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與羨慕之餘--看東日本大地震

日本發生規模9的超級強震,從電視上看見了讓人無法接受的恐怖畫面,但也讓我們見識到日本民眾的自律與日本政府的效率。這幾天下來,大家最常說到的,就是日本真了不起,以及如果發生在台灣……接下來通常都是說死定了、一團亂之類的負面評價。

我自己也是這樣想啦!怎麼看都差很多,八八風災時災區的亂像我們也不是沒看過,面對災變時政府有多無能我們更是一再經歷。在稱讚日本民眾,以及羨慕日本民眾有個好政府之餘,我們能有什麼反省?

正如八八風災後我也發表過一些建議,這次我也想提一下。

首先,大家稱讚日本人很能自律。

這句話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台灣人不自律,沒錯,我也覺得台灣人普遍不自律,遇到這種天災,應該是爭先恐後,什麼老弱優先、女士優先的都不見了。但就算如此,也有程度之別吧?至少我覺得那種「讓領導先走」的事情,台灣人還沒賤到允許他發生,而且跟紐奧良水災那種亮槍搶劫相比,921時的台灣人顯然比較有秩序。但是跟日本人一比,還是有段差距啊!

如 果大家覺得台灣人「平均」上比日本人缺乏自律能力,那另一個問題就是--你呢?至少,我覺得我很欽佩日本人的自律,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同樣 的,我也希望發出這種讚嘆的朋友也能擁有這種自信。自律這種東西很有意思,只有有夠多人自律,就能產生他律,規矩也自然會產生。我相信日本不可能全部的人 都能如此鎮靜,但只要有夠多人能沉穩面對災難,自然大家都可以冷靜理性面對。

所以,希望大家在稱讚日本人之餘,也不要忘記,假如有一天我們碰到這種事情,我們也要如此面對。

當然,單純的冷靜是毫無意義,甚至是裝死,或者嚇呆了。冷靜是根基於事前的準備以及事後的信任。

說到這個,就要論及第二點,也就是我們羨慕日本人有個可以信任的政府。

台灣人對政府普遍沒什麼信任感,這也難怪,台灣人老被政府欺負,不管是荷蘭政府、鄭成功政府、清國政府、日本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反正都是不值得信任,專門欺負人民的。至於民進黨政府則是繼續被國民黨欺負,因而顯示出一個無能的形象,同樣不受信任。

所以,當人民在可以預見的天災之前(沒大災也會有小災),事前準備只剩下自己的救生包,這感覺很不踏實啊!要我用一個小背包對抗整個大自然(甚至政府無能導致的人禍),也未免太悲壯了吧!想到這個就開始歇斯底里了,當然很難冷靜下來。

更不用提,日本公部門面對災變的事前準備、充分演習,還有積極的應對態度(比方說驅趕腦殘台灣媒體)。

說 到事前準備,我自己在社會處上班,所以知道「其實我們有在準備」,但好笑的是,我在接觸這個業務之前根本不知道原來政府有在準備這這個,現在我知道政府有 準備一些救災物資,重要重型機具也有列管隨時可以徵調。問題是,準備是有,怎麼發卻不知道……整個體系運作邏輯是「市府協調村里長,國軍協助發放」……都 沒想過這些負責人也可能死於天災的簡單事實,像日本這樣把救援物資分散在學校,甚至公司行號裡面,可以隨時取得不是更好(很多網友都提到日本人很神奇的手 上就有救難物品了,有些是平時自己準備的,有些則是迅速發放出去的)。現在是放在幾個大型倉庫,如果這些地方被震垮、沖走,然後呢?我也不知道,反正肚子 一餓起來,當然就開始搶了(台灣藝人連在根本不缺食物的東京也敢插隊搶食物,甚至在網路上公開這種無恥行徑,好不要臉)。

充分演習的話……大家都知道的,全都是唬爛。

應 對態度的話,其實台灣也不是沒有好過,至少921的時候,日本人很稱讚當時的政府反應(應該說李登輝的反應,不然像劉兆玄這類後來成為馬英九愛將的貨色, 表現令人作嘔),其實日本也從當時的台灣學走不少經驗去補強阪神大地震時的不足,這是一種好得循環。而SARS時的政府應對,也讓國際肯定(至於現在 H1N1災情遠比SARS嚴重,政府卻刻意隱瞞……),不過目前的政府,是那種出事還跑去泡溫泉、游泳的……

簡單說,欽佩日本人,我們可以自我要求,但羨慕日本人的政府……

我 到覺得民進黨應該以準執政黨的身份做些政府應該做,但政黨也可以做的事情,比方說建立地方黨部的緊急災變通報網(這次賑災,請大家注意民進黨公佈,可以直 接捐錢到日本的捐款路徑,不要捐給政府或山寨版的紅會,而佛教三毒的直銷團更不該被信任)、協助規劃災變疏散路線(比方說莊瑞雄就說要規劃北市核災變疏散 路線,希望不是說著玩的。)……有很多事情其實是早該做,而且不只政府,學校、公司行號也都該進行才對,看看日本因為災變演習確實,連小學生都能照著執 行,如果連小學生都能鎮定,社會哪會陷入狂亂。

此外,既然台電對於災變疏散很有信心(不知道打來的信心,居然說疏散沒問題,你相信?), 應該要求在下半年至少舉辦一次全國性的核能災變演習,其中核一、二、三廠應該舉行民眾疏散演習,疏散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給我看看,別說幾個小時內疏散完 畢,我倒想知道你一個禮拜能不能疏散完勒!

其實我們能做最根本的,是換掉爛政府啦!台灣從921救災被肯定、SARS應變被肯定,到現在成為國際笑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選錯人啦!如果覺得日本很了不起,那就記得,如果你選了那種「你不是見到我了嗎?」、「大悲無言」的貨色,陷入恐慌根本是你活該啦!

留言

  1. 從發生天災時的表現來看,這算少數其它國家表現得比美國還要優的地方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看見美國氣象主播的表現,也是很搖頭的。

    回覆刪除
  3. 日本國民的冷靜表現,在下認為除了日本的民族性以外,主要來自於平時紮實的訓練與準備。因為有準備,所以不驚慌。台灣就別說了,光排個光明燈都會有問題,不敢想像萬一發生這麼大的災難,台灣人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上面說阿!冷靜不是說說而已,政府如沒有透過大量演習讓民種有心裡準備,同時對政府接下來各項措施有事先認知並給予信任,冷靜就變得沒有意義了,還是腎上腺素比較實在。

    無法冷靜的最大原因在於未知,如果民眾事先獲得預警、事先知道避難方式、事先準備救難物資、事先瞭解政府救災流程,之後只要照著走就好了,緊張只是單純的消耗體力。

    如果政府無法讓人信任,搶為上阿!

    回覆刪除
  5. 匿名17/3/11

    搞笑啦,你让任何一个地方有日本那样的地震频率,那里的人民的素质也会提升到所谓日本的水平,这不是什么光荣的...
    ----------------------------
    灾区每日余震不止,加上自衞队的救援行动迟迟未见成效,重灾区的宫城县仙台市已有灾民失控,出现趁火打劫的情况。当地一间便利店日前便遭人爆窃,两个自动柜员机被撬开,内裏的现金被洗劫一空。另有多名青年抢劫商店,掠走内裏的DVD光碟、书本和电子游戏等,其中一名十七岁青年便表示:「我们家附近的商店都被一抢而空,所以踏了三十分钟单车来到这儿。」而他手上拿着一批偷回来的色情光碟,更不讳言地说:「我希望将它们出售赚钱。」一名警夻察目击他们偷窃,但未有上前阻止,摇摇头后便继续巡逻。

    回覆刪除
  6. 匿名17/3/11

    你是愿意被震出来所谓的高素质呢,还是愿意在一个很少灾难但是民众所谓“素质”相对低的地方呢?

    台湾人,遇事多用自己的脑子想一想,不要鹦鹉

    回覆刪除
  7. 支那人果然可笑,被共產黨館,倒楣程度勝過地震千萬倍,中國人素質還不是一樣爛,常地震素質就會變高?省省吧!自己不長進還想寄望靠地震,果然丟臉。

    回覆刪除
  8. Chinks Suck18/3/11

    蠢支那人,要把兩年多前你們地震時表現出的水準挖出來重講嗎,連調查豆腐渣建築都會被判五年,你們還需要天災嗎~

    回覆刪除
  9. 路人18/3/11

    中國人也不想想川震之後揭開建築弊案的人都被關起來了 弄個天災給你有看見甚麼素質進步嗎?

    回覆刪除
  10. 我想他的意思是希望中國多發生一些天災,這樣共產黨才有機會被幹掉,跟我倆年前的論調一樣耶!當初我也希望中國災情嚴重一點,最好嚴重到共產黨垮台,看來中國人也認同。

    回覆刪除
  11. 匿名18/3/11

    對阿 把政府換掉吧

    但別跟我說要換一樣濫的民進黨

    回覆刪除
  12. 匿名18/3/11

    我支持阿扁

    貪在多錢也比國民黨好

    快把他放出來

    回覆刪除
  13. 一樣爛耶!不知道種北七判斷是怎麼做出來的,如果只是想留言讓人家取笑的話,可以再多寫一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