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

一陣子沒聊到孩子的事情,閒聊一下。
P1210072
明澄升上二年級了,基本上,他一年級過得並不算快樂,理由很明顯,他功課跟不上。

雖說我們並不會太去強求他功課要有多好,但實際上,「太過不在意」也是個問題。



比方說小考,考差了,我們還是鼓勵他,「只要事後學起來,不會再錯就好」。理論上這樣是沒什麼問題,他也的確在之後訂正時都改對也學會了。

其實問題可大著,最明顯的一點就是,他完全不了解學習的重要性。

考試領導教學當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因為目前學制就是如此,所以如果他對自己成績太過輕忽,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在學校交朋友會出問題。

小朋友是很殘忍的,因為他們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叫適可而止,對於是非的概念也很模糊,算句話說,他們可以在和無惡意的情況之下傷人,然後也不覺得自己有哪裡不對。

明澄就因為考不好,被同學嘲笑,次數我不清楚,但已經多到能讓他對於下課跟同學玩感到興趣缺缺了。

還好,還不致於不喜歡去學校,基本上每天上學也都還笑咪咪的,但對於課業,真的呈現那種無所謂的態度。

小一的課不難,所以基本上,就算考不好,事後要捕回來也不困難,但如果他的態度一直是這樣,中年級開始就有他受的--或者有得我們全家受的。

其實到了一下,他的功課已經變成我們很難無視考試成績與同學的差距了。

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先天興趣也不同。我從小就是書蟲,就算是課本我也一樣很愛看,何況大量閱讀課外書,讓我國語課幾乎根本不用上,我會的字早超過課本範圍了。

但明澄顯然不像我一樣愛看書,雖說家裡書爆滿,其中也不乏我蒐集多年那一大堆童書繪本,想看書絕對有得看,但他就很少會拿書來翻。

所以絕對不能用我小時候那種學習方式來看待他。我以前整天在玩,他顯然不行。何況我以前所謂的玩,其實是看極大量的課外書,還有解數學謎題,他根本辦不到。

某方面來說,我才算是異常。

總之,「事後學會就好」,成為他在學校學習一個很大的態度問題,雖說學會就好是沒錯,但評量時呈現出來的分數,卻一直在打擊他的自信心,到後來甚至開始無所謂了。

所以暑假開始,太太規劃了詳細的行事曆,我們開始對他進行「改造工程」。

第一項就是找他最愛的東西出來,這不難,他最愛的東西顯然就是直排輪,已經深深著迷了。

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他迷的是打電動或看卡通,當然也不是不可以,但對我們的計畫來說,象徵意義差很大。

因為直排輪是他少數可以表現得「非常好」的項目,基本上他穿上輪鞋之後,整個人就變了,變得非常有自信,因為他可以跑得比任何人都快(花式就完全不行)。

尤其這次直排輪檢定,他跑分組第一,現在在競速班,他也是B組(新人組)前兩名,也許可以很快升上專業的A組,這表示他將可以換穿超帥的骷髏專業隊服、戴上專業的競速帽,還有最重要的,專業的競速鞋(不過這鞋子真的太貴了,價錢有點離譜)。

所以他變得很有自信,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他最愛的是看電視,這玩意看再多也不會變得更有自信阿!

基本上,知道他最愛的東西,就能拿來當交換條件了。

首先是暑假作業,每個段落,寫完才能去上課。以前用這招,限制的是看電視,但沒多大成效,因為電視就在客廳,平常只要我們沒注意到,他就會跑去看,根本約束不了。但換成直排輪之後,他不但能乖乖寫完功課,甚至還能超前進度。

於是暑假作業提早完成,這跟他小一時十行功課可以寫三個小時完全不同。

接著是預習功課。

本來我們一直對於小學就要開始買參考書非常反感,畢竟小學的課哪有多到要參考書的地步。

偏偏有些人可能需要,比方說明澄。

我們買了國語跟數學兩科,然後比學校早一個禮拜先陪他唸。

一開始他對這個很反感,但同樣,出於對直排輪的愛,加上我們定的自修課,一天也不過十分鐘。

是的,只有十分鐘,只是要他先知道一下第一課內容是什麼,有哪些新字或詞,數學又是哪種新概念。

結果讓我們很滿意,當然,開學才過兩週,並非長期觀察的結果,但他變得很自動,甚至開始喜歡數學,現在他數學自修已經超前預習很多,因為他會主動要求「讓我多寫幾頁」。

最有趣的是,現在我們連教都不用教,他自己看自修自己學,我們只要事後看他練習題寫得怎樣就好。

學校老師也很肯定的說,開學之後的明澄,變得很有自信。

當然,我不知道能不能一直持續下去(會想辦法讓他持續的),而結果又有多少會反應在考試上面(其實如果他能自發學習,考試我依然不太在乎,不過我們有先把「不能考太差」放進溜直排輪的條件裡面,相信他會在乎),總之,至少他改進的幅度大到老師可以一開學就感覺到,這當然不是成績的關係,而是態度的轉變。

今天早上明澄出門之前,把數學自修放進書包。我問他幹嘛把自修帶去學校,他說他想要找時間先寫一些。

這樣我能不高興嗎?

雖說我並不希望孩子寫一大堆自修,不過我在他這個年紀,根本沒有國小的自修這玩意,但我卻自己玩一堆數學謎題、看一堆科普書,說起來,我比他還要過分啊!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只要他是自願的,寫自修也沒關係啊!

其實也不過是預習功課而已,因為課文先看過幾遍,讓他功課跟得上,然後上課他就聽得懂了,於是有了成就感,也有了自信。

就只是這樣而已。

小一的時候,常罵他不專心上課,卻沒想過他可能聽不懂的問題(因為我是那種不預習也不複習的人,從不覺得國小的課業有這種必要)。結果他在學校被笑,回家又被罵,一點樂趣也沒有。現在他開始覺得學習是有趣的(比方說他在彎道上衝刺時,體會到離心力是什麼東西),練起直排輪也更拼,因為他知道上直排輪也是一種學習。不管是在教室還是在賽道上,只要學到了,就是自己的,可以讓他越來越強壯,不論心智還是體魄。

希望能持續,我們依然不要求他成績要有多好,但希望他覺得學習是快樂的事情,不是說快樂學習,這太過神話了。其實,要真正能獲得學習的快樂,有時候是很苦的,像競速隊體能訓練那種操法,一點也稱不上快樂的學習,真正重點是,認知到學習的本質是快樂的,這樣一來,能快樂學習也好,千辛萬苦也好,最後獲得成長的人都是他自己啊!

留言

  1. 看完這篇,有點感動呢。

    回覆刪除
  2. 明澄已經比我優秀了,我死都不會自動作數學題,不管用甚麼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興趣問題啊!像他就不喜歡國語作業,因為他討厭寫字。

      刪除
  3. 相信爸爸的用心.小朋友一定會大有所為的.加油喔!明澄!^^

    小弘教練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教練指導,明澄很容易分心的,常要教練幫忙盯著勒!

      刪除
  4. 其實我認為小孩子學習需要的是成就感



    是做任何事情需要成就感

    他會對數學有興趣是因為他開始在數學成有一定的成功

    毛毛牙這種爸爸還真少見 呵呵

    我從小一就開始因為考卷沒有100被打

    ㄎㄅ
    __________________
    我覺得可以在努力一下

    如果沒什麼問題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排斥閱讀課外讀物的

    可以嘗試從圖多字少的書開始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正想寫一篇明澄在閱讀態度上的轉變,很有意思的,他這幾天才「突然」開始學得閱讀故事書是非常迷人的事情,而且是真的很迷,開始有我當年的樣子了。

      刪除
    2. 我倒覺得那也頗正常

      我以前也是突然開始自己讀課外讀物的 呵呵

      刪除
    3. 大概是剛好有本書投他所好吧!我自己似乎是打從不識字開始就超愛書的,所以不大清楚這種突然愛上的狀況。

      刪除
  5. 當前的學校教育是不斷的考「考試技巧」,尤其十二年國教之後,我們這些期待孩子快樂成長的人可能都會更加辛苦。但,請適度的協助可憐的孩子去增進其「考試技巧」,否則孩子在學校會很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試技巧這種東西,我是覺得,念國中以前沒必要去學,先把基礎打好就是了,畢竟考試技巧多少有點取巧成分在裡面,我不希望孩子太早學會。

      不過國中以後,不管是哪種學制,我都希望孩子懂得考試技巧,因為這算是一種技能應用,不是只有考試用得上。

      其實要說考試技巧,我算很厲害的,到時候在慢慢教。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