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借物者系列 2 離鄉背井的艾莉緹(The Borrowers Afield)

借物者系列 2 離鄉背井的艾莉緹(The Borrowers Afield)
作者:瑪麗.諾頓
原文作者:Mary Norto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967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放映所
規格:平裝 / 17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當過第一集之後,我立刻就訂購第二集,很急著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啊!

第 一集的結局有點突然,有朋友反應,第二集的結局也一樣,後來我上網查一下資料,發現原來借物者系列全套有五集耶!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齊就是了,雖然小說靠 卡通的氣勢很快就二刷了(不知道一刷幾本就是了,像HP7出到二十幾刷,最後淪落為特價書),但我總覺得這套書不大像會大賣那種……希望能出齊,我很在意 大座鐘一家人啊!

雖然卡通還沒看,但看預告片裡已經出現史皮勒這小子了,而小說裡,他可是第二集才出現的人物,所以卡通應該是混合了兩集的劇情去改編的吧!

承小說第一集,故事從凱特這個女孩開始(但凱特其實也是在長大之後轉述這個故事,故事是一層一層的包裹著的啊),她距離艾莉緹活耀的時代好幾十年了,但她卻對她聽來的借物者故事深深著迷,如今,她終於有機會親自到訪艾莉緹生長的房子。

不過她更在乎大座鐘一家的安危,畢竟他們當初可是匆忙逃亡的啊!幸運的是,他遇見了名為湯姆的老人,湯姆當年可是與借物者一同生活過呢!而透過湯姆,我們得知了艾莉緹逃亡之後的生活。

與第一集那種弱勢族群的黃昏不同,本書不再瀰漫那種悲傷氣息,反倒是個有趣的冒險小說--小人一家闖田野的故事。

就像是家族跑去亞馬遜叢林露營一樣的,對借物者來說,原野充滿生機,也充滿危機……如果蜜蜂跟雞一樣大,你會不會嚇死?

也因為這樣,本書閱讀起來輕鬆多了,看著艾莉緹爬豆蔓、看著他們用皮鞋當帳篷、用肥皂箱當船,還有史皮勒用弓箭獵殺田鼠、閃躲吉普賽人。

看著都想跟他們一起冒險啊!

故事最後,大座鐘一家終於與家族團員,原來借物者還是多到可以有一個村莊規模的啊!可是,我看第一集時的那種擔憂又出現了,若是族群常被迫依附在優勢者的保護之下,但也常因此成為種族櫥窗,一種被標籤化的存在、一種需要被隔離、保護的生活……

湯姆很好心的保護借物者,因為他「是小孩」,而大家都害怕,當他不再天真,也就是想著要把農地變成工業區,或者希望白海豚轉彎之類自私自利又缺乏遠見的傢伙時,保護者隨時可能變成加害者啊!

所以艾莉緹採取了不同的方式,她想要「溝通」,於是……於是要等第三集。

這套書可以延伸的東西還真是不少,而且當我知道最後一集書名叫「借物者的復仇」……還真難教我不胡思亂想啊!

總之很期待第三集就是了,這是本很有料得童書呢!推薦喔!

留言

  1. 這樣介紹讓我想到哆啦A夢某篇裡面出現過的小人族,也是因為人類的發展沒地方可去,最後大雄和哆啦A夢幫他們將全族遷到亞馬遜雨林深處,不要再受人類干擾。大長篇他們又出現,對大雄說人類的開發已經進入亞馬遜雨林深處,幸好有人要幫他們遷離地球了。
    借物者會相當依賴人類的東西來生活嗎?如果是這樣,他們的弱勢就更嚴重了。

    回覆刪除
  2. 是這樣沒錯,就跟現在大多數農作物、寵物、畜牧用動物一樣,都是千萬年來人類「人擇」基因操作的結果,只要人類滅亡,這些東西也會跟著滅亡。

    其中一個是家裡的蟑螂,因為蟑螂已經沒有人類無法生存了,在野外,這些家蟑毫無競爭力。

    回覆刪除
  3. 第3集也出了,叫流離失所的艾莉緹,請問看了嗎?

    回覆刪除
  4. 我還在湊免運啊!

    回覆刪除
  5. 這套書去圖書館借了,卻沒看完,書商頗爛
    一次借了5本,但是書上根本沒標示順序,看不出來哪本是1哪本是2
    我有認真叢書上找線索,如出版日期之類,卻毫無頭緒

    這套書又有點子供向,草草看了2本就還了....

    回覆刪除
  6. 有標順序吧?一到五都有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