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法律的悲劇(Tragedy at Law)

法律的悲劇(Tragedy at Law)
作者:CYRIL HARE
譯者:李宜靜
ISBN-13: 9789573256816
出版者: 遠流
出版日期: Apr 01, 2005
系列:謀殺專門店
系列編號:100

說到這本書,天啊!還真是看了有夠久。

是這樣的,這本是謀殺專門店的最後一本書,我這個打從一開始就訂閱的讀者,每期書來都是趕緊看完的(從1997年開始),前前後後這麼多年,我從剛出社會到結婚生子,生活習慣有不小改變,尤其是閱讀習慣。

以前書不多,經濟也不允許,所以基本上我依次買一兩本書,而且都是看完了,才開始找下一本書。

後來因為成為城邦書蟲,開始習慣一次買好幾本書,而網路書店的出現,更讓我為了湊免運,一次買更多書。

於是一次看七八本書變得稀鬆平常,而有些不那樣讓我注目的書,就被我擱著,有些看很慢(比方說已經停擺多年的傅科擺),有些甚至一直沒拿起來翻,就被我冰在待閱書區了(比方說全套源氏物語,已經冰二十多年)。

這當然不是好事,最明顯的就是浪費錢,不過好像有這種毛病的朋友不少……

總之這本就是那種拿起來幾頁,接著就放好幾年那種書,也因為真的只看幾頁,造成每次都要重看,反反覆覆,直到最近,在檢閱書櫃上的書時,想起這本101本中唯一還沒看完的書,所以把它抽出來,一口氣解決掉了(雖說也看了兩三個禮拜,中間又插入好幾本其他書)。

不是說不好看,其實能獲選進謀殺專門店的書,全都很好看,至少也要非常有代表性才行。只能說,本書在步調上太過古典(謀殺專門店的選書,有些非常古老),並不是那樣容易親近的。

故事背景在英國,場景是巡迴法庭,英國以前有這種高階法官代表國王巡視開庭的作法,然後這位法官遭到威脅,甚至還有性命危險。

於是法官身邊的人,從巡迴法庭的屬下,到貼身的侍僕,還有他的妻子,都很緊張的想要找出問題所在。

偏偏問題很多種,尤其是跟私事有關的。

書名叫法律的悲劇,呵呵,都說得這樣明白了,那到底法律的悲劇是怎樣的?

法律會產生什麼悲劇?這可多著,冤獄、誤判、不合比例的刑罰、特權的介入、惡意濫用法令、個人情感介入……

要先弄清楚,法律毫無情感問題,但法律產生的問題卻一大堆,比方說,如果有人在立法一開始就包藏禍心,會發生什麼事情?比方說都更條例,或者勞基法這種,一開始就是為了圖利財團、資方而暗藏一大堆不利弱勢者的條文,然後打著依法行政的幌子,就可以盡情的魚肉鄉民了。

又或者法令因為時代變遷,早失去原有意義,甚至造成各種限制,最明顯的例子當然就是那部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憲法對台灣而言完全是個笑話,讓新有邪念的不肖政客掌控的話更是淒慘無比,台灣這六十多年來就是一直受到這部憲法荼毒啊!

此外問題最多的,就是人為介入,而產生對法令解釋的問題。這一點在台灣司法系統辦綠不辦藍的時候最為明顯了,又或者那個會讓所有稍有一點法律常識的人恥笑的「保外就醫就等於是放了」這種話(這話還是所謂哈佛法學博士說的)。

是的,法令是死的,而且也不可能周延到涵蓋世界上所有可能狀況,於是我們需要司法系統,有偵查、有辯論、有審理。海洋法係國家還有陪審團,以多人意見來做出判斷,但不論如何,最後量刑的都是法官。

那你會做出哪種刑度的判決呢?老實說,空間很大。

這也表示,悲劇是很容易發生的。

偏偏,我們需要依賴這個容易產生悲劇的系統來仲裁各類爭端或制裁各種犯罪行為。

所以司法系統背負的壓力真的很沈重啊!看看這幾年一堆恐龍判決,加上臺灣的法官在全世界比起來,是出名的容易考上,因此一堆涉世未深的菜鳥法官在法庭上,享受著「終身職」的職業保障,而我們連個法官法都要在立法院被國民黨黨好多年,只為了要確保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樣你要我相信司法?

法律容易產生悲劇,而法律最大的悲劇,其實是人民不信任法律。比起疏理的悲劇,台灣法律的悲劇更加糟糕啊!

留言

  1.   呃……雖然跟這篇文章沒關係,不過我還是想問一下。

      您除了看過黑暗精靈三部曲之外,還看過此位作者的《黑暗之途》、《獵人之刃》嗎?

      其實也沒有甚麼,只是想問問您,黑暗之途亦或獵人之刃是否也是那種很普通的跑團紀錄式小說?因為我正是看黑暗精靈三部曲之後,才一腳踏入這史詩奇幻廣大領域的。看了黑暗精靈三部曲之後,接著看了龍槍傳奇(編年史都沒看就一不小心跳到傳奇了……)、迷霧之子三部曲加番外篇,現在在看魔戒。最近可能有比賽得來的錢可以買書,所以想問問看。如果R‧A‧薩爾瓦多除了黑暗精靈以外都普普通通(希望會不是啦!),那我就想去買龍槍編年史補一下了……

      希望版主能夠替我指點迷津啊!我還只是國二生而已。比賽好不容易得來的錢不想要花在不好看的書上……

      是說刺客正、後傳和魔法活船我想等到在多習慣點史詩奇幻的筆法後再看(加上書很多我怕錢不夠……),冰與火之歌聽很好看但是還沒出完怕太好看會等的很痛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你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呢!如果是二十年前就很容易回答,反正市面上就那幾本而已,現在奇幻小說多得很,反而不知從何下手。

      我看過黑暗精靈三部曲、冰風谷三部曲、血脈四部曲,基本上,作者的敘事手法很一貫,劇情本身也有一定水準,如果你很喜歡暗精靈的話,應該可以看得很歡樂。

      就一個缺點,作者後來越來越喜歡說教,這一點你可以衡量一下,我自己看到血脈四部曲的時候,對於這一點有點受不了了,所以後來的我就沒看。

      至於龍槍,這要看你把自己定為成哪種奇幻愛好者,基本上,若自認為想晉升奇幻狂或研究者的身分,編年史一定要補完,因為很多奇幻愛好者(尤其是經驗值很高的老鳥),字裡行間會拿龍槍的梗來用,加上他有一定里程碑級的意義,最好要知道故事是什麼。

      不過從就小說來說,這套其實真的只是入門用,真的是跑團小說(比起來傳奇就真的是好小說了)。

      迷霧之子無疑是傑作,而且能接受這樣字數的小說,要挑戰其他的應該都不難。

      魔戒也是非讀不可的聖經,不過他的筆法比較古典,不是每個人都看得下去的,但看完之後,功力會大增,請務必詳讀。

      刺客系列的確可稱得上是比較難上手的小說,不過如果你把魔戒看完了,看刺客應該很輕鬆才是,其實我會建議你早點開始看刺客系列,多看這些,你胃口會被養更大。

      不過應該這些書圖書館也借得到,不見得要買吧?

      冰與火之歌就真的不大建議太早看了,他的故事涉及的社會層面明顯大過其他小說,你現在看不見得會覺得舒服啊!當然,這也因人而異就是了。

      基本上奇幻類型小說現在滿坑滿谷,我這裡,如果你選「奇幻」類型的標籤,跳出來的小說一大堆,光這些你可以看到大學畢業,慢慢摸索你喜歡的類型吧!現在看來你選的都還是比較屬於古典路線(史詩、劍與魔法)的奇幻小說,其實還有很多種類型,都可以嘗試喔!

      刪除
    2. 總覺得黑暗精靈的作者也只有這部好看

      其後續的總覺得跟哈利波特的等級差不多....出場的主角群要死不死,看起來很不舒服,壞人形象又很扁平

      用主角死不死當成少年/成人讀物的依據或許有點牽強,不過死了3本書還能復活的蠻王就有點...鄉土劇的感覺
      牧師五部曲好像也有類似的橋段,只是看起來很"順"而已

      刪除
    3. 因為後面就沒看了,所以也不清楚,但就我看過的部分,應該只有暗精靈三部曲算是值得一看,其他的只算有空再看的等級。

      刪除
  2.   首先謝謝毛毛牙大大,回了這麼一大串的回覆呀!

      黑暗精靈三部曲,我正是從這部入門的,只是想要看其他崔斯特系列的而已,不過不知為何,看簡介時看到了「祕銀五友」這個讓我不知道為甚麼有點不喜歡,又看見了說教這缺點,讓我打消了買黑暗之途的念頭XD

      龍槍編年史呢……忽然不打算買了,因為找到了個好東西──圖書館的網路預約功能!(我想應該是我太遲鈍以致於現在才發現)之前去圖書館每次去編年史都一定被借走,只有一次僥倖借到傳奇而已,之所以這樣才想買。不過發現預約功能之後,只要預約的話那就OK了!所以買編年史這個考慮暫時被否決了。(不過,我實在超級喜歡龍槍的泰斯啊!)

      魔戒真的很好看!已經看到二部曲了,只是筆法感覺真的跟現在的史詩奇幻差的滿多的XD迷霧之子也非常好看,超棒的!最後還直接花一個週末一口氣讀完,爽快。

      至於圖書館借的到嘛……

      根本不能看啊!

      這就是最痛苦的一點了,書缺本,學校圖書館黑暗之途只有第三部,外面圖書館刺客正傳和迷霧之子只有各其中一本,外面圖書館完全沒有薩爾瓦多的黑暗之途、獵人之刃、血脈、冰風谷,只有黑暗精靈三部曲和牧師五部曲而已。靈魂之戰、闇黑之劍、龍槍傳承、夏焰、諸神之城伊蘭翠、魔法活船、死亡之門、破戰者,一本都沒有,想看的《失控的邏輯課》也沒有,魔戒三部曲、前傳和精靈寶鑽也參差不齊,只有前傳跟首部曲而已,逼的我只得買魔戒回來收藏兼觀賞。連迷霧之子三部曲和番外篇都是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所以才想直接用買的。

      痛苦呀!

      是說冰與火之歌我等手頭的書大抵都看完後再考慮要不要看好了。

      我很喜歡史詩類的呀!尤其對西方戰爭歷史很有興趣,大規模的奇幻史詩也很喜歡,不過等魔戒看完後,我想看看《地海六部曲》,學校圖書館剛好有,只是不曉得有沒有全數都到齊就是了!學校圖書館不知道是開學還是因為甚麼,最近多了不少書,我還介紹我同學看《颶光典籍:王者之路》呢!雖然我還沒看過就是了。

      我決定買刺客正傳囉,謝謝版主給予的意見!交個朋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失控的邏輯課沒想像中好看喔!因為結局有點牽強,我有寫過心得。

      喜歡戰爭的話,台灣作家的海穹系列和仇鬼豪戰錄可以試試。

      地海超棒的,絕對值得一看,不過他的風格比較特殊,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太平淡了。

      圖書館缺書的問題很常見,其實多數圖書管都接受大家推薦好書,稍危機婆一點提出推薦名單,多找幾個人一起幫忙,圖書館就會列入下一期購買清單裡面,當然,絕版書不算。

      另外就是出租店,有些規模大一點的可以租到一些熱門書,不過選擇通常不多就是了。

      不然就是想辦法找幾個同學同好,一人買一系列,交換著看也不錯。

      其實也不用太急啦!等上了大學,要看多少有多少。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