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國好書交換日

雖然一直知道有這種活動,不過我直到今年才終於有空參加。
beauty-1
身為書蟲,家裡免了有一大堆書,有些書看過之後就沒在看;有些書是人家送的,但我卻沒興趣;有些書因為有試讀本,正本不見得要留著;有些是又買了新版本;還有一些是看完之後覺得沒有留下來的價值的。

總之家裡有不少那種被放在樓上書庫,一放好幾年那種書,其中可被歸類為送人或賣掉的,數量也有數百本,但我又很懶得上網登錄二手書拍賣(實在應該這樣做的),所以這次能一次清掉一堆書,然後又換回一堆書,還滿吸引人的。


因為一個人只能換十本,換書當天我太太還要上班,所以只能我帶兩個小鬼,湊到三十本的額度跑去參加了。

其實我拿書去的時候,服務人員就有先告訴我,大多數的書書況都不像我帶去的那樣好(我護書成性,所以帶去的書都有書套,內夾書籤,而且一定有我的藏書簽名或藏書章,其中一本還是作者簽名書--因為我有兩本),不過我連舊書店裡已經有點破爛的書都照買不誤了,這次活動限十年內的書,再爛也不會爛到哪去吧?

總之就是參加了,活動當天(七月14日)我們很早就去排隊,想不到已經一大堆人了,看來想換書的人真是不少,不過說實在的,會拿出來換得書,簡單說就是「不想要的」,這很有想像空間啊!

進去書庫之後,果然,童書佔了1/3左右,孩子大了就把童書清掉是吧!偏偏這一區才是我的主力目標,所以帶著兩個小鬼去挑書。

不過我還是選了兩三本自己想看的,比方說乙一的「ZOO」,這本我當初試讀沒要到,超想看的。此外還拿到神奇樹屋、向達輪大冒險、奇幻精靈事件簿等,雖然不全,但這都是我有興趣,而且也可以給孩子看的。

孩子到真的是「亂選」了,畢竟他們也不清楚有什麼書可以挑,人一大堆擠來擠去的,織卉甚至只跟桌子一樣高,根本看不到書。

但他們還是選了一堆自己想要的書。

不過很離譜的是,明明規定只能送十年內的書,但織卉卻拿到三十年前的書(不過我還滿高興的,是三十年前的小王子,書況極佳,還是首版的,八號宋體鉛字真的很有古老味道啊!),後來仔細看一下拿回來的書,很多都超過十年,看來收書的人根本沒仔細檢查嘛!

不過我交書的時候卻被一本一本的仔細翻,結果舊版的冰與火之歌因為第一冊超過十年,變成不成套,虧我拿一整套過去,真是的。

更糟的是,我為了讓書成套,表示我願意無條件把這本書一起送出去(本來送一本書可以蓋一個換書章),結果還被拒絕......

織卉因為手小,拿的書都很小本,不過她拿的那套童話書(剛好成套)不論插圖還是內容都很不錯,而且只是口袋大小,算很不錯的。

明澄則拿了一些太空、機器人的書,另外還拿了一本超大本的童話故事,厚度驚人。

總之收穫不錯,雖說有幾本是孩子看封面決定,回來以後就沒興趣的書,不過他們都覺得很有意思,希望明年還可以參加。

不過大家衝進去搶書的樣子還真是......我一開始就跟孩子說好,不見得非換30本不可,因為活動沒挑完的書,文化局可以送人,所以選書的時候也慢慢選,不過真有人一次把整疊抱到旁邊,挑完之後才放回去的,怕人家跟他搶也不要這樣難看啊!何況正如我上面說的,「超級大作」出現在這種場合的機率不高,老實說裡面的書大多是可有可無的,何必搶成這樣(不過拿到ZOO我真的很高興)。

能讓知識流動是見好事,我家的書到多只只有我一個人看過,沒第二個人看,連摸都沒摸過,說實在的還真有點浪費,雖說藏書的人通常也不喜歡自己的書被一堆人摸過啦!但若是沒興趣的書,還是放生比較好。

留言

  1. 我家的書大部分也都只有我看,而且書況極好,給舊書店回收的話,二手書商會笑

    回覆刪除
  2. 會笑,但收購價還是一樣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