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忘My Name Is Memory

不忘My Name Is Memory
作者:安娜.布蕾雪絲
原文作者:Ann Brashares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57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4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你相信輪迴嗎?我雖然不相信,但卻很喜歡看這類小說,因為這類小說通常都會有相當的悲劇性,跟心有不甘的地縛靈鬼故事類似。

輪迴的故事,基本上是建立在「剛好有些人記得以前發生過什麼事情」上面的,跟預知故事不同,因為你對未來並不清楚,但有一點優勢就是,你知道過去--比方說你不用辛辛苦苦念書,就已經事先知道一大堆知識了,更好的是,如果你上輩子秘密留一筆財產給自己,爽!正如我在「成為奇幻英雄的第一步」裡寫到的,不勞而穫真是比什麼都要爽的事情,而因為是自己留下來的,花起來一點也不會良心不安阿!
說到這邊,大家不要以為這本書是這種調性的,因為本書真的有相當悲劇性在其中阿!

如果,你在很多輩子以前愛上了某人,但因緣作弄之下,不能在一起,於是你在接下來的時光當中不斷尋找他--不過他是個正常人,早忘光光了,你要怎麼辦?

先不管這個愛是如何產生的(老實說這個起點我覺得有點牽強),總之如果你的執念持續好幾輩子的話,因緣都變業障了,於是咱們男主角變成死腦筋一個……老實說這跟書中反派比起來,是同樣的扭曲人格,只是一個很有害,另一個「比較沒那樣有害」,但同樣糟糕。

不過,對女主角來說,這種東西還真是浪漫到不行……有人連著好幾輩子,都非你不可耶!死心塌地到這種地步,任誰都會心動吧!

有關靈魂「洗過」之後,能不能算同一個,還有每輩子都一定要在一起是什麼意思,這個我們暫且不談,總之這種死腦筋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量,一種不顧一切,把身邊的人當成「過客」,眼中只有自己的狂妄力量。

這種力量產生的張力,說實在的還滿有趣的,這也是這類小說好看的地方。

但如果只有這種程度的內容,本書就變成暮光之城了,還好本書有個賓恩,其實他每輩子名字都不一樣,他也不會死抱著過去的陰影不放,卻成為本書最健康的代表,因為他雖保有過去每一輩子的記憶,卻不會因此喪失享受生命與隨著時光一同成長的樂趣。

想想你的孩子如果擁有過去記憶,而且「只承認過去」,說你只是「借用的子宮」,幹!讓他早點去投胎好了。偏偏咱們男主角是這種人,所以看他苦惱還真是叫人高興,尤其最後有點不吉的暗示,真是讓我拍手叫好,因為如果他獲得善終,我還真要抱怨天地無良了。

好久沒有這種希望主角倒楣一點的狀況了,因為這本書很罕見是那種主角讓我瞧不起,但故事很有意思的小說阿!

本書大概會被當成浪漫小說來推,但我真覺得這是個蠢蛋主演的鬼故事,但卻也滿發人深省的阿!

留言

  1. 「想想你的孩子如果擁有過去記憶,而且『只承認過去』,說你只是『借用的子宮』,幹!讓他早點去投胎好了。」這句話用到的比喻,看了很想笑。
    佛教有個性質相近的故事,不過情況反過來。那是一個母親的小孩死了,她找到小孩的下一世,那個「下一世」卻不肯認她。她悲嘆自己的不幸和小孩的無情,佛陀出現說搞不清楚狀況的是她。

    回覆刪除
  2. 的確,搞不清楚的是那位母親,人家都「洗過」了,算空白一張啦!哪有那種一世為母,永世為母的,DNA可不是這樣說的阿!

    回覆刪除
  3. 以前曾有過催眠的經驗
    不相信輪迴的我˙竟然在好奇心驅使下˙跟著起鬨去被催眠找前世...
    還真是玄! 進入催眠狀態下˙現存記憶與所謂"當個前世"的記憶竟然同時存在(而且是迅速冒出來)˙所看到的東西(各個前世畫面)˙都會讓我有種: "喔˙這世過去遇到的某某事件˙原來起因是這個" 的释懷...也是好事拉˙如果你當它是個心理治療的話.

    我一直想像˙保留著前世全部的記憶˙如同大大提過的優點˙應該會是很讚的事情(對累積的知識這點特別興奮!)...但˙被你導讀這樣一說˙我反到有點慶幸自己不是主人翁了.

    書還沒看˙依你看˙如我買來看完˙會不會摔書呢? (暮光之城就讓我有這種氣憤)

    回覆刪除
  4. 很難說,我一開始沒住要到不對勁,把它當一般浪漫小說看待,倒沒覺得有什麼不好,但看到後來越看越不對勁,對主角越來越反感,但卻也同時覺得故事越來越好看(因為我不是很喜歡浪漫小說)。

    不知道你會如何看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