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間的齒輪(FEBRUARY MOMENT)

時間的齒輪(FEBRUARY MOMENT)
作者:恩田陸
原文作者:Riku-ONDA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0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日本名家
規格:平裝 / 60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套書,我看了好多年啊!

恩田陸的作品我還滿喜歡的,也因此買了好幾本,不過直到這本,被卡住了。

這本是個科幻小說,內容是有關時光機器。因為時光機的發明,過往歷史因為某些不當干涉而有了變動,比方說二戰後日本成為美國的一部分,而聯合國透過這個機器,想要糾正一些歷史的錯誤。

因為歷史的變動,產生了一種恐怖的疾病--有點唬爛的--歷史免疫不全症。

這個唬爛的疾病致死與高達100%,中標的會極速老化,然後就再見了,天知道是什麼原因。老實說唬爛到種地步,這本其實完全稱不上是科幻小說了,不過就姑且這樣分類吧!

總之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本書我看不大下去,畢竟有太多預設的東西無法取信於我啊!

不過最近我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終於把故事串接起來了。

時光旅行的故事(尤其是回朔的故事),通常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歷史到底會被如何干涉,或者到底可不可能被干涉。

像回到未來,就是屬於歷史可以被干涉的那一種,而一堆平行世界也因此產生。

時間機器則是另一種,就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被改變。

前一種故事顯然比較歡樂,反正「我都已經知道了」,然後就可以從中獲益。但後一種通常都是一種無奈的故事,相當掙扎的。

本書的故事屬於後一種,不過採取的方式很機車,居然是利用「當年」的人去重複當年的行為。

比方說一直要他重複去死死看。

靠北,這樣的故事真的很殘忍,但也因此最後故事裡產生的一些人性掙扎就很有意思,畢竟沒人希望背負污名死去,在發現「有機會重來」的時候,雖然不被允許,誰管他啊!

也因此故事的最後是很悲壯的。

不過本書的時代背景,如果不是對日本近代史很熟的話,可能無法融入(我就是),也因此看起來會很累啊!

這本書在日本很紅,因為那是日本近代史的重要事件,但對台灣人而言,就有不小距離了(雖說該事件後來大大影響全球局勢,台灣會被國民黨竊佔,跟這件事情其實也也關係啊!)。

對那段歷史有興趣再看吧!不會特別推薦就是了。

留言

  1. [這本書在日本很紅,因為那是日本近代史的重要事件,但對台灣人而言,就有不小距離了(雖說該事件後來大大影響全球局勢,台灣會被國民黨竊佔,跟這件事情其實也也關係啊!)]

    別字一下

    這個讓我想到漫畫次元艦隊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這部分歷史真的不熟。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