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的速度

每隔一陣子,總會有人留言問我怎麼看書看那麼快?我真的有看書嗎?看那麼多怎麼還記得?

唔……我從小看書就很快,學過速讀之後更快,真問我怎麼會那麼快,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耶!不過既然常有人問,我就認真一點回好了。



有關看書很快這部份,我分兩個部份回答。首先,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你看越多,速度就會越快,換句話說,書看越多,速度自然會加快。

閱讀的生理機制是這樣的,先是眼睛看見東西,然後腦袋辨識這些文字,然後加以理解,接著儲存。

問題來了,我知道很多人是先看見東西,然後辨識文字,接著要「先唸出來」(也可能是默念),然後才能理解儲存。一般常見減緩閱讀速度的關鍵,就在於「要先唸出來」還有「儲存過慢甚至沒儲存」。

看,需要的是眼球的運動,越常看書,眼球就越適應文字掃描,所以看多有練習效果。

辨識文字,就看你文字學了多少,所以小學生看書比較慢,因為字認得比較少,像我看英文書,速度立刻慢到乾脆不要看,因為很多字我不認識,除非是職能治療專業書籍,我可以看得非常快,因為字我都懂。

理解也是可以訓練的,一樣是看越多,理解就越快,但這部份也跟你看哪些書有關,如果你常看文言文,自然文言為出現的時候你可以很快理解,反之就沒辦法。

唸出來和儲存就比較麻煩一點,這跟我要說得第二個部份有關,也就是速讀訓練。

不是說要各位去學速讀,只是我剛好學過,有些東西可以分享。

速 讀第一課,就是要求不要唸出來,眼睛看見立刻進到腦袋,叫做「眼腦直映」。當初上課是用很多限制文字出現時間的方式強迫練習辨識一閃即逝的文字,其實就是 在訓練動態視覺啦!大家也可以自己練習,比方說在路上練習描一眼(真的只能瞄一下下喔)廣告看板,看能記下多少內容之類的,久了那種念出來的習慣就會減 少。

像我看英文書就常需要唸出來輔助……不過漢字書完全沒問題,而我太太就是那種會在心裡默念一次的人。

這部份是影響閱讀速度的最大關鍵,值得花點時間改善。

但下一點更重要,就是看完記得多少,這一點對學生尤其重要……

不過這部份跟專注力有關,坊間書籍不少,請自行參閱,很多地方涉及感覺統合,真要討論再說。

總之要加快閱讀速度,練習是最基本的,多看就對了,世界上很少有這種目的跟手段可以同時進行的,加油吧!

當然,影響閱讀速度的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比方說閱讀動機、閱讀目的、閱讀興趣,但這不是我能干涉的,畢竟沒人看教科書會快樂,自然也快不起來。若涉及考試,兢兢業業的,同樣會降低速度。若要我去看商科的書籍,我也會覺得難以下嚥,看個人狀況囉!

至於我是不是真的有看……當然是有看才會寫心得,但我要強調一點,我可不是每本都有看完,或者看得很熟,這是完全兩回事。

像這本我就沒看完,只是簡單瀏覽而已。我發表過得心得裡,很多被我分類為工具書的的書籍我也都沒看完,因為工具書本來就是有用到再看的啊!

我一直很反對那種「你一定要有經驗才有資格講話」這種奇怪的論點,比方說你不是老師不能討論教育問題、你不是受害者不能討論死刑問題、你沒看過這本書不能批評這本書。

聽你在放屁,我想談什麼就談什麼,還輪得到你管?我就我知道的部份跟你談,如果你也能分享你知道的部份,這樣大家都能學到東西(那怕是在對幹也有學習效果),但直接說你沒資格談,省省吧!

所以大家不用因為自己看得少或沒看完就不敢發表,每個人的經驗本來就不可能一樣,同意不同意都是正常反應,就那種「不准有意見」的人莫名其妙啊!

至 於我怎麼還記得……其實我也會一直忘記,所以才需要寫心得紀錄,很多書我現在回去看心得,還要想老半天才確定我真有看過,別以為我寫了就不會忘記。的確, 寫心得之後等於書本在腦裡重新整理過,記憶會比較深,但還是會忘掉……但部落格就像我的儲思盆,反正忘記了,我還可以在這邊找回當初的想法。

所以有些書我寫過兩次心得,因為想法改變了啊!

部落格本身就是很好的記憶學習系統,一方面強迫紀錄,可以協助自己整理思緒,二來若有網友交流,可以加強閱讀獲得的資訊量,三來這種紀錄可以協助記憶,而且有利於長久保存。

像我幾乎是每日一篇,為了發文(除了孩子的成長之外,我比較少談風花雪月),勢必要整理出有用的東西來,不管是社會觀察、讀書心得都是。

現在還有試讀在逼進度勒!這又是另一種練習,因為偶而會拿到不喜歡的題材,又或者地雷書,反倒是種挑戰勒!

總之多看就對了,沒其他捷徑了。

附帶題一點資訊,我是國一去學速讀的,剛進去一分鐘四百字(一般人兩三百字左右,所以我一開始就比一般人快),練到最強的時候一分鐘三千字,不過沒刻意練習(這種巔峰速度老實說有點累人),之後大概都是一分鐘七百字,到現在二十多年了,一直維持這種速度。

所 以我看書速度大概比一般人快兩三倍,而且我是那種一看書就專心到除非在我耳邊叫不然沒聽到(這一點我常被太太罵,因為叫不聽),所以我看書幾乎不需要回頭 看,剛看完的時候記憶程度非常高,如果立刻動手寫心得,那就會記得更清楚,而我太太則是常常要翻回去重看,這一來一往,實際閱讀速度,我可能有我太太十 倍……

至於有些那種一分鐘數萬字的傢伙……不要跟那種的比。

這就是我看書很快的秘訣,多看就是了,不然去學一下速讀,我太太後來也有去學,現在她一分鐘閱讀速度約四百字,但還是要回頭重看……

大家加油!

留言

  1. 匿名3/9/10

    我看書是有點快,不過無法用速讀班的方式,一定要認真照順序看,不然一整篇新聞看完,竟然組合出「花囧斌」這樣的心得(明明內文沒有那個「囧」,腦袋卻會自動產生…)

    回覆刪除
  2. Sutekh3/9/10

    這問題總會讓我想到:我要怎樣可以讓我(家小孩)看更多書? 你為甚麼會知道那樣多事情?怎樣才能看(有用的)書?怎樣有效率讀書?怎麼畫重點?好像跟為甚麼會考100分差不多的問題 XDDDDD

    回覆刪除
  3. 小二4/9/10

    這個用在讀書可能很有用吧
    不過以休閒閱讀來講
    我是不會很在意看得多快
    因為閱讀就是一種享受
    只要感覺中了
    看一頁十分鐘也很ok

    回覆刪除
  4. 對啊!看閒書其實不用太在意速度,我上面提的也只是平均速度,也些文字優美得書我也會看比較慢,因為有些句子真的值得我重唸一下啊!

    不過到了這個年紀,反而有些難讀的書會看得很快,因為知道哪裡可以跳過去……

    回覆刪除
  5. Sutekh:
    我也不知道如何讓小孩愛看書,但首要條件是家裡要有書絕對沒錯。

    至於如何畫重點……學生的話,重點好像都是老師交待的,照畫就對了……

    回覆刪除
  6. 我是沒試過量自己讀書的時間長短,不過我的心得是跳著看。
    其實就算是小說有時候中間也不見得很重要,我會先刷過去,看到後來有一些不太順的時候再翻回去確認,通常也不會離很遠,因為有些贅述或者自己早就腦補完成的劇情沒看到其實也沒關係(不過如果描寫的很好的還是會一個字一個字看啦,只是我習慣一段一段的看)。
    至於要小孩喜歡唸書,我覺得第一點是要先跟成績或者學習能力脫鉤,這樣才能「安心」、「快樂」的閱讀,純粹為了想看而閱讀,才能培養出興趣。
    至於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問題,萬事起頭難,就找適合他能力的書來看就好了,即使是漫畫也好,小時候看報紙也是先看漫畫啊 ....

    回覆刪除
  7. 就算現在我報紙也是先看漫畫啊……

    不過閱讀跟成績脫鉤這件事情,我要補充一點,就是「基本上我贊成脫鉤」,但我例外,因為我的成績足以讓我念書越念越爽……

    看人啦!

    回覆刪除
  8. 匿名2/10/10

    書看多速度真的就會變快!
    我也被問過一樣的問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一本書一個月是看不完的...
    以前在課堂上老師都會點人起來念課文,我就在想說是不是因為他們不習慣看書,所以念課文才都結結巴巴,因為理解文字比較慢O_O?

    回覆刪除
  9. 不一定,眼睛看跟念出來有不一定直接相關,有些類型的閱讀障礙只出現在「念出來」,用看得沒問題,只有念會出問題。

    此外像緊漲、內向之類也都是有可能的,到不可從一而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