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催眠HYPNOTISOREN (THE HYPNOTIST)

催眠HYPNOTISOREN (THE HYPNOTIST)
作者:拉許.克卜勒
原文作者:Lars Kepler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75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52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單色印刷/301頁



北歐的犯罪、推理小說,前前後後看了一二十本吧!說很熟還不致於,但那種社會主義福利國家,加上艾達思想(古代北歐宗教)所綜合而成的寒冷感覺卻很明顯。

甚至,連長襪皮皮或者蘇菲的世界裡也嗅得到這種味道(沒錯,連嚕嚕米也是)。

個人主義發展到一個極致,大概就會這樣吧!東方的集體主義雖然落伍到讓人厭惡,但疏離到一定程度,連靈魂都溫暖不起來阿!

算是發一點牢騷,小說嘛!其實北歐人的好客與友善在眾多旅行家口中可是讚不絕口的,只要你別碰到有納粹刺青的那種貨色就好。

本書說的是催眠師的故事,催眠在精神醫學界一直有被利用,我雖然沒實際碰過,但我在台大實習時,聽說有位醫師很擅長催眠,但因為這不是容易駕馭的工具,似乎也不常使用。

催眠這玩意,很多人不相信,其實我也只是有限度相信,比方說我壓根不相信什麼回朔前世的鬼東西--我根本不相信有靈魂,哪來前世。

總之有個醫師已經發誓不再催眠,但為了救人,在主治醫師及警方認可下進行催眠,哪知道這一催眠,惹出超級大麻煩--我是說連續殺人,連他全家都差點被宰。

本書有著超級精采的案外案,一開始的糾結最後居然扯到例一個謎團,就好像你想解開一個線頭,但最後卻把你拉到一堆羊毛裡一樣,偏偏那堆羊毛有人放火……

也因為這樣,所以本書有很多讓人不舒服的描述,我是說,這世界沒好人是不是,謊言、背叛、暴力幾乎無所不在,如果不是有約拿.李納這個傢伙,本書還真讓人開心不起來,畢竟他那句「我不是早說了」,意外的有安撫人心的效果,有這個神探在場,事情一定可以解決的……吧……因為可能還要多死幾個才能破案……

說到催眠,物理學家費曼有個有趣的軼事。他是不相信催眠的那種人,有次他答應接受公開催眠,想要在關鍵時刻戳破催眠師,結果他「心理一直想說要再等一下」,結果就是一直照著催眠師的指示,直到表演結束都沒有反抗。

事後他說,也許催眠師就是讓他有這種想法,結果他「看起來真的被催眠」,這一點連他自己都覺得有趣,不過他再也不讓人家催眠了。

現在也沒人拿催眠當表演,這是很嚴肅的醫療行為,不能亂來的阿!

本書我拿到手,幾乎沒停的一口氣把它飆完,真的超級精采,所以我也不願意多談內容,只能說催眠師一個人的力量,比起社會性的暗示或者媒體的催眠,真的很卑微阿!

附帶一提,本書封面真的超有感覺的,就是這樣阿!

留言

  1. 費曼提到被催眠的敘述真有趣。他說在過程中的想法都是認為是自己要這麼做,事後他認為應該就是催眠師對他下這種暗示的。
    擅於操縱人心的高手也會憑言語的引導讓目標認為是根據自己的意志下的決定,沒有任何勉強。這樣算不算催眠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就是這一點讓催眠變得有趣,也因此真假難辨就是了。

    我自己也很想試試說。

    回覆刪除
  3. 這一點連他自己都覺得有趣,不過他在以不讓人家催眠了。

    有錯字啦... XD 應該是

    > 他"再也"不讓人家催眠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