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的力量

昨天,看見李遠哲站出來公開力挺蔡英文,心中非常感慨,於是上網寫了一段:
要這些頂尖科學家明確表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科學的訓練碰到充滿不確定的政治,常會有激烈的掙扎,如今他們站出來挺小英,這是說麼讓人感動的事情,一個人類的公共財,一位頂尖科學家願意拿自己名譽擔保,這比什麼都珍貴。
然後又寫一段:
要財團出面相挺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商業行為本來就以和為貴,得罪了人以後還要不要做生意?如今他們出來挺馬英九,就表示後面的利益交換非常巨大,或者共犯結構根深蒂固,這是多麼令人作嘔的事情。不是說大老闆不能有自己政黨喜好,但一個利益導向的人物出面說支持某人對大家都好,很抱歉,我看只有對你好,而你賺錢,誰要花錢?
這是很明顯的對比,當然,你也可以說,有企業家也挺蔡英文,也有不少學者挺馬英九,是這樣沒錯,而且身為國民,你要挺誰都是你的自由,要不要公開也是你的自由,人家有錢可以登廣告,我們也管不著。

問題不是這樣看的。

重點在於,那位被挺的人如何看待背後的力量。



我們先看看這段新出爐的影片:


當一個總統,背後的人是「全體國民」,雖說這些國民有很多人不支持你,但你身為總統,後面就是有這麼多人,你要對這些人負責。

當馬英九對著災民說「你不是見到我了。」

當馬英九抱怨「好心沒好報。」

當馬英九對著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

你到底負了什麼責任?何況你說話的對象,很可能都是你的支持者。

換句話說,只有「有錢到可以登廣告挺你的人」、「有知名度可以寫文章歌頌你」才有資格站在你後面。

蔡英文的後面呢?很多人都注意到李遠哲在說出支持蔡英文之前,有明顯的猶豫。

正是這個猶豫很可貴,我第一段就提到,明確說出支持某人,尤其是支持政治人物,往往要負擔他之後一切可能的施政後果,而我們很清楚,完美的政治人物不存在,世界局勢也不可能盡如人意,你要一個有著全球知名地位的科學家公開說出他的支持,那需要很大的覺悟,因為那違背他的科學訓練,不該對不確定的事情下定論,哪怕他已經站在台上,大家用膝蓋想都想得出來他支持誰。

何況還有中國這個因素,那些挺馬的企業、學者,在中國都有不少的利益,所以不斷吹捧馬英九的兩岸政策。

商人就算了,身為學者,可以大玩文字遊戲,把各表當成共識,何況這個個表根本不存在,這樣子踐踏學術研究者基本邏輯訓練的行為,只為了挺一個使用謊言來製造恐懼的政治人物,何況這個政治人物幾十年來已經有數不盡的惡行記錄(不妨看看四年前我寫的「仔細想想,你要怎樣的未來」)。

我們無法擔保政治人物以後會變怎樣,但我們可以看看他過去怎樣。過去好當然不保證以後一樣好,但如果過去從來沒有好過,至今也沒有悔改的跡象,甚至還說出「不在乎他個人感不感覺得到」這種話來,你要我相信他以後會變好?

蔡英文看見背後的力量,她知道背後的力量有很強的歧見,所以他提出台灣共識、大聯合政府、協商式民主。

要知道,這些聯合、協商,我們這些幾十年來堅持民主的人第一個就不放心,我們要如何跟一個核心價值是出賣台灣、貪腐獨裁的政治勢力聯合、協商,卻又不致於在自己堅守的自由民主人權上面做出妥協?陳水扁就是妥協過多,造成威權反撲。我們比任何人都擔心轉型正義無法落實。

但蔡英文背後的那些人拿自己名譽擔保,這些人名譽遠勝任何政治人物,在國際都享有盛名,但他們擔保蔡英文的能力,尤其是「協調」的能力。

尤其是協調能力,這一點讓蔡英文成為台灣政治史上最特殊的一位,因為從沒有人是因為協調能力而被不斷強調的。

感謝宇昌抹黑案,讓我們見識到蔡英文這項從沒被強調的長處。

過去我們總強調會衝、敢拼,我們要求的是戰將、勇士。

於是我們有著慘烈的政治戰場,幾十年來藍營暴力對待台灣人,綠營也吶喊著戰呼衝上前去。

蔡英文給了我們一個新的願景,我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希望她成功,而且,我願意幫她成功。

我沒有那樣的地位可以上台演講,也沒那樣的資源可以刊登廣告,但至少我可以寫文章、上街頭、養小豬,還有最重要的,去投票。



仔細想想,你要怎樣的未來。

現在,我們決定未來。

留言

  1. 匿名13/1/12

    「李遠哲」並不是一位「頂尖科學家」,畢竟不是以「個人名義」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所以這些功勞並未歸屬他一人擁有,而是其合作夥伴「Dudley R. Herschbach 和 John Charles Polanyi」,況且他也指不過是身處在頂尖團隊的一員罷了。

    還有他,當時可是拿「美國籍」獲得「諾貝爾獎化學獎」的,如今卻也放棄了「美國籍(綠卡)」,可是為什麼他當時,不拿本國籍去領獎呢?這疑問有待深入檢討.....。

    還有,若是覺得孤陋寡聞,可以讓自己飽熟思書,再來發表文章吧!
    我不代表任何立場,畢竟選舉將近,難免繪聲繪影產生一些怪聯想,只是單純討論「李遠哲與諾貝爾獎」罷了!

    回覆刪除
  2. 你要這樣孤陋寡聞,我也沒辦法,我到想知道有幾個人是自己一個就能拿諾貝爾獎的,如果這樣不頂尖,誰頂尖?

    你還真可悲耶!為了挺藍,是非不分到這種地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