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末日之旅(The Passage)

末日之旅(The Passage)
作者: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8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雖說有點不捨的感覺,但我真要說,今年我看的最佳小說,王者之路已經被幹掉了,現在換成這本末日之旅。

常來這看看的朋友可能都很清楚,我對吸血鬼一向沒什麼好感,但話又說回來,就算我對暮光之城這種東西一整個皮膚過敏,但實際上我還是看過不少很棒的吸血鬼故事,比方說波族傳奇(推薦指數100)、歷史學家(推薦指數80)、猶大之裔(推薦指數90)還有血色童話(推薦指數100)、我是傳奇(只看過電影,推薦指數90)。

而這次這本末日之旅,我可以給110,破表推薦。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不是一個鬧著玩的吸血鬼故事,比方說決戰異世界之類亂七八糟的東西,她是很認真的,想把吸血鬼放進這個世界,然後讓我們看看兩種生物日如何把日子過下去的。

又或者說是「兩種人類」。

既然涉及兩種不同生物的生存,而且是全球規模的喔!那就不能不把格局放大,不再是幾年的故事,而是把時間拉長,讓不死的族裔,那種永恆時間的感覺呈現出來。

於是故事超越百年(甚至千年),讓失去的逝去,但回憶也許退色,悲傷卻也更加深沈。

在格局上,很有時間迴旋壯闊感覺,不過時間迴旋系列一直給人情感不夠豐富的評價,可是這本不一樣,雖然同樣是科幻小說,這本在前幾頁就讓人感到心痛不已,同樣讓我掉淚的科幻小說正子人,可是到了最後幾頁藏讓我留下淚來,這本只花幾十頁就辦到了。

而本書內容給人的感覺,卻跟長路一樣。

尤其是跟「長路」一樣,長路這本書當年我給了超高的評價,說實在的,能營造孤寂、悲傷的同時又能給予光明與希望的氛圍,這種書我這輩子沒看過幾本,而長路一直是我最欣賞的一本,直到今日。

文筆也是一絕,一般來說,科幻小說總給人生硬的印象,用字遣詞難有詩意,「長路」已經算是非常美的了,而這本與「長路」在文字情感上面不相上下,僅次於宇宙連環圖

我只能說這本書真的太棒了,值得我花這麼多篇幅稱讚她。

稱讚完了,來談談故事,有關故事的開頭,大家可以參考灰鷹的這篇文章(先警告,這篇文章真的把故事開頭全講光了,不喜歡不要把文章看完)。說真的,光看開頭,實在還沒什麼頭緒,就有某種不人道的美軍陰謀在進行,結果出了問題,就跟惡靈古堡一樣的,總之這種實驗絕對會出問題,不過這次的問題實在是太大了,大得過分。

跟「我是傳奇」一樣的,人類文明被毀滅,幾乎毀滅,然後跟衝鋒飛車隊一樣,剩下來的人得辛苦掙扎求生。

真的很掙扎,因為那些病鬼實在太強、太過分了。

也太悲傷了。

故事關鍵在於艾美這個女孩身上,這個挪亞計畫的13號實驗品,唯一成功的一位,背負了全體的悲傷,所謂全體,是12,也是4千萬,甚至,可能是好幾十億。

於是,百歲的她在荒野中找尋著原點,最後在壇前昇華為聖母,是新生,也是救贖。

接著我驚覺稿子快要結束了,但故事好像還很多,於是我偷偷翻到最後一頁,原來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謝天謝地,不用客氣,來個10部曲我也願意,因為太好看了。

很多故事都在探討著吸血鬼的悲傷(基本上上面我提到的推薦作品裡面,大致上都是這部份寫得好的),有些故事裡的哀傷很噁心又很幼稚,比方說暮光之城這種,有些則沒提到多少,像夜之屋系列(甚至還覺得很爽勒!),當然,這跟書中關於吸血鬼的設定有關,像夜訪吸血鬼那種,哀傷的狀況跟人魚之森比較類似,是那種飄泊疏離的感覺,「血色童話」則讓人看見永遠無法長大的悲哀與無奈。

本書裡的哀傷,則在於自我的失落,彷彿浦島太郎在龍宮裡的遭遇一樣,這些「病鬼」的哀傷在於「我是誰」,於是他們就像是被人家下咒綑綁的地縛靈,被束縛在另一個悲傷的根源,有如烙印勇士裡的使徒般的巨大痛苦,等待人家超渡。

等待聖母,而使徒對於聖母,是如何的憎惡與愛慕啊!

12個原型,故事有得寫了,其中我對於卡特這位作者特別著墨的最感興趣,因為他跟其他11個很不一樣,所以很好奇他最後會不會是超級大魔王--因為他最恨的是自己。

但如果沒猜錯的話,他會是最後一關,等第三部出版再說吧!

最後,RPG小隊成立,除了聖母,還有嚮導、戰士、軍人、工匠,而其他人……

第一部的最後,作者給了我們一個有夠殘忍的不祥暗示,那個羅斯威爾大屠殺是什麼鬼東西啊!好不容易都愛上這些角色了,留下這個句子是什麼意思,其他人到底怎樣了?第二集快給我交出來啊!

這本書真的好看得過分,真希望能一次看完三部曲,像我現在先看完第一部(根本還沒上市),還要等第二部,這不大人道啊!

留言

  1. 灰鷹兄在09年推介
    中文版終於在12年推出
    十.分.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石堂現在有辦節錄本試閱喔(我是全文試閱啦),想看的快衝吧!

      刪除
  2. 我也看完了,最後一關..別忘了還有零號,機率也不小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請作者快出就對了,很難熬啊!

      刪除
  3. 連續三天熬夜總算看完了,實在很精采!
    封面沒有資訊提到是三部曲,當翻完最後一頁、眼神劃過"大屠殺"時雞皮疙瘩都起來後,才發現結束了...
    求求續集快出吧XDDD

    回覆刪除
  4. 呵呵,看見那個大屠殺,想起一堆喜歡的角色都在那邊,心理有多不爽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5. 不懂最後艾美提到的
    彼得的身分是什麼?

    回覆刪除
  6. 彼得被視為挪亞,這一點很重要,畢竟作者一直讓大家覺得挪亞應該是指可以長命百歲的艾美,結果不是,因為艾美是承載了就世界所有悲傷與希望的方舟,彼得才是挪亞。

    挪亞建造方舟(過往的布偶維持了艾美的理智),然後挪亞搭上方舟(但無法操控,反而是個方舟的維護者),接著挪亞「離開方舟」(小說還沒到這部份),而且有些說法,挪亞還拆掉方舟來當建材,嘖嘖嘖。

    所以對於後續的故事,真的充滿想像啊!畢竟艾美自己把疫苗燒掉,也等於其他人再也沒有機會成為艾美的「一體」,而成為聖母的艾美,再拯救完舊世界的殘骸之後,自己又要如何是好......幾乎可以預見是場悲劇了啊!希望作者能在最後給我們看見光輝的勝利,哪怕必須分離,至少可以成為新的傳說,或者說成為新的宗教,一個救世主傳說。

    回覆刪除
  7. 我今天才看完第一部,我完全不知道這有三部還想說這也結束的太突然了吧
    而我最愛的角色是華格斯特,我看到後面心都要碎了,拜託作者讓他繼續陪伴艾美吧(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複文先刪掉了。

      華格斯特的確是個讓人很不忍心的角色,不過他的逝去對於艾美的昇華來說是必須的,要知道,艾美目前對這一切都還很壓抑,其實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也就是母親、華格斯特跟修女,都為她而死,但她表現出來的卻是「近乎冷漠」,最後這些會如何爆發,很讓人期待阿!

      刪除
    2. 其實我本來一直以為救了西奧一家的是華格斯特,因為他在我心裡一直是男主角,但我想應該另有其人吧...我該跟華格斯特說再見了嗎,唉,還有一點我不太清楚,最後艾美抱的是華格斯特的形體還是一種感覺啊?小艾也看得到他嗎?哈哈問題很奇怪我想作者之後會有答案吧:)
      請問你知道第二部的中文版哪時候會出嗎?

      刪除
    3. 我也不知道何時會出阿!因為作者根本就還沒寫好......

      刪除
    4. 第二部還沒寫好?那我可能看錯了...天啊那要等到何時啊= =

      刪除
    5. 不是啊,我看維基百科它說第二部的英文版已經於2012年出版了耶,第三部預計是2014推出

      刪除
  8. 回覆
    1. 的確很久,應該上大學了吧?還是已經畢業了?

      刪除
  9. 請問大大還有推薦這種類型的書嗎 很喜歡這種風格的故事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集要出了喔!敬請期待。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