七笑 拳)、魔界學園……一大堆強作及在同一本裡面,但幾乎沒有例外的,同學們一拿到手,就是先看聖鬥士,而後面絕對也會站一堆人跟著看。

當年我最佔優勢的部份是,我弟有個死黨家裡開錄影帶出租店,既然叫死黨,錄影帶當然看免錢,基本上,只要最新一集的聖鬥士卡通盜版進來,我也可以在第一時間拿到片子。

於是,聖鬥士我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連劇場版也不放過,全都看過好幾遍。

甚至動用錄音機,自己錄下對戰精選集勒!

當年全家一起看聖鬥士(沒錯,我爸媽也很愛看)真是美好的回憶啊!想起當初也自己動手畫了好多聖衣設計,高中時又是天文社,與星座相關的聖衣自然讓我倍感親切,背起星座英文名也更順手,連聖鬥士的名字一起背……

當然,聖鬥士不是沒問題的作品,基本上看過車田正每期他作品就知道(比方說風魔小次郎),這傢伙編劇能力之差,會讓人懷疑他為何在日本漫畫家擠破頭的狀況下活得下去,更驚人的是靠一套聖鬥士,讓他擠身日本富豪,連婚禮都花掉上億……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總之他的故事編得有夠爛,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因為他的作品幾乎都不得善終,沒一套結局不是隨便唬爛帶過去的……想當初在卡慢社看見星矢揮拳,畫面全黑,然後說完了,整間社辦幹聲連連,還後來有勉強補完,但還是玩起日本人超愛玩的宿命論……

就算這樣一直罵,聖鬥士還是超好看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是聖鬥士。

當初車田正美是要畫空手道小鬼的故事的(他早期作品全是這種硬漢作品),哪知道編劇給他星座加盔甲的點子,然後小宇宙爆發了……不然只靠車田正美哪行。

不過車田正美也不是沒在進步,他的聖衣設計真的很巧妙,非常能滿足男孩子玩模型的慾望(鋼彈?那又不能穿),動畫化之後,荒木申吾跟姬野美智夫妻黨的人物設定更把一大票女性觀眾給拉了進來(後來剛彈W更是致命衣擊)。

那 簡直是聖鬥士的年代,不過聖鬥士也剛好碰到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前的動畫黃金十年(貨真價實的那種,不是馬英九的騙人貨),所以獲得較好的待遇(經費、作畫品 質、聲優水準--現在的聲優根本是賣臉用的,聲演出的能力明顯比較差)。總之,聖鬥士真的是帶起了時代潮流,後來的天空戰記、鎧傳之類的,全是在抄襲啊!

我都沒提到內容……不過內容實在沒啥好提的,我都說編劇很爛了……不過這套書依然是經典,而且是經典中的經典,如果自認是漫迷的,真的沒看過這套該打屁股啊!

看完會領悟第八感喔!

貼圖貼冰河是因為我喜歡冰河,有段時間我用的筆名就是Cygnus天鵝座啊!

留言

  1. R.C.M26/7/10

    這套真的超經典的,而且也是配角群人氣完全壓倒主角群的代表,青銅的人氣真的很難跟黃金比啊XDD

    是說不知道你覺得冥王神話怎麼樣?個人認為初期還不錯,但到了後來那種黃金聖鬥士一出場擺明就是要死的畫法會讓人疲倦的說......(雖然本傳早就雷過只剩童虎跟史昂活著啦)

    回覆刪除
  2. 冥王神話我只看過前兩集而已(還是因為你介紹我才去看得),我常去的出租店倒店了,所以我已經好多年沒租過漫畫……

    或者我上網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3. Jinbo26/7/10

    車田的編劇能力真的很爛,
    他編劇的思維跟玩日式RPG差不多,
    反正就練功過關打魔王, 最後打大魔王,
    有需要就再多加幾個魔王填回數...

    鋼鐵神兵這樣, 聖鬥士也這樣...囧囧囧

    另外雅典娜這種老闆雖然有夠惡,
    但其實還蠻符合希臘神祇把凡人
    當衛生紙的形象...

    星矢:"不行了...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雅典娜:"你在說什麼啊? 你不是還有生命嗎?"

    回覆刪除
  4. 只要有漂亮的聖衣可以看,其他的隨便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3/9/10

    風魔小次郎的確後段爛到暴~把車田托出去打!
    青銅聖鬥士老是上演被打死五次~第六次把對方打死
    大家在這種反差下更喜歡直接了當的黃金聖鬥士
    至於劇場版的黃金被秒殺後青銅打倒敵人的劇本通通無視掉
    聖鬥士的魅力大多來自我們的想像與期待

    看了描述才隻原來毛毛牙年紀比小弟大@@

    回覆刪除
  6. 老囉……早過了楊威力口中不良中年的年紀很久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