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生育意願與人口政策

有兩篇文章,最近引起不小的討論,大家不妨先看看:


兩篇文章都很有意思,引起的論戰更是好玩,前兩天太忙沒空,今天來好好討論一下。

話說在前頭,對於第二篇文章,我看見之後,在噗浪、臉書跟G+也同時發表了「這樣說好了,小孩長大以後,針對當年不願意幫助他父母養小孩的人做出懲罰,這樣很合理吧!比方說他們繳的稅金不用於沒生過孩子的老人身上,這很合理啊!你不生是你的選擇,我智障才要回頭養你。這篇文看來道理一堆,其實只是完全忽略人類生活的社會性,最好你一個人就能活下去,連接生都是你自己來的。」這段話,這就是我的立場,不過還是有很多需要延伸的東西。

其實關鍵就在於,個人生育選擇與國家人口政策之間,其實是不同的,尤其是像台灣土地這樣小,資源這樣少的國家。



當新生人口過少,自然要鼓勵生育,希望人口多一點,免得國家支撐不下去;相反的,人口過剩的時候,就要鼓勵節育,免得耗盡資源,增加一堆社會問題。

個人生不生是個人選擇,但國家人口政策不可能叫人家不生(只有生多生少的問題)。

台灣現在很麻煩的是,人口過剩,但新生兒太少,用上面Sean文章的邏輯來講,就是「老了還不死的人太多」。

身為父母,同時又當過公務員,而且對公共政策本來就很關心的我,自然是贊成強化生育政策,但如Sean在文章裡所說的,生不生是你的自由,幹嘛要單身的人幫你?

真的是這樣嗎?先假設Sean說的有道理好了,也就是「生不生是你的自由,你不能用你有孩子當做不加班的理由,也不該拿單身的人繳的稅金去幫你」,簡單說,他覺得他有自由「不願意」幫助養小孩的人。

那同樣道理,你不生是你的自由,有孩子的家庭,在你有事的時候也可以不用幫你囉?你還在上班,看來你有利,但你老的時候呢?退休金?要知道現行退休金,很多補助是稅金,單身的人獨立計算好不好?何況那些「小時候你不願意幫助他」的孩子長大了,他繳的稅金幹嘛要給你用?他們當然有自由「不願意」幫助單身的人啊!

Sean文章一個很大盲點,就是把個人貢獻完全限縮在「對公司的經濟貢獻」上面,那請問自營商呢?農民呢?何況,先進國家早把生養小孩、從事家務視為同樣有經濟效益的行為了。

自由跟自私完全是兩回事,為何老有人會混為一談呢?

人類是群居動物,這一點任誰都無法否認,當然,如果你跟艾西莫夫筆下的索拉力人(註)一樣的話,那我認了,但若不是,你少在那邊說些缺乏社會常識的話。

好吧!因為你幫請產假的同事代班很不爽,根本不願意感謝好了,請問就政府立場呢?以整個社會的立場呢?國家當然感謝人民願意生產,因為這是國家永續的第一個基準,沒有生產,國家也無法永續(移民?這個等下再談),換句話說,你自己一個人嘴巴說的好聽,也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只要稍微動一下腦筋把範圍擴大,就會發現事情完全不是你講的那樣。

讓我重複一下上面我的一段話:「你不生是你的選擇,我智障才要回頭養你。」

要自私,大家一起來,算你行,能做好財務規劃,退休無虞,是嗎?保險要有新保戶才能撐下去,公共建設要有新的稅收才能撐下去,等你老了,比重絕對會增加的醫療照顧,也來個單身限制好了,我看你有多強的規劃能力,有多少人能跟你一樣強大?

正因為生孩子風險高,養育孩子難度更是驚人,沒錯,孩子可能一出生就身心障礙,或者後來學壞,危害社會。正因為難度這樣高,所以更要好好保護這個孩子,而要保護這個孩子,最基本的就是保護整個家庭,因為這樣等於保護整個社會(也同時保護到不願意生小孩的人)。

至於說如果未來孩子出了什麼問題,你要把你付出的收回去……或叫人家把津貼吐出來,這樣阿?那你要不要說如果你以後有任何重大疾病,保險都不給付,你只能就你繳的保費範圍來生病?

正因為生養小孩很不容易,卻又是社會維繫的基礎,所以我們保障小孩受教育、家庭可以減稅,進一步還要有更多托嬰托兒設施,最好的當然是讓父母親在小孩子需要的年紀可以在家專心帶小孩。

政府有一系列措施來協助、鼓勵國民生養小孩,會這麼做正因為生養小孩難度、風險都很高,正因為這是需要鼓勵、肯定的事情。

政府現在做得離真正需要的還很遠,我們不但要給更多協助,還要儘快落實。

如果說在家帶小孩還要被請回去幫忙沒什麼大不了的,那生理假也拿掉好了,甚至更進一步,病假也拿掉算了。

請注意,人家生孩子保障你的未來,所以你分擔一點工作不行,那你他馬的自己健康管理不好,人家幹嘛要幫你?

產假或育嬰假期間被叫回去,又沒加班費可以領,若說是責任制的,靠!到時候案子做好,業績算誰的?如果真要計較,計較得完?

至於說要開放移民……老實說天兵到這種地步還真是了不起,文化衝突幾是幾年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嗎?多的是移民國外之後,在孩子長大成人的時候,又回台灣終老的,5年可以適應?30年都不夠用了還說20年勒!

何況會想移民的,十之八九是為了「讓後代子孫更好過」,簡單說,移民的人幾乎都會想要生小孩,現在還妄想要用一個對生產家庭不友善的態度來鼓勵移民,省省吧!Sean整篇文章就這個論點最爆笑,其他論點還可以強辯成自私的自由主義,這一點則是徹底的狗屁不通阿!

陳安儀的文章其實提到很多重點了,比說孩子最好自己帶,而這正是國家政策需要全力支援的地方--這也包括了社會教育層面。

我自己請過育嬰留職停薪,還是嘉義第一個,當初還沒有育嬰津貼可以領,請假造成的經濟損失可不是普通驚人,我跟我太太兩個人加起來,生兩胎請了近三年育嬰留職停薪,把買房的頭期款花光了,現在苦哈哈。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雖沒想過要人家感謝,但如果有人對於我們放假在家裡面,就覺得我們不事生產,對不起,我還是用我上面的話回應:「你不生是你的選擇,我智障才要回頭養你。」

不管是從角色扮演論、交換論還是其他社會學理論來看,這個社會就是該對於生養小孩的人給予更多尊重與保障,至於想要擁有自私的自由,當然可以,做好被笑的心理準備就好。



註:基地四部曲裡面,一個完全機械化的生活環境,人類由機器培養、撫養,長大後成為機器人的領主,該星球上的人可以一輩子沒見過其他人類,請參見相關書評

留言

  1. 咦? 為什麼沒人留言?

    為什麼不想生會被說成自私呢? 生的人也是因為他們的偏好是想要生, 所以生也是自私啊! 又不是為了公益而生, 如果要拿為了公益而生來說嘴, 也可以說不想生是為了愛護地球減少人口壓力! 而且為了公益不生還沒有減免, 生小孩在繳稅時是可以有扣除額的, 這不算是對生產家庭的友善嗎?

    我覺得不要講什麼自不自私 (汙名化的名詞), 人都是自利的 (這個名詞好像也汙名化了), 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

    不生孩子對別人的小孩也是有幫助的, 本來你的小孩要面對我的小孩的競爭, 現在不用了, 人力短缺薪資水準可能較高, 職位可能較好; 本來我的小孩會工作賺錢養我, 現在我把養小孩的錢存了下來, 年老時得花錢來請看護請打掃請幫傭, 食衣住行各方面沒辦法自己來或不想自己來的都要花錢請人來做 (對企業來說就是外包的概念)... 也是增加別人小孩的就業機會. 我交的稅也是拿去做公共建設, 我沒有生小孩去用, 都是別人的小孩在用, 比較不會人擠人, 使用年限可能也較長, 我也照樣繳稅還沒有減免... 不要老是拿未來的小孩要養所有的老人所以很辛苦來講, 我想那不是事情的全貌...

    所以您說"他們繳的稅金不用於沒生過孩子的老人身上這很合理", 那麼要不要算算不生的人繳了多少稅金給別人的孩子用呢? 生比較少孩子的和生比較多孩子的要不要也來算呢?

    我覺得對生孩子的人和不生的人一視同仁就好, 都是自己的選擇, 就不要覺得自己受委屈, 除非有很多人是被逼著生的, 或是後悔了...

    回覆刪除
  2. 我沒說不生的人自私,而是有些沒生孩子的人拿自己沒生來抱怨有生的人「享受」福利,這種人腦袋有問題。

    我一直強調的就是生不生是你的自由,但「政府」有責任保護生產的家庭,因為以國家立場來看,生、養、育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沒生,卻ˋ拿這點來抱怨國家不公平,那你就是自私,而且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所以聽清楚了,你不生是你家的事,就個人而言,這是自由,沒什麼感不感謝的問題。

    但如果你抱怨政府對生小孩的家庭比較好,你活該被我嘲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7/6/15

      "「政府」有責任保護生產的家庭". 政府要拿什麼保護? 板主的留言自相矛盾. 一方面說不生是個人自由,但另一方面又要政府強力介入. 政府保護的方式就是全民加稅,全民背債,對單身的人多要一點稅金. 政治強力介入下,還能說不生是個人自由嗎?

      刪除
    2. 完全沒矛盾啊!我根本沒說要「對單身的人多加稅金」吧?要不要生依然是你的自由啊!只是政府資源本來就會流向老弱婦孺,當然也會有到照顧者身上的部份,這不叫處罰單身,而是照顧者本來就負擔比較多啊!

      邏輯啊!拜託好不好。

      刪除
  3. 其實沒生孩子的人很少拿自己沒生來抱怨有生的人享受福利, 反而是有生的人其實享受了福利還常說嘴自己對國家多有貢獻, 也常抱怨不生的人多不負責, 我想這並不對等.

    我並不抱怨政府對生小孩的家庭比較好, 畢竟有生小孩的人佔人口比例心較多數, 依照民主機制, 立有利於生孩子者的法也是理所當然, 只是在相同的遊戲規則下, 想生的生, 不想生的不生, 不必成天嚷著 "生小孩的人總得不到該有的支持與尊重", 那只表示: 不是先前沒想清楚就決定生了, 不然就是後悔或不尊重自己作出的選擇.

    另外, 感覺您蠻強調 "以國家立場來看,生、養、育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認為那是國家主義的想法: 富國強兵 強種興邦等等. 最以國家力量來生養育的國家難道不是納粹或共產這些極權國家嗎? 當然那是極端狀況, 但出發點不同結果就可能不同, 通往地獄的路常是由善意舖成的. 我夢中新而獨立的國家, 其存在是為了人民, 而不是反過來人民的存在是為了國家, 連遊民的尊嚴都尊重的您, 一定了解這個道理.

    我理解woosean的論點, 但不同意他的語氣, 對您亦復如此.

    回覆刪除
  4. 你搞錯方向了,我只是單純把個人與國家分開來看,個人要怎樣是你家的事,但人是社會性動物,所以群體觀點也一定要同時考慮,個人觀點跟群體觀點有衝突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有人把個人觀點拿來想要概括甚至取代群體觀點,我也只能聳聳肩,笑你一下了。

    兩個觀點立足點根本不一樣阿!

    如果你想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最好想清楚,當你想要建立的東西叫國家的時候,適用於群體,而且有永續性的政策會是怎樣的。

    我對他的口氣沒意見,因為這樣討論起來才有意思,但他的論點,說是個人抒發並不為過,但也僅止於此。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生孩子不是為了要大家感謝,而是選擇某一種生活,而這種生活需要社會大眾有愛心的施予幫助也需要政府有完善的政策才能讓一般國民更有勇氣去生養,大眾的幫助例如搭公車時讓位給抱小孩的人坐,公司請假時需要同事多些包容;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互相幫助,也許有的人不太認同...; 生孩子不是為了要句謝謝,但是對於那些願意多些愛心耐心來幫助帶孩子有困難的人,我的確要說句謝謝!

    回覆刪除
  6. 一個有遠見的政府,是應該要對生育提出有效的介入措施, 這件事在90年代的法國就已經發生了,當時他們的生育率如同台灣過去10年的處境,不段下滑,法國痛定思痛,祭出所有鼓勵的手段以外,還打造友善的生育環境, 鼓勵父母親皆可以請有薪的育嬰假, 讓女性有機會在職場打拼, 也鼓勵非婚生子女, 不將補助局限於婚生子女; 而現在法國的生育率, 比台灣要好太多,甚至比歐盟許多國家都來得好; 台灣政府現在的鼓勵生育政策其實還差太遠,可能也跟這個社會還有很多人, 並沒有意識到, 低出生率帶來整個社會的衝擊有關. 能夠提出來討論很好! 有機會迫使政府將人口政策擺在重要的位置(如教育政策亦是最重要的), 這個國家才會永續經營, 我們現在的社會才能持續"有力"下去!

    回覆刪除
  7. 孩子還小的時候,常發生在公共場所,我要帶小孩去換尿布,結果居然只有女廁有這類設備的鳥事。

    或者殘障廁所根本不合格,推輪椅的人根本進不去之類的。

    台灣整個社會文化對弱勢者的尊重相當缺乏,常常都是應付一下而已,連總統府都是吳淑珍女士要進去,才發現無障礙環境大有問題,可是相關法令早公布一二十年了。

    這不是單一議題,而是全面性的問題,台灣教育真的要好好改造。

    回覆刪除
  8. 說穿了,就是『生小孩自己負責以後成果自己享用』和『大家幫你養小孩,以後小孩養大家』的兩種不同理想。
    不過目前似乎沒人注意到生小孩最大最重要的成果是讓『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也就是說不論過程為何,父母只要能讓孩子長大再生育下一代,如此延續下去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了。而那些自己不生幫忙養孩子的,就算老了有別人的孩子幫忙照顧,結果就是絕後。
    我個人是認為『大家幫你養小孩,以後小孩養大家』最大的問題在於政府要進行兩次重分配,而且兩次間隔幾十年,既不能保證公平也不能保證已受益者反悔,別忘了要是數人頭,是有生小孩的有優勢。要是生了一堆孩子、領一堆補助的家庭小孩長大後開始覺得自己養大的小孩去照顧別人不划算、不公平,他們可是有改變政府政策的優勢。
    再說,我也不怎麼信任政府。
    當然要是你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那我也沒意見。
    至於說什麼生不生小孩的自由,基本上會覺得環境不適合生小孩、煩惱要不要生的,都還是有自由選擇要生或不生。但是有人就是沒有自由選擇不生或生,他們就是沒辦法生小孩。不管是生理上的原因還是社會上的原因。你會對這種人說『你不生是你的選擇,我智障才要回頭養你。』嗎?
    我知道你會說所以才要包括他們在內的人幫忙養小孩,以後才能讓小孩照顧他們。
    但要是他退休前就不幸往生呢?要是幾十年後真的因為民意而改變政策呢?
    絕後已經夠慘了,你還要他們背負這種風險嗎?
    當然打造友善弱勢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不過這和要沒有辦法生小孩的人出錢出力讓能生小孩的人爽是兩回事。

    回覆刪除
  9. 所以才說,你站在個人觀點看,全都是個人自由(或不自由),那問題無解,美個人有美個人的問題,這時候,反而拉到到社會層級,問題比較單純,因為社會需要永續,永續需要有生產,照顧生產者是維持永續的重要作為,而這種作法也同時維持社會穩定,對全體都有利。

    要記住,「現在」對生產者的保障,同時也「立即」保障全體,包括沒生產的人,因為這種作法能維持社會穩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