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要幫公務員加薪的說法不公不義

沒人討厭加薪,我自己是公務員,當然喜歡加薪,問題在於,加薪有兩種,一是薪水變多,二是物價壓低。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就是加薪能不能讓生活變好。

公務員薪資在各國都被用來當成一種標準,簡單說,公務員調薪,民間機構也調薪,公務員不調薪,民間機構也不調薪。

至少我以前在醫院上班的時候,醫院計算薪資是用這種方式計算的,我知道民間單位大致上也是這樣。

上面講的是底薪,業績獎金之類的不算。當然,民間企業薪資也要看公司營運狀況,也些調薪幅度很大,也些搞不好還要減,不過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通常都是用公務員調薪來當標準,尤其是佔國內最大就業人口的中小企業,更是如此。

問 題來了,如果公務調薪,民間也調薪,這算皆大歡喜,但這種事情已經多久沒發生過了?我當初願意離開醫院跑來公家單位,其中一樣原因就是「因為健保環境太 爛,醫院已經多年沒調薪」,不然我幹麼離開薪水比公家單位高的醫院?理由很簡單,我現在薪水已經高過以前了,而我待的那家醫院,至今仍未調薪(也就是說我 的老同事已經快十年沒調薪了),考量通膨的話,這根本是減薪。

當然,公務員這幾年其實也沒調薪,我薪水增加是因為升等的關係。

總之,公務員薪水作為一個影響全國薪資結構的政策,就不是說調就調的,如果經濟狀況大好,公務員調薪有助於調高一般民眾薪資、提昇消費能力、減少通膨影響,這是好事。

但如果經濟狀況很差,舉債又高到難以償還,你調高公務員薪資,只是增加舉債,民眾無法跟著調薪,甚至反而造成物價上揚(說中油台塑油價只升不降,其實都一樣,你看小吃店一次漲五塊十塊,何時降過價)。

於是公務員被罵死、民眾痛苦增加。

要知道,公務員這幾年很鬱卒,最主要原因並不是沒有調薪、工作量暴增之類的,最大關鍵在於在國民黨掌控之下,公務員被迫進行無益於國家社會的政策,同時還要被民眾罵到臭頭,更慘的是,公務員身為國民一分子,同樣感受到國家危及存亡的擔憂,甚至更強烈,因為被統公務員第一個被換掉啊!

所以你以為這樣唬爛公務員就會喜歡你?沒錯,我薪水增加我當然不客氣收下,因為馬英九亂台我也一樣不好過,但我全家就我一個公務員,如果我的家人薪水不能變多,反倒要受物價上漲之苦……你去死啦!

就 像買票錢,我就算收了錢,還是會對郝龍斌你比中指啊!阿扁八年最大好處,就是很多原先賭爛公家單位的人願意進公家單位來,現在公務員可不像二十年前一堆藍狗, 我們這些新進公務員沒十八啪、沒集體入黨,我們可不想被當成國民黨共犯結構,換句話說,沒人比我們更想剷除國民黨餘毒啦!現在公家單位裡面捧馬早不流行 了,郝龍彬搞這種飛機只會適得其反啦!

你國民黨要搞個迴光返照的精彩一百,你自己玩去吧!反正20121974,我會拍手歡送的。

留言

  1. 20121974前 在今年的5都先讓那隻狗5馬分屍

    回覆刪除
  2. 已他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看來,大概是不會啦!反正都是阿扁的錯,2012黨內能跟牠比的人全掛了,這才是他重點啊!

    回覆刪除
  3. 別說國民黨掌控之下,公務員被迫進行無益於國家社會的政策

    民進黨也一樣。

    台灣的政客都是一群混蛋,

    代罪的只是下面的基層公務員....

    回覆刪除
  4. 最好都一樣啦!別忘記基層公務員裡一樣一堆國民黨養得狗。

    回覆刪除
  5. 炯寬25/8/10

    我覺得新進公務人員(如我)不一定支持國民黨
    國家考試進來的和國民黨沒有奶水奶媽關係
    但是資深的支持國民黨是多數 那是事實
    那一批人很多人大多不是國家試考進來的
    她們討好鐵藍選票 一定評估過她們的投票意願
    這種奧步一定會一再發生 楊秋興叛黨只是其中一例
    例如擴大內需 各種小型工程綁樁
    台派對今年五都選舉不能過度樂觀

    回覆刪除
  6. 其實調薪議題影響最大的不是現任公務員,而是那些已經退休在領18%的,因為公務員的調薪是連著退休金一起調。

    新進公務員沒有18啪,退休金要自己提撥(跟勞保一樣),所得替代率也沒現在這樣離譜(這些老公務員常常是退休領更多)。

    而且我們不願意當走狗。

    不過一般民眾可能不瞭解新舊公務員的分別吧!其實新舊公務員根本是兩個世代了,不過18啪世代可能還要十多年才會完全退休,現在中級主管以上的幾乎全都是18%世代的……

    加薪議題的確要小心,因為那些退休享清福的,有很多時間與資源去做其他事情,很多大學老師都是這種人出身的(有閒錢去念研究所再轉教職),一堆企業主管也是(因為需要攀關係),而且這些人才真是錢坑,因為退休公務員,若有普考資格以上的,一個月領六七萬退休金很正常,年終也照領,爽得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