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臺灣為何教我哭?

臺灣為何教我哭?
作者:新井一二三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02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美麗田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是上禮拜在噗浪上看見編輯貼的一些摘要,然後感興趣,想個兩分鐘以後就手滑訂下去的……

新井一二三對台灣人而言不陌生,她「用中文」寫過很多書,但我全都沒看過就是了……不過這次因為她跟海角七號的導演對談,讓我對這本新書感興趣了起來。

海角七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前前後後看七八次應該有吧!片段看得次數就更多了,更不用提我們家兩個小鬼超愛最後演唱會的橋段,一邊看一邊搖,都搖不知道幾次了,我手機裡用來叫他們起床的鈴聲,正是從電影裡抓下來的無樂不做現場版啊!

也因此一開始吸引我的不是新井的文章,而是魏導的名字。

本書透露出來的,是有意思的文化衝擊,透過一位在中國學中文,還住過加拿大的日本人,來看看台灣自己。

也因為作者中文是在中國學的,簡單說,她的文字不夠台灣……雖然一樣是漢字系統,台灣跟中國的中文其實已經有不小差異啊!很多用詞是台灣人不會使用的,但近年來兩國交流頻繁,越讀起來雖然能意會這是不同的文化,但溝通上倒也沒有障礙就是了。

本書大致上分成兩個部份,一是作者追尋海角七號的旅程,二是作者早年的一些涉台短文,其中包括早年台生日籍人士滯留中國的故事。

先說前半部好了,簡單說,作者沒來過南台灣,於是發現了原來台灣不是只有台北那個樣子,台灣有更多東西可以看(還有吃)。

但還有更多,尤其是,作者在南台灣發現更多日本的影子,還真是影子,因為台北太像現代日本,相較之下,台南、屏東卻有著舊日本的光影--一種古典、優雅的特質。那個讓作者落淚的特質。

也因為這一點,作者把它早期的文章收在第二部讓我們比較,大家可以很清楚看見作者前後心境的不同--尤其是搞清楚台灣人國家認同的問題。

簡單說,台灣人被欺負久了,我這裡說得台灣人,是指全體住在台灣的人。

最早的是原住民,但原住民那們多族裡面,打打殺殺司空見慣。

然後有漢人流民,基本上會來台灣的,就是海盜之類,總之就是不想或不能留在中國的人,但這些人來台灣,就開始欺負原住民。

之後荷蘭人、西班牙人,照樣開始欺負當地人(沿海漢人、平埔族以及山地原住民)。

鄭成功呢?對漢人來說也許是解放吧!但他把台灣當基地,照樣欺負台灣人。

清領時期呢?台灣第一次被中國管,結果台灣變得跟澳洲一樣,只是當流放地用的,結果又是一些看中國不爽或在中國待不下去的人來這邊,反正就是被欺負。

日人呢?當然是欺負台灣人,你看阿里山的木材不是被日本人砍掉一大半。

不過差異出現了,一樣是欺負台灣人,日本人卻帶來建設(有關清朝對台建設,如果你相信國民黨說得那套,那可是騙很大),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居然一躍而 昇,成為東南亞最富裕的地區,文化水平遠勝中國(畢竟當時中國不斷戰亂,而且割據掌權的是國民黨等貪腐軍閥,亂的可以)。

之後,是中國人。這下好玩了,雖然台灣人從古至今都是被人欺負的份,但就血緣而言,優勢族群的漢人,對於中國還是有些憧憬的,哪知道日本人之後的中國政權居然是有史以來對台灣人最差最惡劣的。

這個政權對台灣人之惡劣,不只對原先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連他帶過來,但並非權力核心的人也一樣很壞,比方說搞種族隔離,之後是挑撥族群,藉此鞏固自己的獨裁政權。更慘的是在長期洗腦之下,很多人還信國民黨這套勒!

對人惡劣,對土地一樣惡劣,上面提到日本人砍台灣樹,但日本人會種樹,國民黨則是把樹砍光,剩下來的土地還要賣掉。

換句話說,國民黨的統治比殖民還惡劣,根本只是想當蝗蟲過境,沒有想過要「殖」在這個地方(你看一堆綠卡的,跟中國高官同樣水準,果然同文同種同樣賤)。

在這種狀況下,再加上長達八年的杯葛抹黑,台灣在政黨輪替之後居然由一個貪腐卑劣程度居史上之冠的人重新掌權。

台灣人突然開始覺得,自己的國家還是自己掌控比較好,畢竟數百來老是被人家管,長久以來期待著救贖,卻沒想過要自己負起責任來。08年這個近乎自殺的投票行為,雖然將台灣帶入有史以來最危急的處境,卻也讓台灣人的國家認同邁向一個新高峰。

本書作者以一個日本人的身份,試著去理解台灣人心境的變化。片頭操你媽的台北的阿嘉,在最後選擇與認同這塊土地的所有人一起努力--那怕是認同形象比台北「高級」的日本人。於是以往只能被動被統治的台灣人,說出了「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這樣平起平坐的句子來。

可憐的是還有很多人面對台北時會自卑,還有很多台北人面對其他人充滿優越感,兩個一樣可憐,後一種可能還要更可憐一點,因為前一種自卑會激起鬥志,後一種優越感卻只是單純的無知。

本書內容其實很少,我昨天中午拿到書,午休時間就看一半,晚上看完剩下的一半,但心得卻落落長(這算是收斂過的篇幅),其實可以談得還很多,有時候看看一個外國人眼中的台灣也是很有趣的,因為外國人看見的台灣通常很片面,但也常剛好是我們的盲點啊!

上 週日本發生巨大天災,我在噗浪上有感而發:「日本震災讓我們瞭解,228之前的台灣人是哪種水準,被中國人宰制60年後的台灣人又是怎樣的光景。」,這幾天到處都聽得到稱讚日本民眾與政府水準的話語,但其實我們自己也做得到啊!自律是基本,至於政府,記得下次不要再選錯了。

留言

  1. 匿名18/3/11

    國民黨當然有過

    但十大建設不是建設嗎

    何謂一樣是欺負台灣人 日本人卻帶來建設

    只怕南京大屠殺版大還要說殺的好?

    國民黨以往固然腐敗至極

    但版大也不能將之全加諸於現今政府之上,以黨論事而非以人論事

    但民進黨人人清廉? 團結一致? 利益當頭也不分裂只為國為民?

    我相信每個政府都有值得執政的人才 也都有唯利是圖之輩

    重點應該是選出真正為台灣有幫助的人

    而不是一蓋否定一個政黨

    不能說陳進興的小孩因為他父親的關係

    就一蓋承擔他的一切罪過

    哪怕現在有一個台灣領導人是國民黨員 假設更是所謂外省人

    儘管能力在強 版大怕也難以支持

    因為國民黨就是該死 中國人就是該死

    是嗎

    回覆刪除
  2. 你說那個規劃草率一完工就塞超,結果花費數倍時間與金錢退寬,直到阿扁上台才完成的高送公路喔?還是老是出問題,一點也不安全的核電廠?重污染又造成大負債的煉鋼廠?

    當然不是沒建設,但我說過,國民黨廉直民者都不如,因為根本不想職在台灣,只撈錢領綠卡,這種政黨,百分百是廢物。

    至於南京大屠殺,這不是好是,但比起切身的二二八,這才真叫惡劣,何況南京大屠殺是戰爭時發生的,二二八可不是,南京大屠殺是殺外國人,二二八卻是統治者屠殺自己人,你提南京卻不提二二八,光這一點就知道你價值觀有問題。

    至於國民黨以往腐敗至極,現在更糟糕阿!你連這一點都看不清楚,說什麼我把以前的價在現在的上面,你在耍寶阿?現在的國民黨已經完全走回兩講時代,成為人類文明的毒瘤了,別忘記就連兩蔣也沒想過要賣台,光這一點馬英九是就是罪該萬死的人渣了。

    至於民進黨,我有說他人人清廉嗎?你搞笑阿?對啦,你們很愛說「疑似」(非法審判不具效力)貪污的阿扁,國民黨八年抹黑,最後倍判刑的也只有他,其他人根本都無罪,反觀國民黨,想想最近補選都是誰有問題,更不用提馬英九三中魚翅兩案都是百億規模(同樣的,司法再不審判不公,只是這次是掩護犯罪),你自己不會比阿?

    要選為台灣正正有幫助的人,這根本事廢話,因為你的言台裡就是在有對台灣有害的人,廢話神都會講,你要不要講個道理給我看,證明國民黨比較好給我看阿!

    至於外省人,我有說嗎?國民黨跟奇支持者最不要臉的就是,自己挑撥族群六十多年了,卻還在抹黑對方再談族群,也不想想自己才是族群主義者,好不要臉啊!

    跟你挑戰一下,這挑戰我已經發出三年多了,沒一個藍丁敢嘗試。

    請你提出一線馬英九自己提出來,對台灣永續發展有幫助的政策,而且他真有在做的。

    一件就好,只有你提得出一件來,m我立刻刪掉本格所有政治文章。

    馬英九就是連一件好事都沒做過,十足的敗類阿!

    只有死掉馬英九才是好得馬英九,懂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21/3/11

    別的不說

    阿扁這樣也只能算'疑似'貪污

    我說在多的話版大也只會說不具體

    我也不是支持馬英九的 沒投過他!

    要馬英九輸也很容易

    只要民進黨團結一點 不要吃像難看就好

    是嗎?

    回覆刪除
  4. 你要不要先告訴我阿扁哪個案子是貪污?你沒看見我說「司法違法審判」嗎?就算真有貪污,違法審判也不具效力,這種常識你懂不懂?

    要馬英九輸可不容易,別小看藍丁,雖然不過是一堆沒有生存價值的垃圾,但他們還是有票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21/3/11

    所以只因為是藍丁就是沒有生存價值的垃圾?

    不管他是否熱心助人 是否大公無私?

    例如擁有像陳樹菊女士這般的情操

    只因為他的政治理念跟版大不合,就是垃圾?

    若真是這樣我只能說版大看事情的眼界太狹隘且又獨斷自為

    好似活在世界只有支持民進黨是對的,其他都不重要

    至少就我自身來講,從不敢批評別人是垃圾

    因為總有人是比我優秀、比我善良,有我沒有的優點

    也希望版大不要用這種方式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回覆刪除
  6. 抱歉,我還是認為藍丁是垃圾,這種事情根本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很熱心公益,我會說你是好人,但如果你是藍丁,我依然說你是垃圾,者式針對角色在陳述,又不是針對整個人,你自己心胸狹隘,執意用整體評價而不去區分一個人可以有多重角色,這才是莫名其妙的事情。

    一個人某方面比我優秀我當然會佩服,但這不會改變他在其他方面被我視為垃圾的結果。

    這才叫判斷力啦!眼光狹隘的人根本沒能力多方比較,活該是個笑話。

    你知道陳進興在家是好爸爸嗎?那又怎樣?他是好爸爸跟他是殺人犯一點也不衝突,為何老有人可以在價值觀上面混淆還好意思出來說嘴丟臉的?

    最好玩的例子就是阿扁,阿扁身為總統,有貪污也好,沒貪污也好,至少在施政上面遠比國民黨好多了,尤其北七藍丁整天只會講得經濟,民進黨時期遠比國民黨時期好多了,結果藍丁腦子裡除了阿扁貪污以外沒其他東西。

    光這一點就知道藍丁是垃圾了。

    我從沒說支持民進黨是對得,我只說支持民進黨是比國民黨好得選擇,不然你提個國民黨比民進黨好得地方給我聽聽,我們來比較一下。

    「比較」懂嗎!

    回覆刪除
  7. 匿名22/3/11

    我要重申一點

    我從沒說過國民黨比民進黨好

    只是看不慣這種動輒評論異己為垃圾的話罷了

    當然這也是版大的言論自由

    只是想想小小的台灣為了政治要搞到非黑及白

    很可悲罷了

    回覆刪除
  8. 本來政治就是是要非黑即白阿,你要混在一起扯爛污嗎?

    回覆刪除
  9. 鄭成功收複台灣後,旋即對台灣進行整頓和建設,建政權,制法律、定官職,興學校,屯田墾荒,還派遣漢族農師向高山族人民傳播先進生産技術,促進了台灣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請采納。鄭成功收複台灣後廢除荷人的殖民制度。改赤嵌樓爲承天府,置2縣,設安撫司于澎湖,戍以重兵,總稱台灣爲東都。爲紀念故土,改稱熱蘭遮城堡爲安平鎮。對台灣進行整頓和建設,建政權,制法律、定官職,興學校,屯田墾荒,令數萬軍眷隨軍赴各地大肆墾荒,在台灣南部和西部的琅、彰化、雲林、新竹等地形成一大批村鎮。還派遣漢族農師向高山族人民傳播先進生産技術,促進了台灣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

    你跟我說說看這算哪門子欺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鄭成功佔據台灣之後第一件事情,是展開大屠殺,若照人口比例來算,他還是台灣歷代殖民政權裡面殺最凶殘的一個,國民黨還排第二而已。

      有建設這我當然認同,那那全是漢人殖民強佔平埔族土地的政策,要知道,鄭成功佔領的台灣土地,本來是本地政權大肚王國的領土,所謂建設,只是漢化與文化滅絕,沒什麼了不起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