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安檢

不能說百分之百如此,但我卻能提一下有關政府各項檢查的狀況給大家參考。

我無意為公物員脫罪,但很多東西是文化 性的,台灣從從小老師就教我們說謊造假,比方說督學來了要把參考書藏起來、要「樂」捐買飛彈快艇(這筆錢國民黨污可多了),要說台灣公務員全都會老老實實 從事這類檢查,那是不可能的,就算是我自己,我也不敢說我的檢查絕不會出問題(還真出過問題,容後再敘)。

別的不談,台灣有很多公職或相關技職補習班,大家不妨注意一下簡章,找一種叫做消防技術人員的考試,看看裡面寫什麼。通常會寫考上這張牌,你可以從事消防行業,販售消防產品、協助政府消防安檢之類的。但有一種他沒寫,但仔細問就會問出來的,就做租牌。

租牌在台灣有夠氾濫,別的不說,我以前作職能治療師,就知道很多醫院用租牌的方式,找些工讀生從事復健,這也是我一直說去復健一定要問清楚治療師是哪裡來的緣故,因為租牌現象並不罕見啊!

但說實在的,消防租牌還不算最糟的,最糟的叫租器材。簡單說,政府規定你要有滅火器,我就檢查那幾天租來放就好。懂了吧!所以稽查人員去查的內容,常都是假的,畢竟這招是小學老師教的,受用一輩子,偉哉儒家教育,當過兵的就知道高裝檢是如何的上下交相賊。

另一種狀況,叫外行檢查,這我有切身之痛。

我當初初任公務員,念的是職能治療,考的是社會行政,卻突然被說要人民團體財務稽查……我連自己郵局存款簿都看不大懂了還去查人家帳冊?但偏偏就是這樣,我被叫去做財務稽查,課長帶我跑兩家,之後就丟給我自己跑……

那 三個月我剛買的新車跑了四萬公里,看了近百家人民團體的帳冊。沒錯,我全都有看,也認真看,但我根本不敢說我有看懂,只能針對一些顯而易見的錯誤提出糾 正,至於那些真正有問題,傳說中的第二本帳冊之類的,我哪知道。後來我調職,過兩個月,就聽到有團體內部人員捲款潛逃的事情,結果接我業務的人被處分了, 打電話來跟我訴苦……

真要追究,好像是我負責財務稽查的耶!但我哪懂什麼會計作業啊?何況捲款潛逃這檔事,只要他準備好印章跟存款簿去領錢就好了,真要稽查也查不出來。接我業務的人也夠倒楣了,但其實,如果真有心造假,讓我這種外行人查帳根本沒有任何效果,你只能祈禱不要出問題。

同樣的,我換工作之後背了一棟建案(這個更幹,大家不妨看看標籤「五斗米」裡面的紀錄),我又突然要懂得工程專業了,所有的查察我都有份,雖說還有工務單位等專業人員一起,但問題是章是一起蓋的,出了事我一樣死--雖然我根本不懂,卻只能盲目蓋章。

這就是公家單位的現況,關中講那些鬼話還真是有道理到極點,公務員都不是普通人,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也是每當有人退休,大家給他的祝福都是「恭喜你『平安無事』」的緣故,因為公務人員常常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當然,都燒死人了,就算是外行檢查很無辜,良心也會很不安,但如果公家單位這種老叫外行人或菜鳥去幹這檔事的風氣不改,還會繼續出問題的。

另 一個是公權力有無的問題。像我每年都被叫去支援道路安全檢查,檢查項目是有無佔用騎樓或人行道……我又不是警察或工務、交通單位……沒錯,騎樓或人行道有 沒有被違法佔用,這種事情不用什麼專業能力也可以看出來,要我去支援也沒什麼關係(但還是很莫名其妙),關鍵在於,我沒有能夠開單的公權力,所以我只能拿 著相機去拍回來(還被商家追著質問我要幹麼過),拍完幹嘛?拿給警察去勸導……看出來有多無聊了吧!管區警察每天巡邏,不會自己看喔?看完立刻可以進行勸 導,根本不用叫我請公假去出在街上晃一整天,接著整理照片作成報告再送出去,然後過兩個才收到改善成果報告……

真有改善?我可以跟各位說,完全沒有過。比方說我「常」拍垂楊路上的皮鞋店(對,我每次都拍這幾家),簡單說,他佔用人行道,我拍照,接著警察勸導,他東西收進去讓警察拍照,警察離開又搬出來,警察報告有改善,完畢。

幹!一點用也沒有,所以我這幾年每年都拍同樣那幾家,拍到都背起來了,反正只要輪到拍照,就是找這幾個「合作態度良好」的店家。

這種檢查有個屁用,查察水果攤佔用騎樓還事小,消防檢查可不是鬧著玩的,如果再配合上面提的器材租用,沒燒死90條人命算你運氣好。

要 說公務員混,我承認這很混,但不然你要我怎樣?上面規定我要去拍照,但我又沒有權力下手處罰,這種檢查真的是騙人用的,但說這樣的公務員很可惡……我也很 無辜阿!你以為我喜歡做這種沒有意義的白工喔?我自己就常罵台灣無障礙環境有夠爛了,看見這種佔用人行道、騎樓的,你以為我不想賞他罰單嗎?何況就算開 單,也有議員埋單這回事,這大家都知道,不少首長特別費是用來沖這種單子的,懂嗎?最後還是民代最囂張……

只能說台灣整個政府體系都大有問題,如果整個體制不改,換誰做都會出問題,前幾天聽陳其邁說他的高雄經驗,我很欣賞他,也相信他真的想做好,但我要說,沒出事有很大一部份是你運氣好,因為就我所知,這種菜鳥或外行被塞去幹種可能被殺頭鳥事的,可是全國都有。

問題在於,誰有能力對政府體制整個動刀,我說的是從憲法開始整個翻過來喔!

留言

  1. 這篇文章上週就打好得,想不到日本就出事,看日本政府的應變能力,人家也是下過苦心的,別忘記921時日本政府非常推崇台灣政府的應變能力,並依此改進應變對策,結果到了馬囧手上,變成丟臉丟到家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夜間飛行14/3/11

    921的時候還是阿輝伯當家喔,
    才能應變得有條有理.

    而現在這個大帥哥?
    88水災那時就看得出他們的心態了啦...
    蘋果日報上登的那個外交部公文令人印象深刻.
    還讓US看不下去直接派運輸機來台灣.
    丟臉喔..

    回覆刪除
  3. 馬囧這種廢物不值得期待啦!

    回覆刪除
  4. 夜間飛行14/3/11

    版主說得沒錯
    那個大帥哥,還是躲在官邸,
    染黑髮梳油頭,
    沒事的話多烙幾句他引以自豪外國人卻常"誤解"的英文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連核能災變他都能跑去泡溫泉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