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Mythology)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Mythology)
作者:赫米爾敦著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45311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新潮文庫
規格:平裝 / 412頁 / 36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新版三刷
出版地:台灣



老書一本,年代久遠,上面寫的出版是其還是新版的,舊版的更古老,因為我是高一的時候看這本的,那可是1988年的事情了。

話說我從小就喜歡奇幻文學,其實童話故事也大多屬於奇幻文學,但要說有系統的閱讀,這本可是第一本,裡面從希臘神話開始,連接到承襲希臘文化的羅馬神話,此外還另外加上北歐神話(還同時有比較基督教傳入後的變化),等於整個歐洲最主要的神話體系都有介紹,雖然已經是本老書了,但基本上還是目前市面上最完整的一本。

會提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我最近準備中的一本小說,本來是沒想過要玩這樣大的,只是把之前提過有關龜兔賽跑的預言,改編成繪本,但分竟一做下去,故事卻越來越黑暗,篇幅也隨之變大,所以只好認真的整理起書中的人物名稱,而龜兔賽跑的故事源自伊索寓言,那我這個改編故事,人名當然從希臘名去找比較好囉!所以又把這本挖出來看,結果喧賓奪主,變成在複習這本書了。

志文版的翻譯很不錯,不過用詞有點年代了,你可以說是四平八穩,不過我好像有印象有其他出版社重出過。

希臘神話故事可說是整個西方奇幻小說的根基之作,若真想要鑽研西方奇幻故事,希臘神話、聖經跟北歐神話大概是最重要的三個研究路線,而這本書就包含了兩個面相,如果你喜歡奇幻小說,這本書可千萬不要錯過喔!

留言

  1. 以前買過,在書店翻閱意外發現後面還附了北歐神話。不過裡面關於北歐創世紀的故事和我另外在圖書館找到的另一本北歐神話不太一樣。買過兩種翻譯版,名字忘記了。其中一種後面有附名字的中英文對照,可是北歐神話的部分把「智慧之井」翻成「智慧之牆」,「霜巨人」變成「森林中的巨人」。

    回覆刪除
  2. 翻譯這部份我到沒特別注意到。

    北歐神話部分其實要把基督教的影響放進去看才行,基督教傳入的前後,北歐神話內容有很大變化,尤其是節局的部份,根本天差地遠,這部份的宗教思想變遷很有意思的。

    如果你看的剛好是兩個時期的版本,內容的確會有很大出入。

    回覆刪除
  3. 我剛開始接觸奇幻也是從希臘神話開始,之後再看魔戒的。

    回覆刪除
  4. 仔細想想看,應該是從童話故開始的喔!大多數人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回覆刪除
  5. 把小時候看的童話版本和現在比較,那時候的版本都看不到壞人最後被虐殺的橋段。另外,看到某些西方故事被日本人改編的紀錄,有些角色原本要付出生命代價都變成被原諒。是日本人的風格比較接近這樣的嗎?

    回覆刪除
  6. 但很多變態的改寫也是日本人搞的啊!

    回覆刪除
  7. 看到人家提大俠梅花鹿,去搜尋以後看結果不知道要說神奇還是詭異。另外找到一篇影評談這部作品和台灣社會、台灣獨立的關係。

    回覆刪除
  8. 你怎麼會想到那部老古董啊!

    回覆刪除
  9. 好像真的是童話呢,不過對奇幻開始有認知還是算這本,小時候看童話沒什麼概念。

    回覆刪除
  10. 一般人小時候看童話故事,應該也沒意識到他有「幻」的部份吧!會覺得「不合理」都是長大之後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11. 因為這個也算童話的集合體吧。和人家討論故事劇情的時候,人家提到的。
    現實中不樂觀。狼群勾結過去打敗它們的另一批狼群。鹿群領袖不能決心對狼全面抵抗,幾個鹿長老也在提靠攏狼群。

    回覆刪除
  12. 是這樣沒錯啊!話說現在美國連這些傳統童話都認為是兒童不宜了......不過這些所謂「童話」最初原形本來就不是童話啊!

    回覆刪除
  13. 說到這個想起前陣子在報紙有看到。父母們選擇格林、安徒生的比例降低,更偏好現代作家另外專為小孩子寫的故事。不過以前看到有種說法是格林兄弟收錄的故事,一開始在翻譯上叫做「童話」就是一項問題,應該選擇類似「民間傳說」這樣的稱呼。

    回覆刪除
  14. 本來就是這樣啊!那些童話的原形大多很變態,根本是限制級的。

    回覆刪除
  15. 有沒有看過蘭格童話?作者收集民間傳說的範圍遍佈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每本書用顏色命名,例如「藍色童話」。其中一本的介紹序文提到西亞的民間傳說像俄羅斯娃娃,一個長篇故事會牽引另一個長篇故事。不過插畫有點問題,像日本故事插畫裡的乙姬是穿古希臘式服裝。

    回覆刪除
  16. 曾經有興趣,但因為越出越多本,反而買不下手了,也許等孩子再大些,再來買給他們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