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沙丘救世主(Dune Messiah)

沙丘救世主(Dune Messiah)
作者:法蘭克.赫伯特
原文作者:Frank Herbert
譯者:蘇益群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0161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買好久了才開始看,然後又看更久,不過這幾天進度開始變快,終於把它解決。

沙丘魔堡我是07年看的,當年對於沙丘世界相當著迷,所以超喜歡這些設定的,不過這類小說都一樣,到了第二集,設定不再是賣點,你必須有新的東西。

當保羅以救世主的姿態君臨宇宙,成為超級獨裁的「上帝」,接下來呢?

沙丘故事裡最關鍵的東西--香料,是一種恐怖到極點的東西,因為他給了人預知的能力。這不像迷霧之子系列裡的天金,只能預知幾秒鐘的事情,而是在時間洪流裡翻滾,你可能看見很遠以後的事情。

保羅更是悲慘,因為他預見「一切」,這讓他的生命成為牢籠,他的所做所為不過是要完成他預見的東西--甚至無力挽救他所愛之人。

這一點很重要,保羅發現自己成為預言的工具,毫無自我可言,這種牢籠比死亡還要可怕--他連自己的死都無法掌握。

於是沙丘救世主,真正要拯救的,其實是免於人類被既定未來所束縛--第一個要救的人是他自已。

這一集的保羅充滿掙扎,讓我們體會他本質上還是第一集裡面那位善良的男孩,哪怕因他而死的人數以百億計。

本書劇情非常嚴肅,所以初期閱讀很不討喜,但理解保羅的困境之後,整本書突然變得相當珍貴,因為這不是另一本沙丘魔堡,而是全新的第二集。

書中最有發人深省的部份,多集中在章節間的短文,一些虛構的歷史文件,比方說:法律不是復仇的工具。你不能以之威脅任何人,卻不接受其帶來的後果。」這對話我想給那些認為嚴刑峻法有嚇阻效用的人看看,尤其是死刑支持者,因為當你用法律來合理化集體暴行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合理化」被合理化了。

此外像「人民服從統治者,但被統治者也影響統治者。」最近總統辯論會裡,誰影響誰被提出來討論,而誰的後面站的又是誰也被提出來討論,全世界,1%與99%的衝突,抗議者被選為風雲人物。

這世界誰能自外於全體,獨善其身根本是癡心妄想啊!

總之這是本稱職的續集,大大的增加了小說深度與廣度,卻又能把焦點集中在個人參商,不會渙散,接著帶出第三部的新局。

科幻小說,有很大成分是為了預言未來,人類的終局會是怎樣的,這不只是宗教問題,而是根本的哲學問題啊!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關於「法律不是復仇的工具。你不能以之威脅任何人,卻不接受其帶來的後果。」這句。昨天看完反叛的魯路修,有句話在整部影集的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都有出現:「只有做好被反擊準備的人,才有資格開槍。」內涵有些差異,不過都有那種「別想不為行為承擔後果」的意味在。

    回覆刪除
  3. 這句話不錯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